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大凡世間萬事物,蓋有個最佳時間點,如同花木,時候到了,方始開花結蒂。眾人皆知最重視時間點的,得算是食物,故有所謂「最佳賞味期」。男女之間,對的時間點相遇,便是生命中的Mr. Right / Miss Right,早來了成不了美事,晚到了,也只能扼殺那份心動,捨棄追尋。至於學習,在靈犀開竅的一刻,就不必「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的費勁研讀。

 

一直以來心底有個想法,希望家裡的孩子們,多少能了然一點烹飪之道,但,每當孩子們客套地一旁問:「需要我幫忙嗎?」我卻嫌逐一教導麻煩費時,自個做反倒俐落些,加上廚房這彈丸之地,多站立一人,便有轉不過身的擁擠,做事的流暢度更硬生生地卡住,頗有制手制肘之感,故而那最初美好的發想,就始終僅止於『想』而已。

 

想久了,時機也跟著來到,我這次短期的「媽媽離家時」,倒是給足了時間,磨練家裡的孩子們;只是三個孩子,跳過要上班的老大、上學的小羊,獨剩下老二,原本為了等待明年年初的入伍,鎮日裡除了吃飯睡覺、上電腦,就諸事皆不掛心,看得都令人生厭。然而,現在則學會了用電鍋煮飯或粥,配上煮好冷凍的食物加熱後,端給家人吃,不論是簡單地煮個義大利麵條,淋上解凍後的肉醬,或是煮冷凍水餃,更或著是炒一盤青菜上桌當配菜,讓兄弟們食用,再不然就是親自跑腿外出買便當回家。這些個事,平日他總是能閃就閃的推託,如今會兒,毫不嫌煩默默地扛起來幹。

 

回想我在台中時,一日,忽聞電話的那頭他問:「媽,炒青菜放三匙鹽會不會太多?」聽他言來輕鬆,我倒一時語塞,直衝的脾氣真想數落他:「傻瓜,豈只是多,是非常非常地多!怎麼不先問清楚就先斬後奏呢?」但深恐從實道來,將傷害他從未有之的頭一遭,更可能摧毀他日後做家事的興致,於是按捺住那股急躁的壞脾氣,努力平靜地說:「哦,是太多了,你加些水拌炒後,再把水到掉,或許可沖淡一點。」結果,那盤菜一端上桌,便慘遭老大老實不客氣的嫌棄:「鹹死了!放那麼多鹽幹嘛…….。下回少放一點,放一匙……嗯,還是放半匙鹽就好。」

 

上次回台北,逢上三十三年來最早報到的寒流,寒夜裡,老二窩到我被子裡閒扯,逮著機會就問他個明白:「怎麼會想炒青菜吃?」

「餐餐都是肉,吃多了會膩。」他老實不誨的回答。

我好奇的追問:「從那次鹹死人的第一次後,還有炒青菜嗎?」 回答是肯定的;包括高麗菜、油菜、青江菜都下過鍋,一切均是在半匙鹽的標準下打發過關。唯一的缺憾是,炒菜僅限冰箱裡有青菜時為之,離主動出擊去市場買把青菜回家加菜,還遠著哩!然而為母者,心中已滿是安慰與開心,總算不負我離家前的叮囑:「記得炒青菜!」

 

以往,每回遲疑該變換什麼樣的菜色,而徵詢老二的意見時,他慣有的答覆總也是那句:「有肉就好,青菜,不用不用!」然而現在,老是面對外購的便當或冷凍庫的肉類食品,味口被搞得油膩不堪,他竟然會開始念起青菜的好滋味,當然,這讓我多了個取笑他的話題,而他也只能呆杵在一旁尷尬的傻笑。

 

其實每趟回家煮上一堆肉類食品冷凍,老二總會跑過來整理並擺置於冰箱,就像個倉庫管理員,清楚每一樣菜的數量、放置的地方。在我做菜忙亂得昏天黑地,吱哇亂叫著「來不及(趕火車)」時,他也會自動跑來做二廚,幫忙打雜、清洗鍋具,讓我忙亂的行事還能順利進行,推翻了我「一人掌廚才流暢快速」的想法,已然是我最佳的拍檔。

 

做菜時,狹小的廚房確實像個混亂的戰場,鍋具碗瓢毫無次序的東放西擱,就在我兵荒馬亂之際,別過頭瞄一眼客廳,在筆電前端坐著咱家大老爺的身影,忽地閃過一個念頭 - - 「何時方始得見,他為家人洗手作羹湯?」或許,那個「對的時間點」,還得再多~等等吧!

羊 媽 媽 102.12.3 台中

圖片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羊媽媽的囈語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