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鐵 2

page: 1 / 5

標題:我從地上竄入地下     date101/7/26 am. 4:16

作者: 慕  影               星期日 天氣晴

我從地上竄入地下

 20 多年來,一成不變的上班路程,近一個月來變了!


以往我總奔波在地上,爾今變成我在地下向前行!


換個通俗字眼,以往我是機車一族,人雖不機車,但撇開周二、周三我固定例休,周一、周四、周五、周六、周日,打出生以來我又從沒含過金湯匙,所以祇好乖乖攏地冬,就像我平素所說化緣求生去也,祇因這緣不化,吃啥喝啥,那 20 年月月逼近的房貸款項,能有那個善心人士笑說:我就讓你睡、我就讓你睡,這債爺們一肩扛起?


也正因此,周公不疼、瑤瑤不愛,我又沒用牙籤撐起那兩片眼簾的馬力夯本事,所以祇好每天準下午四點半一到,小職在下敝人我化緣求生去也,日復一日準時趕那五點半的到班!


正因敝人小職在下我,所上小夜班異於常人,所以早早就被社區內一些婆婆媽媽視為另類,總認為我是那門兄弟出身,鎮日遊手好閒以家為家,縱令百般解釋周六周日小可我還是得上班,仍須那麼人不憐我我自憐地外出討生活,但彼等就是那麼篤定認為:蝦米,你一個禮拜就祇上班三天,錢就那麼好賺?


真是夠了,所謂瞎貓碰上死耗子、直腸被當盲腸開,解釋不清、難說分明,所以我依舊是這社區裡的二百五,一個無所事事的中年混混!


不過想我世面見多、鹽也吃多,所以最後發展出來的應變就是─我減少社區曝光機會,趴

低一點免得中彈,這總該可以了吧!

分類: 心情故事

-  1  -


page: 2 / 5

 閣下當不當我是閣上,這我管不著,但好歹最最起碼我自認我自個是閣上,這總不犯法吧,寫到此處,突然想起老毛的三句名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讓他去吧(所謂這個他是指當年林彪唯恐被鬥,弄了一架飛機,帶著妻小落跑,周恩來得到情報,向老毛報告,老毛有感而發;事情發展最後,是這架飛機還是在外蒙古墜毀),想想上述贅言,這關我啥事?


話說回頭,我為什麼會從地上竄入地下,沒啥好講,祇因老大除役回來,開始賺活,需要一台代步工具,幾個月前早就託我那機車好友(可得搞清楚,是我那個快 30 年交情的機車行老友),找台價碼還可以的二手機車,可這位老友,跟我一樣,平平都是三個小孩的單薪家庭,所以他總認為錢歹賺、性命要顧(就是做人別拚老命),一路幫我尋覓一台一萬出頭好騎又耐操的機車,在他尚未尋獲至寶之前,我私心想想,那台當年花我一萬一買進也快 10 年的二手代步機車,乾脆就讓我家老大去騎算了!


我胸中的算盤是這麼算計的,除開周六周日大夥休假,我可以開車上班好停車之外,夜間此處化緣場所可極難停車,縱令如此,我一個禮拜用得著這機車的地方,也不過就是周一周四周五三天而已,因而我開始了一個實驗,何妨市公車轉捷運,結果這一搭我就搭上癮了!


全球氣溫極度惡化,我都跟朋友打賭,今年夏日台北必有一天飆破 40 高度大關,以往別人忙著下班時,正是我忙著逆向趕上班的時刻,這與我公車轉捷運所耗的時間,雖是相差不到 10 分鐘,可兩相比較之下,拜託,從汐止到昆陽的藍 36 路首都客運,冷氣超強,而馬上接軌到龍山寺 22 分鐘下車的捷運,超冷冷氣的強度,讓你在車上打一上車就可閉目養神,直到聽到西門站已至,你才須回過神準備

下一站下車!

分類: 心情故事

-  2  -


page: 3 / 5

 當然搭捷運還是要有一點自己的職業道德,想我快 5 點昆陽上車,車從南港展覽館發過來,我這個人又興喜搭乘第一節車廂,所以當你上車時,你愛坐那就坐那,可這遊戲規則不是你一上車閉上了目,你就十足能養神?


當這歷經百鍊,到那站須得耗上多久時間,就那麼始終如一、一成不變神準的捷運,到得善導寺、台北車站之際,你老兄可不能再閉目養神無所見、裝無辜了,好歹你屁股也已黏在藍色椅座上,超過一刻鐘了,這時你應當思索的是這份緣是否該換人坐坐看了!


加入捷運通車族,方才個把個月不到,但我細心觀察,台灣人的(不管你操本省或外省口音,祇要身處這塊土地,大家都是道道地地台灣人,甚麼本省外省去他的,當年隨老蔣登台的那些老兵早已凋零,這處福爾摩沙還有啥麼外省人滾回去的論調嗎?……)心腸真是世界一流!深藍色的博愛座,任憑人潮再洶湧,除非你是瘸了胳膊斷了腿,否則絕絕對對是空在那裏,沒人敢越雷池一步,就是等著老弱婦孺的大駕光臨!


我私心總在思索人性本善,而非肇因現在手機發達,誰敢僭越一步,立馬當下,封號無恥哥、過份妹的事端隨即傳上了網,既無時間差,包這惡行惡狀無遠弗屆、片刻成名!


這個把個月來,搭了捷運後真是搭上癮了,我也很佩服當初設計這套遊戲規則的先賢古聖;以我為例,昆陽到龍山寺 30 元,先打了個 824 元,一個小時之內再雙向轉乘,每趟可享有 8 元優惠,就這樣我單趟花上 31

車費,來回祇須 62 元!

分類: 心情故事

-  3  -


page: 4 / 5

 我心中的鐵算盤曾好自算計了一回,來回 62 元,若果我騎乘機車的話,所耗油錢大概也相去不多,而且還省了我在車陣中被人碰撞的極大危險!


每天來回逾 42 公里的化緣過程,好歹走過 20 年,想我每晚深夜下班打道回府時,我摩托車總騎得忒側邊、忒慢,足足比上班時程多耗上三分之一時間,原因無它,真是怕那個不長眼的楞小子,酒後無眼、瞎撞上我,那我可真是一路要衰、衰到不知何處去了!


爾今政府英明,酒駕重法伺候,不讓葉少爺事件再重演,我除了高舉雙手雙腳深表贊同外,也為我這 20 多年來,回家幾百萬里的歸鄉路程,能夠得以安然無恙,真該說是祖上有德、高燒好香、蒙主庇佑所致!


說到這捷運悠遊卡的好處,自從媽走了後,我現在每兩個禮拜回家一次陪老爸,每回要從風城清水到中部各鄉鎮,有這一卡在身,前 8 公里免費,讓我這已成台北人的中部遊子,都捨棄了動輒開車的老毛病,有這好康不 A,除了笨之外,中部老友相聚,搞不定好酒伺候,此時你才真發覺,這卡命名悠遊,真是好用,不用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祇可惜前陣子一項調查顯示,大台中人使用公車的機率低得可憐,是否胡市長也該好好學學當年的連勝文老董,把不可能化為可能,現今連小朋友都把悠遊卡當成是超商的購物卡,雖然這也有為人家長需得提防卡內不得儲值太多錢的隱憂,但一卡在身能夠如此方便,也不

得不佩服當年深思熟慮的推廣之力了!

分類: 心情故事

-  4  -


page: 5 / 5

 還有一事須得一說,想我每晚下班都已在 1140 分之後了,早一點的話,我可以搭個284,路程雖然稍嫌兜遠了點,但看看深夜之美的大湖公園,也未嘗不是種心曠神怡;即令就算是 1217 分從龍山寺搭上最後一班捷運,22 分鐘到昆陽,相較全台北最晚最晚發車的一班凌晨 2 點從台北車站開往東湖的 287,這班凌晨 1245 分發的藍 36 公車也不遑多讓,早已熄火老久等在那邊待接駁了,而且折扣後車資只需 7 元,光這一點我真的就要為身為大台北人鼓掌,不管是不是上面一道政策下來,首都客運能夠做到如此,真該予以喝采!


這篇一路跩文下來,幾乎快無絕期,最後我必須說,台北捷運真是已夠好的,想我香港朋友一堆,當年他們捷運打 1979 年開始營運,早我台灣最最起碼 30 多年,可香港的捷運可是從來都不曾供應廁所的,直至這一兩年開始,受我台北捷運刺激,才在一些能裝設廁所的大站才開始有所裝設。


這等事情,要是發生在台灣,捷運站沒廁所,該予人方便卻不讓人方便,不被罵慘罵爆才怪!


20 多年來,一成不變的上班路線,一成不變的堤外回家道路,我很慶幸就因老大上班,我強迫他用我的機車,現在我很享受我的捷運新人生,也很 enjoy 我從地上竄入地下的一大轉變,最最起碼,回家這條路,變得更安全,甚且周五夜間回家時,我還可在昆陽對面 24 小時營運的麥當勞買個買一送一的大薯條, 一周一次難得的讓家中周末夜尚未就寢的小朋友解解饞!


最後我必須說,我愛死了現今的這種另類化緣模式!


所以,老大,機車強迫你騎,千萬別對老爸深感不好意思,老爸才要謝謝你,讓我有了另一種新人生,讓我連在上班路程,都有足夠時間,讓我這鬼腦袋得空思索的更多、更多!

慕  影 寫于 101.7.26 晨 4:16

分類: 心情故事

-  5  -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聽我 543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