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活在這個所謂處處充滿陰險奸詐的世界上,唯一行的通的辦法──以誠待人......

 
 
金粉
金粉

真摯的記下每一件事,是一個平凡人

所能寫的平凡日記── 慕 影

民國 65年9月11日 星期六  天氣晴(17歲)

 

人活在這個所謂處處充滿陰險奸詐的世界上,唯一行的通的辦法──以誠待人;我至今在這方面,還小有成就,因而,我的人緣還蠻不賴的。

但是,為人子弟的我,對於爸爸那種孤僻自立、不信任別人到極點的想法,我真是極為痛苦;像這一類的事,從以前到現在,發生不知凡幾;而每次我委言以勸,所得來的必是一陣「遷怒」的罵語,所以,我現在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充滿著熱誠及看不過的精神了!但是爸有時真的好像誰都不信賴似的:

下午陳有仁與蔡豐吉兩人都來向我借報紙,他們就在原地(沙發上)看了起來,我也坐在那裏看書;結果,爸爸由裏面房間出來,要上樓睡覺,看到這樣,向我掃了一下眼光;我就直覺的感覺到事情不妙,果然:「你看有沒有比較細小的東西需要收起來的!」當著剛坐下的兩人,爸說出這句話,好在或許他們聽不懂。

爾後,我要看電視長片,而由於外面正在修理,所以我把TV開著等著;媽說了一句:「沒電視節目還要看。」爸就因為剛才我回了一句:「好啦!要睡覺快去睡。」而罵了起來!「我工作那麼多,你那麼閒,一天到晚書不讀看電視;明天早上不會再叫你閒著,一定要叫你給我磨土豆,把膜去掉。」爸提高著聲音講了起來。

其實,天真曉得,除了星期六、日我看一些不必花錢的電視的電影外,最多,星期一到星期五,我看的節目(大多外國影集),每天不會超過一個鐘頭;而,爸在家裡,究竟有多少工作要他做,也真天曉得!

土豆膜,樣樣我們都幫他做了,工作還剩凡幾?而爸所以每天會到別人都在睡覺后才出去做生意,這原因歸結起來,還是爸爸太會「拖」「延」了;否則,像他那種工作叫我、哥或是會做的人來做,最多也無庸三個鐘頭,而爸竟然從5、6點拖到11、12點,真令人想不到;而我們所以不想再講,是因為每次說了之後,爸總是有理由,並且反過來說我們太閒了;所以哥與我並不太愛管;因為,我們為人子弟,除此之外,又有什麼辦法呢?!

慕  影 1976. 9. 11 星期六(17歲)

2015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