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孩子入伍當兵去,聽聞你沉悶了無生氣的電話聲調,做媽的心,也被你糾扯著不上不下;懸念著你生活作息適應得若何?是否會散漫地處處得咎?是否會恍神而丟三落四?......唉!天下的父母皆一般,生來就得甘作孩子們的奴婢,掛心一輩子。

 

孩子,我來了!

我親愛的孩子入伍當兵去,聽聞你沉悶了無生氣的電話聲調,做媽的心,也被你糾扯著不上不下;懸念著你生活作息適應得若何?是否會散漫地處處得咎?是否會恍神而丟三落四?......唉!天下的父母皆一般,生來就得甘作孩子們的奴婢,掛心一輩子。

 

咱家老二離家後,新兵訓練的第二個星期日,家長可探視子弟,嚴格說來,彼此分離的日子並不長,但行前老二曾提及『聽說』:「懇親時無人探望的役男,在往後的日子裡,可能會被隨便對待。」就衝著這一席話,焉能讓他感受無人聞問的對待,不論路途多遠,也當揪著他老爸一道懇親去。

 

行前在家裡、我玩笑的說:「會不會有列隊歡迎的陣仗?」立刻遭到老大嗤之以鼻的回應:「哪有可能的事。」但,果真有列隊迎接我們的隊伍正候著呢!

 

只不過,遺憾地,那排排隊伍,是懇親日的前一晚,夜宿在老媽家時的蚊子軍團,牠們前所未見地興奮莫名,是久未看到熟識 - -我?還是難得見著三份鮮血大餐上門來?便呼朋結伴的直往老媽家裡闖,當真是場熱熱烈烈的迎接,大家夥血水交融,在熄燈就寢前,又拍又吸(吸塵器)地就格斃了十五隻。

 

然而那一夜仍難好眠,就像頻頻拉防空警報的暗夜,耳畔不斷地間歇一段時間,便嗡嗡聲作響,鬧得咱只好重作馮婦,扮起最拿手的挺屍,老大則被逼得夜半亮起他房裡的燈,求個安穩睡眠。但,最令人佩服的,則是咱家的老爺子,亮著一顆豬頭(他屬豬)在被子外,任由蚊子侵擾,還是能安然入他的眠。次日我一早爬起,便開始四下尋仇,於是再續添上五隻飽食鬼,想想之前陪老媽養腿傷半年,也沒見過這等大場面,真可謂開了眼界。

 

成功嶺,是這次懇親日的目的地,那兒是我年輕時就熟知的訓練營,經過多年的經營,觸目所見,樹木扶疏,道路寬敞整潔,看著讓人舒心,只不過,在那些新訓的役男眼中,是否能如我這般輕鬆看待呢?

 

答案當然是「不」,經由孩子的口中得知,這些役男自嘲所受的待遇,有如坐監的受刑人。姑且不論有諸多要求的寢室內務,從一早六點集合,先跑個三千公尺,平時,走路一定要兩倆才可成行走動(包括上廁所),走動時一定要彼此對上腳步,且忌同手同腳;站立時十指併攏緊貼褲子側縫線;平素目光直視不許左右飄移;吃飯時用的不銹鋼碗筷盤,可不容許有一丁點碰撞聲;課堂上或戶外課程,無論或坐或站,要求絕對直挺,甚且,更被叮囑收起笑臉,軍營裡不准笑,所有受訓役男的活動範圍,絕對不離那棟集住宿、上課、用餐於一身,only one 的房舍,達不到要求就記點扣分,累積正負得分的多寡,攸關假日時,放人出營時間的早晚。

 

嘴裡吃著 piza,老二喃喃的說,這是來到成功嶺後最好的一餐,這裡的飯菜難吃又吃不飽,原因在於吃飯時,除了端坐、以碗就口的要求外,更得時刻小心再小心,避免鋼製的碗筷盤碰撞發出聲響,慘遭計點扣分,於是在有限短暫的進餐時間裡,難夾難啃的菜餚,多半放棄,因此大家夥都因此減重個一兩公斤。聽得我有些心疼,但也只能鼓勵他努力撐過去吧!

 

邊聽著老二的敘述,我不禁地感概:「這時候,便覺得生為女生真好。」我扭轉著身子瞧向四周,來自四方探訪的家庭,大陣仗的還頗多,坐得餐廳滿滿,攜帶的食物堆滿桌...,親眼得見七十多的老爺爺,吃著自助餐盤,桌上大鍋保溫的熱湯、菜飯鮭魚齊全著,根本是將家中的一餐,如實原封不動地搬到營區裡開桌,心中真是萬分佩服那份不嫌麻煩的愛心!待我轉回頭,看到老二正在讀一張考卷大小的資料單,他不是把單子放在桌上低頭看,而是坐得直挺挺的,雙手平舉在胸前,把單子撐平了,目光直視地在閱讀。當下我差點笑出來,天哪!我兒快變成機器人了,這等大改造,嘿嘿!軍事管理真是太成功了。

 

隨後我探詢他是否能適應新訓的生活,他自信地回:「入營三天就習慣了。」又說:「反正我是死豬不怕熱水燙,都已經進到這兒了,他們要求什麼,我照做就是。」倒是入營當晚就寢後,他聽到一些悉索的吸鼻聲,料想是有些人想家落淚了。倒是咱家這位行前不斷倒數計時連番預告的傢伙,卻能無啥憂煩的安然入眠。這便想起老大與他的差異,不得不懷疑是否悶葫蘆的人,心頭的壓力因此較大些;反倒是叫嚷個不停的人,壓力已經由他嚷嚷不停的口,消散於無形當中。

 

懇親的時間在兩點結束,我們一行人提前半個鐘頭離去,本以為一切順暢,三四點便可返家休息,未料車子還未出中部,便掛點拒絕運轉,站在高速公路邊,車道上的大小車輛,如飆風快行的列車,帶著呼呼的風嘯聲在身旁無情地劃過,此時忽然有感「回家」,竟然成了一條漫漫長的迢迢遠路。然而心中卻深感慶幸,幸好不是在更早之前拋錨,否則懇親就......。不得已,只好轉乘長途巴士,一番折騰,當踏進台北家門,已晚間十點半左右,懇親日,好不容易功德圓滿落幕。

羊 媽 媽 103. 4. 1 pm. 11:30

星期二 天氣陰雨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羊媽媽的囈語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