媽,我這邊兩年了,您那邊...?

媽,今夜剛又從那個您最后一夜,祇能待了40分鐘的風城故居清水回來,原本這個夜是不打算寫出這篇的,但進到主臥室內正欲就寢,此際凌晨3:05分,您家中那3個寶貝孫子,已然各自關起房間門睡覺,眼看著空洞洞的主臥室(媽,您兒媳婦回家3個月照顧意外受傷的娘親,這事容后頭再稟述),突然一陣眼酸,不假思索,決定出來打完這篇再入夢鄉,因為我深怕一時百感交集湧上腦海的那些記憶與字句,待得明晨再醒將過來,祇怕我是難以記述其一二了。

媽,我這邊兩年了,您那邊......?    

猶記得那一夜,4.5公里的歸鄉路,不過就是10幾分鐘的車程,媽,您卻走了4年2個月又19天,整整的1,541天,而回來之后,您想回家的心願卻也祇能遂願40分鐘,急急忙忙地又趕赴另一國度的天堂永續生命契約......。  

媽,首先我必須深深跟您道歉,總以為您走的那個日子,農曆10月22日(陽曆11月17日),我會牢牢深記在心,但事隔不到兩年,我自以為記憶力超人一等,早個半個月前,我就跟您那越來越乖巧懂事、大學畢業后成長不少的憨厚老二說道:「可真夠巧,今年阿嬤兩周年的忌日,剛好是你的生日,你跟阿嬤可真夠有緣!」話完,就見他展露的就是那一副101式的憨笑。  

媽,我打心底認為,他真的是認為這是一種莫大的驕傲:「怎麼?我竟會跟阿嬤同一天,應當是注定要當阿嬤的孫子!」  

但話說回頭,10月22日跟10月28日,我這豬腦袋(媽,我還真屬豬)是怎麼記的,要不是哥提醒我,我真還誤以為是下個周六,我還跟老二說道:「那一天晚上我想請個假,從清水回來之后剛好幫你慶生!」

媽,我是知道的,您一定不會計較我這麼做,出生與冥誕,就您向來爽朗豪邁的處世態度,這不過就是一種接力賽罷了,就是把新生命的動力火脈,傳遞交棒到下一代手中而已!  

上一回都曾向您說了,往后若是有甚麼事情,無論如何都一定得要記得隨時跟您報告一下,可從我格內上一篇,今年5月10日PO出的「天空上的母親節」至今,半年的時間咻乎一下就過去了,太多太多的事情都沒再跟您報告,雖然現在換成每兩個禮拜回清水一趟看老爸時,我都會轉去供奉您的祠堂看您(哥住台中比我更勤,至於爸那就更不用說了),但這樣還不如我在這網路世界PO文給您來得白紙黑字,哪一天我這向來自認長命百歲的害人精,也會碰到有「向上走向下走」,必須有所抉擇的那一天,相較起來,往后除了家人猶能尚記得我之外, 時空巨輪的每一歲月轉動,頓時之間,必然是漸次漸次地被拋逐在后人的記憶之中,但慶幸的是,您這不要臉的兒子,以他不要臉不成熟的文筆,記載了您一些百述不 足其一的點滴,雖僅杯水車薪,但透過不朽網絡世界,您還是有聲有色活足在最最起碼我們這一家族的心葉之中!  

至於到了那一日我的功過好壞,除了能再有人稍稍記我幾筆,否則煙灰雲滅,也不過轉眼之間,我可能就該在另一個世界高唱「誰還記得我」了?  

媽,我總深信就算我再怎麼犯錯,您還是捨不得打我屁股的,因為我的個性跟您幾幾乎就是同一個模板鏤刻出來的!  

當然我必須得說,除開我沒您那麼豁達、與人無爭之外,其餘外向、有生意頭腦、人緣好,這些我全都是跟您學的!   

您還記不記得,我高三時幫您到學校去兜售早餐的那段往事~  

高三下學期,大學聯考已如火如荼的逼近,慕影放著讀書這火燒屁股的正事不幹,倒在學校賣起早餐,為什麼呢…?  

那是星期四下午第八節課,每周例行一次的班會就快要結束了,突然有人提了個臨時動議:「主席!我們學校福利社的早點賣太貴了,我向老闆娘反應過,她一副愛甩不甩的模樣,應我一句––『愛買!不買』,不能因為我們是學生就得被欺負吧!慕影同學他家不也是開早餐店嗎?我們以後可不可以就跟他們家買?」  

這提案,在經過投票表決後,無異議全數通過!  

於是慕影在回家跟母親大人商議好了之後,一個禮拜內,憑他的人脈關係,不分年級高低,不分男生女生,他找到了8、90個客源,於是他去買了100多個500㏄塑膠杯,每個基本客戶每人發上一個,然後就開有模有樣始做起生意來!詳見~那一年的高三…/(少年十五二十時)  

媽,小時候我素行不良、貪玩,國小有一陣子迷上了陳坤臨布袋戲團「大中國神五洲」「儒俠小顏回」的劇碼,他在每晚演出散戲之前,都會先預告明日晚上的演出行程,而祇要腳踏車車程能到的距離,我一定趕赴觀賞,常常超過深夜11點都還沒回到家,這讓老爸可氣炸了,就這樣,我不曉得被鎖在門外有多少次。也不知被藤條伺候了幾回?  

每次都是您偷偷幫我開門,而往往跟隨我溜進家門的,就是我們家豢養的那隻老貓,我還記得您說過我出生后不久,牠就被送養到我們家中,牠跟我年紀一樣也相當有緣,老愛跟隨在我屁股后面,晚上沒看到我牠是不會進家門的,就這樣為了我一個人貪玩,還得麻煩您跟牠幫我善后,但儘管常被打,我的惡習依舊不改,難怪周遭朋友都說我是個怪人,我行我素從小就糟糕到現在!  

媽,我還記得牠是在我小六時走掉的,那時您還跟我說,以貓的年歲來說,12歲已算是長壽,很可以了,然而總是相處久了、且牠又那麼乖巧,就連素來鐵硬的老爸,看來也是一臉很難過.....。  

媽,兒子真的是從小學二年級時幫您照顧早餐店的生意起,囉哩叭嗦廢話不斷的個性始終改不了,這一聊來沒說上甚麼事,竟然都已2,000多字了,夜有夠深了,我很怕耽擱到您在天上的休憩時間,所以容我最后再向您報告一件事,然後跟您說聲晚安,想我長大后連工作都在夜間,這真是命中注定非要成夜貓子不可的我,待會也可以去睡個晨覺了。  

媽,您媳婦回家3個月照顧娘親,那是肇因岳母在倒垃圾時被垃圾車暴退壓倒,膝蓋骨斷裂上了石膏,老人家恢復得慢,您媳婦就祇好回家去照顧她了,這事她在格內前后也PO了3大篇文,敘述她這一段時間的感受,就如同她所說─因禍得福,嫁給我快27年,她可以回家藉此機會好好與娘親日夜生活作息在一起,同時也進廠維修調養一下自己的身體。說真的,您3個孫子都已夠大了,也該讓他們學習如何獨立成長了。  

這一陣子成長最多的是那個憨厚的老二,明年過完年他要循他哥的模式去當兵了,這一陣子他真是扮演好家庭主夫的角色,每天晚上我去上班,他就把家中您媳婦每兩個禮拜回來一次,預做好冷凍起來的爌肉、滷雞腿、炸豬排、珍珠丸、獅仔頭、義大利麵醬、炸醬......等等,拿出來退冰、微波加熱、煮飯,就這樣老媽不在,她們兄弟仨,吃的還是媽媽的愛心家常菜。  

至於老大他晉身為家中大管家,連不怕冷的我穿多穿少他都會管,更甭說是管兩個弟弟了,至於老三國立大學推甄上了他不讀,去念了私校的商業設計系,瞧他念得 很起勁,甚且初進學校時,全一年級英文檢測他拿了第一,老師還問他有沒有在國外遊過學,這讓我這菜英文的老爸真是備感驕傲,深信您也一定會為他們兄弟驕傲 才是!  

媽,俗話所謂「天上一日、人間數年」,我不曉得我這邊兩年了,您那邊呢.....,該不會祇過了一天吧?  

媽,都已快凌晨6點了,不聊了,晚安,不,晨安!

慕  影 初稿于102.11.21晨5:55

定稿于102.11.21午3:33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給我生命中的至親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