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一位老外的墓碑上刻著:「我沒有信仰,死後既沒上天堂,也不下地獄,所以請不要從我上頭踩過,因為……我是真真實實的住在這裡。」

而這位仁兄,在他的墓碑上刻著:「他從前是個胖子,現在和所有躺著的人一樣骨感!」 。

 

search-box

生死坦蕩蕩 隨風而過

 

圖1

(美國記者和作家)歐內斯特·米勒·海明威

(Ernest Miller Hemingway,1899年7月21日-1961年7月2日)

曾經,一位老外的墓碑上刻著:「我沒有信仰,死後既沒上天堂,也不下地獄,所以請不要從我上頭踩過,因為……我是真真實實的住在這裡。」

側標籤(8-1)

而這位仁兄,在他的墓碑上刻著:「他從前是個胖子,現在和所有躺著的人一樣骨感!」

相傳所羅門王在臨終的時候,曾經這樣交代他的大臣,在他死了以後,要把他的雙手伸出棺木之外,然後在城中繞行一圈。

他的臣子們都覺得很奇怪,認為這樣做將辱及所羅門王的君王權威,但聽所羅門王淡淡說道:「我要讓世人都知道,即使像我這樣擁有無比權力的君王,死到臨頭之時,依然只能如升斗小民般兩手空空的死去。」

死別是人世間最痛苦的事,人如果連死亡都可以自我幽默解嘲,那麼,面臨死亡也就不會有所恐懼,而是真的解脫了人生。

以下就為您列舉數則古今中外有名的墓誌銘,您將發現這些人活得多麼自我,到兩手一伸時有多灑脫。

「37,22,35,R.I.P」,這是男人的夢中情人美國影星瑪麗蓮夢露的墓誌銘,許多人都搞不懂這是什麼意思,最終這個謎是由夢露研究會揭開,這三個數字就是夢露的胸圍、腰圍和臀圍,後面3個英文縮寫字母的意思是在此長眠。

世界最偉大的戲劇家,英國詩人莎士比亞逝世後,葬在故鄉斯特拉福鎮,墓碑上刻著他臨終前自撰的四行詩體:看在耶穌的分上,好朋友,切莫挖掘這黃土下的靈柩;讓我安息者將得到上帝祝福,遷我屍骨者將受亡靈詛咒。

古希臘著名的數學家刁蠻都,他的生平人們所知甚少,但他的墓碑上的碑文,卻清楚提示人們瞭解他的生平要事,而且還留下一道數學難題:

「過路人,這座石墓裏安葬著刁蠻都。他生命的1/6是幸福的童年,生命的1/12是青少年時期。又過了生命的1/7他才結婚。婚後5年有了一個孩子,孩子活到他父親一半的年紀便死去了。孩子死後,刁蠻都在深深的悲哀中又活了4年,也結束了塵世生涯。過路人,你知道刁蠻都的年紀嗎?」

16世紀德國數學家魯道夫花了畢生的精力,把圓周率計算到小數後35位,這是當時世界上最精確的圓周率數值,在他的墓碑上就刻著:

「π=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50288」。

圖2

(荷蘭裔德籍數學家)魯道夫·范·科伊倫

(Ludolph van Ceulen,1540年1月28日-1610年12月31日)

大作曲家貝多芬的墓誌銘則是:「他總是以他自己的一顆人類的善心,善待所有的人。」

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20世紀大作家海明威的墓誌銘,雖十分簡短,卻寓莊於諧、飽富哲理:「恕我不起來了!」

英國當代文豪蕭伯納一直活到94歲,他給這世間最後留下的是:我早就知道無論我活多久,這種事情還是一定會發生。

英國詩人濟慈,生前為自己撰寫的墓誌銘是:裡面躺著一個人,他的名字是寫在水上的。

英國約克郡有一名牙醫約翰凡朗,他的墓誌銘也夠傳神:我一輩子都在為人填補蛀牙,現在這個墓穴得由我自己填補了。

中國大文豪魯迅生前豎敵無數,人生卻是愈鬥愈勇、毫不手軟,臨終時還意猶未盡,留下遺言:一個也不寬恕。

中國著名書法家、古典文獻學家啟功自撰的墓誌銘,敘述生平極其詼諧生動:

「中學生,副教授。博不精,專不透。名雖揚,實不夠。高不成,低不就。癱趨『左』,派曾『右』。臉微圓,皮欠厚。妻子亡,並無後。喪猶新,病照舊。六十六,非不壽。八寶山,漸相湊。計平生,諡曰陋。身與名,一齊臭。」

日本戰國時代末期統一全國的武將豐臣秀吉,死後寫給自己:人生如浪花,我將消失如露珠。

一位英國酒鬼的墓碑上刻著:我頭向哪邊都無妨,腳一定要朝埋有酒窖的一方。

有對美國夫妻為出生兩周便夭折的孩子,刻了一個碑:「他來到這世上,四處看了看,不太滿意,就回去了。」

三島由紀夫曾說過的名句:「生如夏陽亮麗、死似秋葉淒美。」我想在這網路世代,最符合現代人特色的墓誌銘當是:系統已崩潰,等待修復重啟中……。

慕  影103. 7. 21 晨 4:14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聽我543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