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旅程

     

 打小開始,我就喜歡鐵道那種向兩頭無盡延伸的感覺!

 

有一部超夯的偶像劇「下一站幸福」,我雖不敢確知我的下一站是甚麼,但從小到大,我都很用心的在等待!

 

我總認為,生命的延續就跟軌道的伸展一樣,下一站、下一年歲,我雖能知道目標,但這行往的過程,卻是充滿了忒多的變數!

 

我生命中的火車,一站站的往下開,下一站竹南、下一站多少歲,我雖能知道個大概,但我無法確切的掌握這一路旅程的順遂! 

 

 

我不曉得在別的家庭,這會不會是一種嗜好;然而,從慕影這一代伊始,以至三個小朋友漸次報到,鐵軌成為我們家的最愛,老爸愛、老媽愛、老大、老二、老三,從小走來、一路都愛。

 

總說慕影這個死不要臉的,年少時把鐵軌的無限延伸,當成是生命中的另一天堂,下一站我雖必走,但究竟能身處何方,自認稚幼的心中,總充滿著無限的憧憬。

 

年歲的遽長、生命軌道的延續,儘管未曾碰到什麼亂石擋道,但也不是那麼順順遂遂,我總期待下一個明天,會是鮮活光亮的到來!

 

年少的心中,我總思想這一路無限延伸的軌道,在彼端我未知的終站會是在哪?或許我能略知那是在台北、那是八十幾歲,但生命的火車一路駛來,能否平平順順、能否不致出軌、能否安份守己、能否固守自我,很多的很多,一切的一切,始終都是個未知數。

 

 

總想起三個小朋友的童年,他們總將看火車當作是生活中的一大樂事(我想應該有很多小朋友都有同樣的經歷),為了追逐火車的軌動,只要得空,我總帶他們到火車隧道出口的公路旁,守候良久,為的是看那火車駛出山洞的心快,不只小朋友樂活極了,我也童心未泯的跟著樂活!

 

也曾經把錢狂砸在樂高積木的火車上,當年麗嬰房每年都會賣些瑕疵品,許或是盒子稍有損傷、許或是零件少了一兩個,但如此一來,原價五、六千塊的火車組合,卻可能打個兩折不到,於是我費盡心思,跟賣場人員套乎交情、打打關係,小姊姊那時也沒攔著我,加上那時我又有兼職,於是十五、六年前的樂高火車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太空世代,那時網羅收刮得有夠周詳,包括手動或電動的平交道柵欄、直線、彎線、分叉的鐵軌,只要有貨就不放過;打老大小一開始玩起,直到他現在服兵役,那些樂高組合依然健在,老二、老三到現在都偶爾還會玩,唯獨這老爸從來都不碰,連同那原本犒賞自己的承載直昇機的聯結大卡車,心想哪天得空也來組合一下,結果最後動手的還是小朋友,心中真是有點愧疚,從來都不是理科的料,小朋友能幫我啟動,我都已快偷笑了。

 

現在那些樂高的早期火車,都已快變成是寶了,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慕影多富有,買得起現在快絕跡的高檔火車,其實什麼都不是,我收藏它、擁有它,為的是小孩子喜歡玩,從老大玩到老三,拆拆卸卸、既不過時、又耐用、又方便收藏;現在回想起來,那些年,平日家裡是不添購玩具的,小朋友總興奮的等待著暑假「玩具大拍賣」的開鑼,這種期待,變成是我們家當年的年度例行大事。

 

小二時,曾經膽大包天的,一個人坐火車跑到台北找親戚,及長北上求學,又得每隔兩三周回家看看一向最疼我的阿嬤,結了婚雖住在台北,還是得每個月回家一趟,而到了現在,近四年每周都得北中往返,原本是可以開車的,但單身一人為了省油錢,更不想讓自己那麼累,於是火車成了代步的工具,想來我很多的歲月,都在軌道的伸延中而逝去,而既然親情難以割捨,我遂知曉這種模式的生命旅程,還得周周復始,一路一站的繼續馳駛下去。

 

 

慕影 寫于100. 7. 20.  3:00

 

 

 

 

 

BACK .jpg

 

NEXT .JPG

 

 

分類 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