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入門後請先關掉左邊降雪撥放器 <<<  

 

一封寄不出去的信

 

媽,我又回來看您了!

 

祇是現在我回家看您,已經不是您在沙鹿光田醫院躺了4年2個月又19天,整整1,541天那處一坪不到,您一心懷想就盼能夠走出去的那處病榻,而是這處更小更小,僅僅祇有27公分寬乘以27公分高的一小處靈骨塔位。

 

我真的深深覺得,最近的我是越來越不孝了!

 

翻閱收藏在我手中,這1,541天來,每個禮拜南下沙鹿光田醫院陪您的那些火車票根,我從2011年9月28日火車大改點之前的19次南下列車─1024松山開、1330到沙鹿,再到35車次的1106松山開、1415到沙鹿,而回來的時程,則從508次的1203沙鹿開、1521到松山,以至到現在媽走了後的的112次的0939清水開、1212到松山,我祇能說,我真心想待在風城故鄉的時間是越來越少了,現下唯一給我的感想,總覺得費盡心力深耕10多年,當年一坪15萬多買下,現下近40萬一坪的汐止老窩,才是我後半輩子養老的另一個家居。

 

一坪15萬變一坪近40萬,34坪多的房子,加上停車位,曾幾何時,我竟然也能住得起這1,400多萬的房子?但這又能待若何,又不能拿來賣掉賺錢!這祇能怪這些年我不夠認真工作,名下祇能搏得一厝,所以,這時候,我也就祇能乖乖地認命,說啥鬧啥,就一句話好說,且把它當做是我這輩子安居立命、欲待養老終身的根吧,要想賣了它,捨去這一處的好山好水,何處為家?

 

怎麼述說我的不孝呢?

 

許是個性使然,儘管故鄉居家左近有處全省知名的觀音廟,也儘管全家信佛信得極為虔誠,但我真的就祇是心存佛恩,要算從小進廟禮拜的次數,光用雙手也都能夠算得出來,不是我不信,而是我把這一份心思深深窩藏住在這心底頂端罷了!

 

也正因此,所以每次回來在這一處萬善堂看媽的過程也一樣,平心而論,我打從心底就不想點上那三柱清香,儘管媽是安養在這處天地之中沒錯,當然地藏王菩薩、土地公,沒啥好說,我理當敬拜才是,祇是所謂一心敬仰,我雙手合十即是,何須香煙裊裊才能表我敬意!

 

這麼說吧,我們家歷代相傳理應算是佛教世家,從阿嬤(阿嬤晚年後跟著打年輕時就信主耶穌的阿姨改信天主,變成了極為虔誠的基督徒)到媽到爸到哥到姊,全家都深信這一套,惟獨我內心雖然認同,但總覺這事信歸信,何須形諸於外,因為我總認為世間信仰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方寸之地,省思自己已能表白,有必要需大辣辣將情緒示意至此?

 

當然我得承認,每個人都有他深自信奉的一套,佛、道、天主、阿拉,我總深信基督教馬可福音第9章第23節所謂的「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不管是有神無神論者,能夠相信自己心中的第一時間感覺,那才是最最重要!

 

總是時間飛逝,尚還記得那時候才依照習俗蓄滿鬍渣守孝半個月後再刮了掉,也是生平第一次,我才赫然驚覺,一日不刮鬍鬚都夠驚人的我,半個月累積下來竟會是那麼駭人的一副江洋大盜模樣(就連家中小朋友也幫我拍照存證),而今,媽您居然已走了快整整一年了!

 

時空的記憶,總是停頓在那個時間點,民國100年11月17日(農曆10月22日)零點20分,您放下一切世間的病痛,以翩然之姿羽化到另一個無病無痛的國度,除開心中閃起那份世俗兒女的不忍與難過之外,我們是該為您喜也為您賀,因為這塵俗的種種磨難,已然與您再無任何相干,這1,541天的萬般苦劫,這一刻您都可以釋然了,生命至此已到了另一個昇華的階段!

 

思緒的羽翅,重又回到那天火葬場送您走的那一霎!

 

喚您姑母,帶有遠親關係的那名幫您辦後事的道士,在火葬場工作人員推您大體進入焚化爐的那一刻,他高聲叮嚀家屬:「媽(阿嬤),火燒過來您記得要趕快逃走啊!」大家都聲急切切的跟著做了,祇是當下不孝的我的心思,卻是興起另外一個念頭:「媽,就這麼一寸見方的窄小空間,這一爐高達近攝氏千度的高溫燒了過來,您能逃得掉嗎?」這一當下、這一時空,雖說您已靈體昇華,但誰又能夠處身設地,感受得到您那須臾之間,頓時需得忍受驟來無邊那烈焰灼身的痛處感?

 

媽,您的個性一向可以自我嘻謔毫不為意,在您身體健朗時,您總常說道「我是越來越胖了」,以往我真是從沒思想過,您那近70公斤的身軀,在火化之後,竟然能夠裝進那一小罈的骨灰罐之中,從實體夠壯碩的您,煞那間變成捧在手上那幾撮大小的人間記憶,媽,我真的很長很久的一段時間,就連夜半做夢都不太能適應!

 

看到您四年多來這樣的病苦,早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想過人生未來的生死問題,我真的思想未來若能海葬,塵歸塵、土歸土,一切回到原生的大自然。說真格的,最近這種心思我是越來越強烈了,雖然一票朋友都笑說我這種禍害,一定能夠長命百歲,但等哪天這條路必須到來之時,回歸大海、回歸母性的羊水,也許生前不夠闊綽能得以遨遊世界,但能隨著生後魂魄飄渺就此五湖四海為家,豈不也是另一類生命的莫大快哉?

 

想起我還能領得到勞保、公司退休金!失落、少子化、無辜的下一代,他們的未來充滿一片空白與茫然,所以我們為人父母的也就無需強自再加諸一些責任在他們的身上,誠所謂雲從無心來、無心無處尋,人從水中來、自往水中去,想緬懷、想思念,網路世界這已足矣!

 

媽,您去年走的日子是農曆10月22日,今年由於農曆閏4月的關係,所以您的對年也就變成了國曆11月5日(農曆9月22日),想起您們那一代的辛苦,一輩子養兒育女少說4、5個,多輒7、8個,那種窮其一生的勞累,不是我們這一代所能企及,更不是7、8、9年級生能夠想像的,每每想到您辛苦的一生,最終成了裝進那一小罈子的骨灰,也祇換成了標示在塔位外的6碼數字代號,媽,我真是有些不捨,但不捨又能怎樣呢?

 

換個角度想想,媽,其實我真應該替您高興!您能夠在那個時間點走,這可以省掉多少無謂苦難人生的折磨,也能免去多少難以勝數反覆病痛強襲的痛楚,或許您心中稍稍還遺憾的是,您還有許許多多的叮嚀與囑咐,尚未能來得及告訴阿姨、爸、姊、哥、我,以及您念及思及的一大票眾親好友,祇是這其實也沒多大關係,媽,您若想再說些甚麼的話,您就直接托夢告訴我們好了.............。.

 

對了,忘記告訴媽這陣子發生的好幾件事~阿姨前陣子身體雖然有點小恙,但最近已經慢慢好轉起來了;老大5月退伍後,也已找了份工作,慢慢適應這社會快5個多月了;家中老二,明年就要大學畢業,極有可能學他哥,看能否好運氣抽到籤,上成功嶺當替代役儲備幹部去了;最小的老三,在學校功課方面,基本上他就是所就讀的高工班上的永遠第一名(當然偶爾也會小突槌變成第二,但那機率極小),照他的說法是因為班上都是一大堆天兵所致,而他的零用錢,除開逢年過節回中部,姨嬷、阿公、大姑姑、小姑姑所給零用之外(您也知道,一年全家五口大小都能回去的次數有多少,這用手指扳都能扳得出來),其他大部分都是來自學校的獎學金,以及長頸鹿所給學校每次月考班上英文第一名的獎勵金,當我心思突然想起,每每就算我想多給,他也都說夠了、不用了;另外您一向掛念在心的家中最小表弟,就在今年這個暑假,喊要結婚喊了兩三年之後,他也已結婚了......;林林總總,媽,雖然我知道這封信原則上大概是寄不出去了,但我總認為天上跟網路,這兩個世界理論上其實應是所差不多,所以這封信,您或許還能在另個時空中收得到才對!

 

媽,夜深了..........不,應當說是快天亮了,在您這快做對年的時刻,我寄出這封可能無從寄出的信給您;說來我這一年也很夠懶,直到今夜才再想到要寫出這封信給您,但我想您仍會一如以往一樣的,那樣從不計較的打心底原諒我這無心的過失吧!因為我深確的知道,誰叫我是您的寶貝兒子,就算現已年過中年,但在您的心思當中,我還是當年那個二百五的楞小孩,您是再怎樣都不會跟我計較這些的!

 

媽,往後有空,我還會再寫第二封、第三封信給您,早安!祝您在那邊也能過得快樂........。

慕  影 寫于101. 10. 27 晨 5:59

 

1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給我生命中的至親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