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圖

圖1

ezimba光點(4-1)ezimba光點(5-1)ezimba光點(2-1)

ezimba光點(5-1)ezimba光點(4-1)ezimba光點(2-1)xx ezimba光點(5-1)

碎光點

跨坐穩當,朝著風頭向前往

穿梭綠蔭華紅錦綴的小徑

越過悠閒慢晃的老嫗

沁入心脾的是身邊簌簌風動

滾燙著臉頸的是細細的毛孔

噴發出熱血豪情的氣魄

圖2

(透明)光點

就俯衝下去繞過這個彎道

畫一優美的幅度彎繞而過

順著那傾陡的斜坡一衝而上

登高放遠望,田園時蔬遍地長

小白鷺鷥也昂頭灌叢中相對望

藍澄澄高爽的晴空

雲朵兒隱翳在何方

從不敢與陽日光照的熾熱對抗

匆匆乎,閃躲過那份炙灼的情

追向那綠蔭搖擺處,遮擋

風兒就蹲在小草間嬉鬧搖晃

一溜煙又竄上樹梢來回擺盪

順暢的一路,忽左忽右

圖3

(透明)光點

眺望那俊挺參天的大樹

迎風甩擺卷雲樣的枝葉

悉索悉索,四散的聲響

叮囑留神恣意出沒的黑狗兄

不怕不怕,仍依樣前行

哪管得腿痠跨下麻

就硬挺住,撐下去

轉進最後一個彎道,拚過去

衝越直線上斜坡道的終點線

越過它,就翻越過所有阻難

 

打從坡峰上順溜而下

滿是如意春風掛臉龐

恰似御風而歸的戰士

馬上英姿赫赫威天地

 

祇是,我騎在鐵馬上

羊 媽 媽 101. 4. 8 pm.12:22

星期日 天氣晴

 

后 記

 

深刻體會懶散是會養成習性的,比如我,很多事知道該如何做,可就是會怠惰因循苟且偷懶,非得等到看到徵兆了才會起而行之;拿運動來說,知道體能與健康端靠規律的運動,但從年輕時就不動如山,直到更年期了,發現除了體態外擴,更驚覺體能耐力奇差,甚且比不上我家 78 歲每天都得運動才舒坦的老媽媽,加上感冒就像三餐似的接連著不曾消停,腳踏車就在這麼個狀況下,擔負起整頓我健康的重責大任。

 

從前年起,三天兩頭裡更甚著幾乎就天天,在秋冬黃昏時刻,亦或炎夏的大清早五點左右的清涼時分,騎上我的鐵馬權充健身器材,就巴想著騎腳踏車既方便省錢又具速度快感,是我最佳的選擇取向,咱的健康就全指望它了;可老天從來不如我所願,騎了近一年,手部肩膀也痛了一年,總是正常個一天半响的,接續下來的就是得痛上個四五天,永無止境的循環,經常痛得手抬舉不起來,睡覺也因翻身會疼痛,潛意識裡就只僵直著別翻身,總覺得連睡覺都成了酷刑之一。

 

這左肩四十幾歲時抬重物時拉傷過,加上當時沒多在意好好照料,等痛到個不行再就醫時,已是一個多月後的事,現在年紀增長關節功能退化,便轉而成了宿疾,多幹點活或是施力拿物品,當下還都沒事好得很,但保證隔天就要高掛病號,搞得我只能好生伺候這隻等同於殘疾的廢手,功能只存一項 - - 觀瞻。

 

如今兒在外騎腳踏車代步,不知情的路人當我好耍酷玩單手騎腳踏車,其實是左肩不耐震之故,為了不想隔日成個廢人,逼使我左手在非必要的情況下,絕不出手握住腳踏車龍頭,這也練就了我雙手全放也可騎行一小段路。為著千萬般小心照顧這隻尊貴的手,腳踏車健身的構思就只行約一年左右的光景而作罷,目前我的鐵馬就只剩日常代步一途。

 

依平日裡的習慣,除了在大賣場採購一星期需用的食材、雜貨之外,還是會在周日近午時分,興匆匆地騎著腳踏車去市場,採買少許蔬菜、豆干,因為這個臨屆收攤的時刻,雖不確定在價格上能獲取多少優惠,但可確定的是人潮可以少些,採買也就可以更順遂些,因而在時間短促的往返中,就只能盡一己之所能的競速騎著腳踏車;今天亦然,就在我風火雷電的趕場中,心緒突然上來,思想著把擺在心中,許久前就盤算寫一篇騎腳踏車的發想作個了結,於是乎在匆忙回到家後,寫下了那段日子,在後山騎鐵馬時的一點觀想。

 

只想說,騎腳踏車的過程,真像是隱喻人生的歷程,從一開始跨上鐵馬起步的那一刻,感受到風動的快感,頓時覺得自己像萊特兄弟般,正要緩緩離地迎向天空,就這麼不著邊際的心想 - - 飛到天之外;猶如人生道路的初始,總天大地大的畫著未來的大餅 - - 想一飛上雲端。

 

直到真實的雙腳,一步一足印的步履在人生道上,每一足跡都得是踏踏實實的努力,才能有所成果的往前推進。如同腳踏車的踏板上,在每一翻轉、一踏踩中,全都是用力的踩、狠勁的踏,紮實的功夫是沒得偷懶。

 

生命中固然有車行華葉綴飾兩側的美好景緻之時,但好風光不可能永相隨,路途也不會總是直條條的易行往,期間有行經彎折的減速阻撓、更有上坡道的吃力難行,當然也有下坡路段的御風暢快,沿途還需留意冷不防突襲騷擾的黑狗兄,平添你幾許憂、幾多愁。

 

提到這黑狗兄,在我騎行的山道上,許是為守衛菜園或是竹筍、果園,有一家子的黑土狗家族,在某些時段會被放出自由活動,每當這時車行經過,便祈求千萬別引發狗兒莫名的興奮之情追逐著跑叫,搞得我每回經過,總不禁汗毛豎直了慌張得緊!

 

黑狗兄予我的震撼教育還不僅如此而已,套用小羊的口頭禪,「話說」~有次夏日傍晚,當我正心寬舒暢、悠哉游哉的騎鐵馬在後山的道上,耳邊隱約聽聞有鷹鷲的嘶叫聲,遂將目光瞥向左邊天際搜尋,可惜並無所獲,待我拉回目光再騎上沒幾下子的功夫,便瞧見一黑一白的兩隻中型狗兒,正自開心地在馬路右側草叢裡嬉戲,宛如開心的孩子們玩著老鷹捉小雞,忽左忽右的蹦跳,對這對玩鬧得忘情的狗兒們而言,我只是個過路人,但卻在轉瞬間慘變成被害人;就在幾分之幾秒的時間速度中,黑狗有如閃電猛然地竄出,正好擋在我車道前,剎那間心諳不妙,雖是緊急煞車了,只可惜本戰車的煞車性能不佳,就這會兒我的鐵馬可就直比得上活生生的馬匹了,那就是「無法即刻停下來」,登時就像碰撞上一塊大石頭,咱的車龍頭一歪斜 75 度,一股衝勢仍然停歇不下來,瞬間這股子勁道硬是把人從車上拽下來,直接卯上柏油路面,右臉頰也跟著親吻起大地來,我想犁田也不過如此吧!只是當我在這表演狗吃屎的戲碼時,惹禍端的正角「黑狗兄」卻毫「毛」不傷地閃開了;原本正一旁與人閒聊的女主人趕忙上前關切並道歉,雖然臉、手、膝都疼著,但還能怎麼著?跟狗興師問罪嗎?只能吞下自認倒楣嘍!扶起歪了把手的腳踏車,用雙腿夾緊了前輪矯正直了龍頭,敗興的折返。事後省察了一番,膝蓋雖是隔著長褲還是刮破皮見了紅,但至少慶幸右臉顴骨只小小擦傷,否則外出時還真得費一番唇舌解釋。

 

相信人生的路途上,定會遭逢許多如黑狗兄的行徑,用著或陰險、或陽謀的小人算計招數,在人生路途中與我們隨機相遇,但就是見招拆招的挺過去,更何況沿途的景色是多變可愛的,縱然你覺得疲累、雙足痠軟無勁,仍是得,更是能,撐下去直到路的盡頭。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羊媽媽的囈語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