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皆曰,台北是過度發展的城市,但高樓彷彿永遠嫌不夠,仍是不斷地,不停地興建構築中,宛似在淺淺的小盆栽上,堆疊起了一矗又一矗的蟻丘,我如螻蟻,窩住在千萬個孔洞中的一小小坑洞中。清爽的風兜不進這城市,汽機車、冷氣空調倒很賣力,添增了不少熱騰騰的廢氣,我過敏的體質也濕悶出滿手汗疱。

 

照片1

我在城樓

眾人皆曰,台北是過度發展的城市,但高樓彷彿永遠嫌不夠,仍是不斷地,不停地興建構築中,宛似在淺淺的小盆栽上,堆疊起了一矗又一矗的蟻丘,我如螻蟻,窩住在千萬個孔洞中的一小小坑洞中。清爽的風兜不進這城市,汽機車、冷氣空調倒很賣力,添增了不少熱騰騰的廢氣,我過敏的體質也濕悶出滿手汗疱。

 

久居北部這麼多年,處身在城市中的小小角落,莫想能望得一寬敞無樓房縱劃天際的天空。當車行河道上的陸橋時,總不忘撇頭用心地看,希望能記全了天空中那一刻的美,成為永恆的私藏。那多變的氣流雲彩,隨機而寫意的塗抹,即令是在淡淡藍,帶著灰濛濛底色的畫布天空,總也能鬆解莫名緊繃的都市情緒。

 

去年九月初,老媽倒垃圾時,被已停妥的垃圾車,猛然的後移一步而撞倒,並傷及膝蓋骨。於是,我離開擁擠的台北,回中部照料老媽的起居飲食。

 

那時立秋早過,然白晝裡,仍似夏天炙熱。正午時分,一下火車,便徒步行向老媽居住的國宅;路上的太陽正大著,肩頭掛著沉甸甸的旅行袋,隨著腳步的移動,在身邊晃得煩人。天氣熱得我高舉臂膀,將頭埋進上衣袖口,任意地抹去額頭上濕成一片的汗水。

 

我快行的雙腳不曾停歇,一路穿梭在台中市舊鬧區荒涼的街衢上。正午的陽光還真是毒辣,曬久了皮膚微微地疼著,我不願延誤祭五臟廟的時辰而引發胃疾,只盼早點進門吃我的台鐵便當,當然,一定得抱著電風扇一起才成。

 

電鈴聲叮咚許久,仍不見來人應門,想必老媽上午的骨科門診還未返家。烈日下急走,早已熱血沸騰一身汗漬,但這樣的我,也只能被擋在門外。慶幸的是,閉門羹這一段早在意料之內,且老媽長久以來,總將備份鑰匙寄放老鄰居家,於是就算有萬難,也刁難不了我,順利踏入家門。

 

那是永難忘懷的深刻體受,當推開大門的剎那,一股股清涼的風,早在屋裡兜繞吹拂,我一身的暑熱,在轉身闔上大門之際,全被清風伸出涼潤溫婉的玉臂給勾挽走了。

 

何來如此通暢的風向流動?除了房子座落的方位功不可沒之外,廚房陽台的門、廚房客廳的門、客廳陽台的落地窗是呈直線對望,且門戶之外再無任何高出的建築阻擋。故而只要論及外婆家,連我家孩子都道:「通風」,若再論仍是:「風好大,好涼爽好舒暢。」

 

停留台中的期間,偶爾家中的老二發了善心,透過電話關懷我這個做媽的,卻沒頭沒腦的劈頭一句:「媽,妳現在在做什麼?」

來了個查勤的?……我暗自想著。其實老媽這兒事不多,我生活得挺悠閒,便捉狹地說:「我在城樓上。」

「嗄….?」

我接著說:「外婆這裡風很大,像城樓上呼呼的風吹,我正在城樓上,吹風哪!」

 

台中高樓數量比不得台北,但也就這一點好,能一覽寬闊的天空,老媽住處的七樓,就算不夠高,但三十多年來,也無其他新建大樓遮蔽,一如「城樓」,除了如行雲流水的風動之外,陽台上視野開闊可望遠,又有大片純淨的天空,端端地掛在陽台邊。有時,雲層滾滾,如激流的江河,濤浪起伏,綿綿氣勢不絕,讓人鬱悶全消。

 

有次不意看見,狀似阿波羅飆騎著戰馬車,在大清早匆匆奔赴使命之際,一路在長空中,劃下長長的車道與兩側翻湧層層的煙塵雲彩,很有八千里路雲和月的豪情與氣魄。也有時,溫溫和和地滿天的雲朵排排列,像一整疋白色緞面布料,隨意皺折地舖放天空。每當天空多變時,總禁不住讚嘆,大自然的創意真是絕妙生趣。

 

前前些日子,天候是不穩定的晴時多雲偶有雨,站在城樓的陽台上,探頭撇看左邊,天空是多層次的灰白色水墨畫,應是天上的爺們正叼著長桿水煙袋,深吸了一口,吐出濃厚流動的煙霧;撇向右瞧,雲層不知何故竟扒出不小的坑洞,露出剔透的湛藍水色天空,白色的雲靄還盪漾其中;再細細端詳,驚覺整片天空不盡然是灰色漸層色調的雲層,四處皆有小水坑的水藍天色,陽光從雲隙輕洩下來,映照出我滿是燦爛的笑容。天際的水平線上,灰色系雖是天空的主色,可那些藍色小水坑已攜手連成一氣,形成靛藍色的線條,一條又一條的暈染在天際的最底端,多棒的水墨天空,美得像刻意繪出的景緻。

 

最常聽得他人說:「台中天氣真好!」特別是那些乘車到訪台中的人,步下車後最常道出這類感言。聽到那話,我正值年少,總認為那不過是句虛情應酬的恭維話語。出嫁後久居北部,偶一回返台中居住,竟不自覺追隨著前人,嚷嚷出同樣的話語:「台中天氣好好呦!」真的,即使天空落下雨滴,也能在短時間內就轉趨晴朗。我,在這兒,在城樓上,沐浴風中,觀天賞雲,何其幸哉!

 

我,就在城樓之上。

鵝毛筆  羊 媽 媽 102. 12. 26 台中

星期四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羊媽媽的囈語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