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獲得得愈多,對於任何一件事,都不敢再報以太大的希望,心裏自然而然的就會起一種無言的恐懼;原本我對於明年,七月的那一場戰爭,是抱著極大的自信的,但是從畢業後,經過這近半年的磨鍊,我滿筐的鬥志,竟然是變成了無盡的憂慮.....

真摯的記下每一件事,是一個平凡人

所能寫的平凡日記── 慕 影

 

 

民國 6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天氣晴(18歲)

了這一學期下來,
眼看著這一學期即將過去,
我是否又多增添了些什麼,
是知識的成長嗎?

我總是覺得人的知識獲得得愈多,對於任何一件事,都不敢再報以太大的希望,心裏自然而然的就會起一種無言的恐懼;原本我對於明年,七月的那一場戰爭,是抱著極大的自信的,但是從畢業後,經過這近半年的磨鍊,我滿筐的鬥志,竟然是變成了無盡的憂慮;今年,當我剛自我解嘲地笑解我此次落榜的原因,是基於時間上準備不足(上帝作證!我真是只拚了一個多月),而竟還能意外得免強擠身於三百分以上之行列,我真是為明年鋪好了一幅錦繡的遠景!但誰知道,這近二百個日子的消逝,竟會使得我開始對我自己懷疑了起來,謝宗謀!你算老幾,你能考得上嗎?!一天到晚瞧你嘻嘻哈哈的樣子,像是個有出息的學生嗎?!

老實說,當這一年即將從我
生命的旅程中被撕落時,我真是不敢
想像明年我將如何;本來,我也是
不打算繼續補下去的,但是,
從明年一月到六月這段期間,
若然沒有人逼著我,我真會
這樣的有出息的讀過這漫長的半年嗎?!
雖然!我曉得在我自我的心靈上是無時
無刻的不受著自我的譴責與嘲笑,
但是這勝得過自我的逃避現實嗎?!
答案是絕不可能,因為人的弱點,
畢究還非人類自我的醒覺所能挽救的。

而就算是我極端的再沒有信心,我也不得不為明年作番奮鬥,因為就算別人不再譴責我,以人間的溫情待我,我也無法逃過自我濃烈的自卑感;在我這一生當中,我曉得我永遠也忘不了,今年考完試後,失去陽光的那幾個禮拜的內外煎熬的時光,今年,我參加救國團的活動,是為了逃避現實存在的問題,投入一個歡笑的天地中,

雖然我是玩得很愉快,但,我絕不會忘記,在
我的心中,總有那麼一個抹不去的陰影,
我總不能由心的暢懷大笑;明年暑假
我仍想參加,但是到那時,
我希望,我能以一種勝利者
的笑容,真正的獲得,
暢懷的滋味,當此年尾!
我願為我明年的努力做個
保證,而也煩請上帝
替我做個見證,
不時的給我
信心。

慕  影 1977. 12. 15 星期四(18歲)

 Ps. 閱讀.....

66.11.21 -Diary/ 重考生的惶惶不安

2017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盡 無言 譴責
    全站熱搜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