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夜 知 秋

 

1

11月 10日,中台灣的天氣,少見的陰濛濛,早上方才九點多,可整個極目所至的印像,卻像極了薄暮四、五點的光景,還間雜著陰暗天空不時飄落的雨絲,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剛想將手中的小折傘撐開,但風城向來強勁的季風,尤其是處在這空曠的主要幹道中山路上,四處無所遮掩,海線慣有的冬際季風,就這樣毫不留情地咆哮而至,手中的撐傘眼看就快開花了,心想乾脆也就不撐傘了,就讓年過半百的我,重回小時滿心懷想追逐雨淋追逐風吹的感受!

處在這個風口,為的是要等到醫院去的交通車,今天一如這四年來的往昔,肩揹著專業上班族出差用的大公事包,另一手則一大手提袋拎著老爸拜拜餘下的一大堆餅乾,這些對爸來講他肯定吃不了,但家有三小(三個小朋友,這簡稱似乎有點太簡了,簡得有點像在罵人),他們個個生龍活虎,再多的祭拜物羊入虎口,鐵是有去無回。 

2

爸信佛信得虔誠,初一十五拜觀音媽,平時拜台灣公拜公媽,初二、十六拜土地公,偶爾還要拜地基主,光是一個中元節拜好兄弟,最最起碼花費五千元跑不掉,那麼多的餅乾雜糧,爸一個人肯定吃不完,只好動用我們家那個花了萬把元的雜物櫃,也就善盡點代為消化的責任了!

我總在想,老爸的這種拜拜習慣,發展到最後,也只有天才若我,才會想到小朋友喜歡吃甚麼,開車載爸去買祭祀品時,就照他們想吃的零食清單如數照買,這樣各取所需,也省得買了些沒人想吃的垃圾食物!

3

講到這,突然想到,個人對零食向來興趣不大,許或是打小成長的過程,就從沒這等吃零食的習慣,因而小朋友超超喜歡的品客洋芋片,我是從不沾口,眼看著家中小羊,有時泡兩包三塊錢不到的立頓紅茶包,有時也可以一個人泡上一壺上好普洱茶(真的是頂級,一塊茶餅市價搞不好都快上萬,這祇能感激好友惡男的愛心,他不間斷地從庫存中供應,又打死不收錢,害得小姊姊羞於兩手空空到他家走訪了,祇有我這個人臉皮夠厚,照拜訪不誤),他一個人準備上四個杯子,除了我這夜間上班的老爸喝不到外,家中誰想喝自個拿杯,沒人喝他自個零食一邊伺候著,邊上著自己的筆電,一個晚上下來,多快樂多愜意的年少人生享受啊!

 

 醫院的交通車時間真的不能控制,總以為已經早到十分鐘了,應當像往常一樣等沒幾分鐘車就來,但這一次真的失算,收下傘後的我,雖然雨絲並不大,但間雜著幾幾乎可以將你吹後幾步的強風,整整40分鐘等了下來,直等到班表的下一班,心中那股淒風苦雨的感觸居然由衷而生,眼底也竟然浮現起45年前那個瘦弱的年幼慕影的身影……。

7

那一年我小二,家中開的是早餐店,打小我就是一副天生做生意的長像與談吐,因而批油條批燒餅的工作,只好委由我來料理,每天清晨五點不到,天生不怕冷的我,已經投身在風城蒼茫的天色中,感受到那股勁風襲身的感覺,有時碰到下雨天,我也懶得打雨傘,邊走邊吹我的口哨,上半身挺得幾近僵直,大拇指朝外四指朝內的 撐滿我的小口袋,雙腿略帶彈跳的迎向風聲中,跑到惡男家中去批油條;勁風苦雨地感受,打小我已習慣的不能再習慣了!

 

站在風中雨中等車的這40分鐘,我突然想起,前幾天11月5日台北下午出現攝氏33.5度的高溫,感受上就像夏天般焱熱,氣象局的說法是今年的11月比去年同期熱,上一次11月台北的最高溫紀錄是1966年的34.3度,5日下午1時30分,台北氣溫飆升到33.5度,比原先預測31度到32度還高,這在台北11月的高溫,歷史上是排名第6。

想到今年立冬,晚上下班,機車行經內湖成功路那家全省知名的薑母鴨老店前,時值午夜一點半,但裡面的客人似乎不多,應當是天氣還悶熱所致罷,那天晚上,我睡覺時雖然沒用到冷氣,但一速強風的風扇可是一夜伴我到天明!

6

 

等了快40分鐘車子還是沒來,忍受著悽風苦雨的侵襲,一個人佇立在這風口,心中突然想起了一句成語 ─ 一夜知秋,正常的用詞該是一葉知秋才對,雖然現在時序已經入冬,但往常過了10月後,街上就鮮少見到跟我同類衣著短衫的特異份子,今年這種成就感直到今天15日才稍稍有所感受!

回想9日清晨入寢時,左鄰右舍一台台老舊窗型冷氣的聲響闇夜中震天價響,我心想這要處在台北早就被投訴了,還是鄉下地區的人比較重感情,誰也不想隨便得罪誰!

8

  今年的氣溫真是亂到不行,前一晚(9日)大夥還在吹冷氣,今晨(10日)卻已感受到這股沁人的涼意,可是你還是不能說它有著些許的冬意,從初秋到深秋到晚秋,今年的秋天可曾真的有來過?我真是深深的懷疑!

那一個讓我突然有著一夜知秋感觸的清晨,時間逍逝至今快一個禮拜了,似乎今年的秋冬涼意真的開始拂上人們的心頭了,別人一葉知秋,我可是一夜知秋,但對我這不怕冷的骨頭來說,今夜凌晨一點下班,還是夜經台北車站的市民大道上,眼看著過往的機車騎士,大家都是風衣罩身,惟獨我身上仍是那101件的短衫,想想我的生命迄今,還是能有這麼一點與眾生眾相大不同,這一想,不禁讓我思想起一點阿Q式的小小驕傲,所謂特立獨行,從我的身上或多或少就可一葉知秋吧!

慕  影 寫于100.11.15 晨 5:20

 

 

Ps. 閱讀.....2013 秋意初起,山在呼喚我!/(生活筆記)

65.07.23 真的?! /(少年慕影實錄)

2011 分類: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