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在整理一些過往舊資料時,突然冒出兩張手稿,記憶當中早已忘了這檔事,我深信事隔30多年之后,當事人也早已忘了這碼事,還好我這個人有點龜毛,雖不致於像家中小羊所說的阿公家中連我小學的筆記本都保留了下來,因而過往的年少大學歲月,能有這麼兩張殘存手稿,除了感動之外還是感動...

 

大一1.jpg

大一2.jpg

大一3.jpg

點圖看圖 點圖看圖

那一年的大一

那一天,在整理一些過往舊資料時,突然冒出兩張手稿,記憶當中早已忘了這檔事,我深信事隔30多年之后,當事人也早已忘了這碼事,還好我這個人有點龜毛,雖不致於像家中小羊所說的阿公家中連我小學的筆記本都保留了下來(這事最大最大的重點在於台北相較清水,能有多少的空間能夠讓我收藏多少的往事祇能回味),因而過往的年少大學歲月,能有這麼兩張殘存手稿,除了感動之外還是感動,更何況今年過年不久,昔日的大學同窗大夥還召開了一個同學會,我原本還想寫篇紀念文,看來今天就由這篇先代打頭陣了!

女人、女人

(撰文者/雯雯、女性)

我最痛恨喋喋不休的女人

兩個女人是一千隻鴨子 別不服氣

不要自私自利 不要自以為是

不要忌妒別人的美麗

不要炫耀自己的優點

最重要的是 閉上妳自己的嘴

妳才是真正的女人

 

女人啊

不要得意忘形的聆聽男人的讚美

這背后

可能是一籮筐的批評與輕視

女人啊

把權力讓給男人

不要認為自己很窩囊

其實妳掌握了男人的心

就是掌握了最大的權力

 

切莫見異思遷

切莫朝秦暮楚

不要追求那可笑的男女平等

乖乖地回去學學

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女人

男人、男人

(撰文者/PAUL、男性)

男人 「難」看的人

男人 「難」過的人

 

男人 你的名字是虛榮

它寫在你馬子的臉上

男人 你的名字是傲慢

它嵌在鋒利的刀口上

男人加男人

說的是蘇絲「黃」的故事

醉在方桌「黑」武士的世界

 

夏娃是撒旦的化身

亞當是傻蛋的代表

男人 你的命運是女人掌握的

男人 你的世界是女人堆砌的

大男人主義 滾你的蛋

 

男人 你是弱者

躊躇於芳心門外的膽小鬼

滿牆的無病呻吟

照映著蒼茫落寞的心

男人 弱者是你

 

為什麼手頭會有這麼兩篇呢?話說從頭,那一年我考進了這所院校,許是個人從小家庭環境養成所帶來的滿嘴生意嘴臉的致使,因而一臉的老奸巨猾,讓我在第一年就當上了班代,學長曾說,班代班代,舉班可代,所以眾看倌心想,當年我被強逼上梁山,原是不想落草為寇,時勢所逼,我不跳下黃河,其後幾人可兮?

 

那一年,想蔽校創校維艱,我們上專業科目的323教室,除了我班在使用外,還有兩個科系同時在使用,也不知道哪根大腸鈎上了哪根小筋,就在那麼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這張破碎的臉突然性之所至,假藉國文老師的課堂上,宣布了這所院校從來沒有過的壯舉─敝人小生不才我,決定舉辦323藝文大賞,每個月由在這間教室上課的班級,不管是好漢是淑女,通通可得連名帶姓的署名,投票參與這個盛事,原本當初那個精心設計黏貼在教室公佈欄上的投票聯,我一直以為還有留存下來,可一年半前看它還在,現今想PO這文時卻是遍尋不著,倒是手頭上夾在記事本上,在當年還頗引起這個院校男女一番大論戰,兩位同學率性寫就的這原稿,我還有保存了下來!

 

想當年很多人都在問我這個主事者,男人男人、女人女人,這兩篇究竟是誰寫的,有誰會想到竟然原創會是女生罵女生、男生罵男生,回想我經營這個藝文323之后,每次等到下回再到這教室上課時,有多少人心繫的是他貼在公佈欄PO上的文章有沒有被青睞(因為我們的遊戲規則是,每人每期可有3票投票權,除開文張不能署名、免得有拉票嫌疑之外,祇要在該班上課科系都能有投票權,而全班所最最關注的焦點,則是在323上課的全校唯一純女性科系,到底會有多少人來按讚?)而最最不可思議的是,我班總共38人,到最後投入這一藝文創作行列的,竟然最最起碼30幾個人跑不掉!

 

印象深刻的還記得,這個藝文323前三名是有獎金的,敝人雖然身為發起人之一,但忝不知恥的是還拿了好幾回獎金,甚且後來因此而衍生的藝文大賽,請來真正「以蟑螂為師」原著老蓋仙夏元瑜當評審,我那首短詩紙鳶還拿下新詩二獎,騙了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的一些稿費,當然一票狐群狗友又去大飽口福了一番!

紙  鳶

把繫縛在我身上的線索

扯落吧

長久以來

我總想

在那片枷鎖的天空

尋求我始來的初懷

 

怎奈得

妳我之間總是那麼牽扯

我不能

放開翅膀四處翱翔

 

解落你我的結吧

那怕祇是片刻的自在

即將掉落塵埃

我也願

 

畢竟那會是第一次

我真是我的主宰

放了吧

我欲飛去

 

想到這個32年前的藝文323,發展到最后連別班也來偷貼文,寫到此際突然想起中時副刊有名的的三少四壯集,也不知道它到現今究竟已為時多久?

 

我藝文323的當年那班年少,32年之后,當年班代的慕影將這一些陳年舊事PO在他的部落格之內,年後才剛同學會的眾家同班老友,你們有的是當紅偶像劇的造神運動創始者、有的是金鐘獎的常勝軍配音、有的是元首出訪的副機長........,是否如果可以的話,我想你們時間也都很忙,且就讓我這個小小的慕影部落格,充當那一年藝文323的再延續,有話想說、有文想PO,就當我這邊是個中繼站吧!我且先點名四個人,雯雯、號稱台德最佳混血品

的PAUL、大製作涵涵、音神莉莉,想想雖已事隔多年,但對當年這個你我共同用心經營的藝文323,大家應當還是滿有信心的,爾等就請稍續回應吧!

 

  寫于 101. 6. 14 晨 5:30

星期四 天氣陰雨

 

2012 分類:少年十五二十時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