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page:  1 / 8

date 100/10/9
   

   標題: 生命中的 Vespa ~ 跟妳說些話 ~ 第一話

   作者: 慕   影

 


 同樣的周三,同樣的把鑰匙插進那台1984年自排第一代的金全壘打(福特10周年紀念車種)的匙孔內,習慣性的把左下角的暗鎖打開,拉開油門發動引擎後,28年的老車巍巍顫顫的抖晃了起來,我深知這是一種熱車的必經過程,這四年來的每周三,它就是我的代步工具,每一次都很忠誠的扮好它的角色,從不曾讓我失望過!

 

在這幾分鐘熱車的過程中,思緒突然飄到了24年前!


 
 


就在那一年,那個一事無成,超窮超窮的窮小子,在經過妳的頷首之後,就這樣大大膽膽的把妳娶進了門,那年我29歲,是本省人口中不適合結婚的歹狗年,而大我一歲的妳,就這麼大膽的嫁給了我,想來我真佩服妳的勇氣!


 


1

 
                分類: 生活筆記

 

 

1

 

page:  2 / 8

date 100/10/9 
   

   標題: 生命中的 Vespa ~ 跟妳說些話 ~ 第一話

   作者: 慕   影

 


 之所以趕在那個時候結婚,對妳來講真是有著很深很深的愧疚感,因為那時高齡91歲的阿嬤,原本身體健朗,尚能夠拿針縫衣服、還能自行爬上五樓的她,因兩次中風的關係,身體正開始進入衰退期。為了沖喜,娶了妳進門,我倆結婚那天,看阿嬤滿是笑意的臉龐,身為她最寵愛的孫兒,打從心底我是有點雀躍感,可對妳我真是心存老大的歉意;因為沖喜之故,所以請的都是極為熟稔的親朋好友,而且在媽堅持下還不收禮金,當初不能夠風風光光,迄今我總覺得是我虧欠妳許多! 

 

 

 當初結婚時用的禮車,就是現今留在中部充當我代步工具的這台金全壘打,這台車子本是阿姨的,入我手後,前前後後五六年,投資在它身上的金額不下20萬,簡直可

 

 
 

 

以說是內裝全部都已換成新的。早些年它還留在台北時,因有地下車庫護著它,所以每回開它出去,總覺得是種驕傲,可現在丟回中部老家後停在路邊,長期日曬雨淋,看它日益破舊,心底總覺得有著很深的愧疚感,哪天待得我能再有一車庫,板金烤漆,我一定會再重現它的光耀風貌!



 


2

 

            分類: 生活筆記

 

1

 

page:  3 / 8

date 100/10/9 
  

    標題: 生命中的 Vespa ~ 跟妳說些話 ~ 第一話

    作者: 慕   影

 


 


談到這一台福特車,心底就想起剛結婚時,岳父有一台已騎了許久,年代久遠的 Vespa 90cc第一代方燈的摩托車,小舅子初到台北工作,為了代步,聊勝於無的就把它拖運到台北,騎了一兩年後,有了積蓄,又因年輕人的喜好,故又自個買了輛越野型機車,就這麼小姨子一通電話問我是否願意接手這一台 Vespa,否則就只有再運回家一途,沒有交通工具又沒駕照的我,為了出入方便,決定趕緊考個駕照,就把它給承接下來了。

 這一台 Vespa,在剛結婚前10年發揮了極大的功效,不只上下班騎它,連放假日跑

 
 

 

到三峽、淡水,也是照騎不誤,印象當中最最深刻的是曾經因為拋錨,夜半下班途中,推著它延著麥帥公路,一路推回租賃住處,回想那時的心騎車.gif情,10幾公里以上的路程,三更半夜還能邊推邊吹口哨、邊唱歌自娛,真是有點服了當時的天不怕地不怕!

 

3

 

 

            分類: 生活筆記

 

1

 

page:  4 / 8 

date 100/10/9 
   

   標題: 生命中的 Vespa ~ 跟妳說些話 ~ 第一話

   作者: 慕   影

 



這台90cc Vespa,印象中最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從台北農產運銷買完一周的伙食,正準備返回家時,途中行經南湖大橋,突然間但見這台載了妳我,還有車身周遭掛滿大小買菜用塑膠袋的摩托車,竟然越騎越低,到後來更是幾乎快要拖到地面,只能趕緊下車查看,事後探究原因,車行供述是車齡太久、車殼因腐蝕鏽損,導致整個車殼內部撐架垮了,最後的處理方法是重又換上了一台報廢車的車殼,換殼後依舊又狂跑了好幾年,這才讓它回到中部退休!


把它運回中部那幾年,既是放在老家養老,稅金當然從沒繳過,後來一對姊弟打

 
 

 

家門走過,看到了停放在門口的這台寶,幾經交涉,也就只好割愛了,我想這對姊弟倆,一定也是所謂90俱樂部的成員之一(一票愛好90cc偉士牌的車迷所組成),好不容易找到一台古董車,可以讓她倆拉風拉風一下,至於這台車子,妳後來問我到底賣了多少錢,扣掉該繳的多年燃料稅後(快八千元),我看頂多實拿三、四千元吧!

 

4

 

 

            分類: 生活筆記

 

1

 

page:  5 / 8

date 100/10/9
   

   標題: 生命中的 Vespa ~ 跟妳說些話 ~ 第一話

   作者: 慕   影

 



這台車既然已經運送回中部了,當然我得再找部代步工具,於是就找上了那位同樣跟我都有三個男孩的機車行老闆,算來跟他的交情也快25年了,除了是雙方政治傾向相同、老婆都在家相夫教子、都有三個年紀相若的小朋友、連上英文補習班還都上在同一個名師麾下,因而我們從單純的修車關係,變成了無話不聊的朋友;最重要的一點是,這個人夠豪爽、講義氣,即令它每天工作到晚上10點左右,但一票一起當兵的朋友,在他發起下,每個月都會輪流作東,大夥聚在一起、閒談當年勇,我雖不是他們當年那票一起當兵的朋友,但他們這聚會,我也參加過兩三次,每次心中總湧起一股澎湃的血液,總想說當年讀藝校時,日夜相處喝在一起的那票朋友,爾今安在?


於是在他的刻意尋覓下,家中第二台的代步工具─150cc中古偉士牌入手了,花費約

 
 

一萬上下,前後卻是最少又騎了八年,而且買進之時,還有半年的保固期,交到這種能夠以心換心,體恤彼此都是窮苦人家,甚且之後就連該換零件,他也儘可能不讓我花錢,儘可能從一些報廢的摩托車上拆下來換,有時就連工錢都不用;如今想來,真該為當年的阮囊羞澀,必須好好地鞠上一大躬!好朋友,誰叫你不小心認識我!

 

5

 

 

            分類: 生活筆記

 

1

 

page:  6 / 8 

date100/10/9 
   

   標題: 生命中的 Vespa ~ 跟妳說些話 ~ 第一話

   作者: 慕   影

 



騎過偉士牌的人都知道,「羅馬假期」當中,葛雷哥萊畢克載著奧黛莉赫本這位公主,在大街小巷中穿來穿去的紳士風格悠閒景致,真是羨煞了天下多少有情男女,祇是閒情歸閒情,一但車胎被鐵釘刺破,150cc的偉士牌,此時想推著它走,那種恨爹叫娘使不出勁的無力感,真是畢生難忘;偏偏有一陣子時運不佳,一個月總會來上個兩三次,甚且有一次最最誇張的是,在行天宮附近也有一處我刻意培養,上班途中必經的偉士牌專修店,老闆同樣也很熟,祇是那一次誇張到剛補完胎,騎出去馬上砸到鐵釘,祇好回來換胎,沒想到再騎出去不到50公尺又砸釘了,連那老闆都直說半小時內砸釘三次,生平僅見!

 
 


自從家中有了這台較大型偉士牌後,我還刻意在前面加裝了個小椅子,那時小羊還沒出世,每每一車就表演起四貼全家福,前面小椅子坐老大,老二則是夾在妳跟我之間!

 

 

 


6 


 

            分類: 生活筆記

 

1

 

page:  7 / 8 

date 100/10/9 
   

   標題: 生命中的 Vespa ~ 跟妳說些話 ~ 第一話

   作者: 慕   影

 



印象最最深刻的是那年新黨創黨初始,在台北舉行10萬人大遊行,在我的堅持下,這一台插滿國旗、貼滿四人的150cc偉士牌就上路了,我記得那時還成為眾人矚目焦點之一,祇是時空轉移,那時是覺得滿風光的,如今細思量,也許旁人投注在我們全家上的眼光裡寫的是─「這樣四貼窮酸,也敢上路」?

 

以往沒有這樣四貼、三貼的處罰條例,後來當要落實摩托車限坐兩人,否則開罰的規定時,私下我也對這鄙視窮人的法令吐槽了許久,現下再回頭看看,那時的不平之鳴,真是太天真了!

 

 
 

 

 印象當中有一次,我們全家到台北朋友家參加聚會,夜半回家的路上,坐在小前座的老大抵不住睡神的侵襲,小腦袋瓜猛打起周公來,看他都快撞到儀表板的樣子,我只好雙腿把他的身軀夾緊,摩托車照騎我的;祇是那時我就鄭重對自我發誓,在不久的將來,一定要趕快以車代步,絕不再讓小朋友受這種餐風之苦!

 

7

 

 

            分類: 生活筆記

 

1

 

page:  8 / 8

date 100/10/9 
   

   標題: 生命中的 Vespa ~ 跟妳說些話 ~ 第一話

   作者: 慕   影

 



事隔多年至今,我還是一樣照窮無誤,稍稍長進的是從摩托車換中古汽車,現在也已開到第三台了,祇不過當初熱愛搭乘摩托車到外頭看火車的小朋友,如今是寧可黏在電玩世界中,要想再五人同車外出,除非是逢年過節回鄉省親,否則早已成了記憶中的往事了!

 

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是,那年夏天住的社區常莫名奇妙的停電,夜晚熱得屋裡待不住也睡不著,就一家子坐著摩托車出去兜風納涼;那一陣子,小朋友或妳,都會說騎車出去兜兜吧,於是常一家四口漫無目的閒兜風;現在,別說小朋友,就連妳也只有每周一次大潤發採購家用時,才會跟我開車出去;真的好想跟妳說,我們再開車出去兜兜吧?

 

 
 

 

這記憶中的婚姻生活點點滴滴,談將起來初剛起步,拉拉雜雜第一話都已快2,900字了,小姊姊,第二話、第三話容後再談,有些事我可能已忘了,麻煩妳記得提醒我,一切的一切,我都想翔實地記錄下來!

 

 慕  影 寫于100.10.9  晨 5:30    

 


 

8

 

            分類: 生活筆記


 

BACK .jpg

 

NEXT .JPG

 


分類 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