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往返40多公里的路程,生命的時鐘,就在一次次的過往中,分分秒秒的消逝;不只一次的深刻感覺到當年那個三十而立的年少,彷彿仍在眼前,腦海中的印象重回當年第一次行經夜間上班必經的台北車站路上,感受到的只是城都稍有的繁華,而今已成了人潮車潮錢潮匯集的全台第一更大都會區。

 

夜半回家的路上

子夜12點半,騎在下班回家的路上!

再一次的,又經過了日間車來熙往的台北車站,白天繁碌吵雜的景像,此刻竟顯得有些孤寂,尤其是在9度C的今晚,路上稀落的人車,讓我思緒有點回到家鄉空曠街道的感覺。

每天往返40多公里的路程,生命的時鐘,就在一次次的過往中,分分秒秒的消逝;不只一次的深刻感覺到當年那個三十而立的年少,彷彿仍在眼前,腦海中的印象重回當年第一次行經夜間上班必經的台北車站路上,感受到的只是城都稍有的繁華,而今已成了人潮車潮錢潮匯集的全台第一更大都會區。

今年台北子夜的星空,給我的感受似乎特別的寒冽冷清,台北車站旁天成飯店大樓牆上的電子溫度計,連三個月來,始終都在13度上下晃動;當年當下一樣的我、昔時此刻一樣的心情,不同的是回首時空的窗口,歷經7,000多個日夜的過往後,我仍是我,惟一改變的是那曾經瘦盈的年少。

在生命的過往中,從來都不曾記得自己的年歲,我不是怕歲月的增長,也不是想逃避些什麼,只覺得樂活一天、苦活一天,同樣都是24小時的一天,為什麼我不能快快樂樂的迎接日出與星落呢?

在我周遭的朋友都誠心由衷底歡迎我的到來,因為他們知道有我在的地方必是歡樂不斷,但天知道我承受了多大的生活壓力,五口之家、單薪家庭,生命中喜悅的是家有賢妻讓我從無後顧之憂,所謂人生奢求目標─五子登科,我雖然樣樣都比別人差了一點、但我樣樣都有,在這少子化的年頭,我能擁有三個不算乖又算乖的大朋友〈他們都不能算是小朋友了〉,上蒼厚我待我愛我疼我,我還能說些什麼?

出身海線純樸的文化重鎮清水,小時候往返清水台中21公里的路程,總覺得好遠好遠,年長後為了生活,每天往返42公里的上班動線,20年來我甘之如飴,沒事還能邊騎機車、邊開車邊吹口哨,甚或在獨處的車內,超音量的獨自聆賞自己喜歡的音樂、不怕任何人能來干涉我;能夠存活在每天難得獨處的天地之中,講真的,再大的困難,明天過後,我總深信下一個明天會更快樂、我依然是我、還是那個天大膽大的樂活小子。

每天回家的途中,我總得經過汐止堤外道路,一旁是防汛期間超級凶惡令人痛恨、平時是溫柔乖馴柔情似水波光瀲灩的基隆河,每次經過總讓我打從心底覺得特別涼爽,尤其是在夏天的夜晚,什麼叫做超涼的天然冷氣,我天天都能感受得到,更何況天生不怕冷的我,更覺得這是一種鋪天蓋地的恩賜,夜半堤外人車殊少的天地蒼茫中,我正要回家,回到我那幸福的家園,回到我與老婆胼手胝足打造起來的天地,回到我那一家五口的蝸居,世界上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的嗎?

子夜12點半,騎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親愛的家居, 我就要回來了!

  慕 影 寫於2011年

 

BACK .jpg

 

NEXT .JPG

 

 

分類 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