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640x400)

孤寂的夜末班公車

(直線圖74x9)小星心(直線圖74x9)小星心(直線圖74x9)小星心

大城市的孤寂 人跟人的疏離

顯像午夜時際 這一處天與地

引擎暫且稍熄 就等末班歸離

問這陌生分際 我是我你是你


長長直上扶梯 引你我竄出地

陣陣涼風習習 此刻夜深人稀

末班燈火黯漆 人車都歇了息

望穿車上座椅 每排但見孤寂


城市本夠疏離 人際間也隔離

人人寧可站立 不願旁邊有你

午夜末班時際 搭車還分我你

或坐或是孤立 誰相伴惟手機


別讓心思嘆息 雙人座坐一起

人與人的距離 生疏也能熟悉

放開心胸天地 打破末班孤寂

儘管坐別在意 這是你的權益


同夜歸該珍惜 緣繫一席之地

容我坐你隔壁 下一站各分離

就這夜半時際 就這分秒一隙

挑上你坐一起 惟四周仍孤寂


夜末班車孤寂 人與人也疏離

何須低頭自閉 昂首放眼四際

時空自將嬗遞 明夜仍同今夕

芥子能納須彌 須彌豈能無際


這一時空天地 無所牽無所繫

這一末班密閉 有所牽有所繫

同是夜歸心急 容我打破孤寂

挑上你坐一起 他日我再還你

慕  影

后 記

(直線圖74x9)小星心(直線圖74x9)小星心

打家中三隻小羊中的老大5月底退伍開始工作以來,我把摩托車讓他騎,開始這5個月的地上竄入地下另類上班化緣生活,經我這5 個月的用心觀察,我深自發現大台北,的的確確是一個有夠疏離的冷漠城市,人跟人的互動關係,幾幾乎就都已快到了冰點!


台北的捷運與公車的讓座文化,表面上看似乎代表了這偉大城市的進步,但這等人際關係,一旦到了夜深人靜的午夜時分,不管你搭捷運或公車(尤其是公車),你就很容易發現這進步城市,所謂另一番沒能攤開在陽光下,那等疏離的深夜都市人情冷漠感!


夜間搭捷運,你很容易發現人們急急忙忙搶上末班捷運之後,他入定車內,第一個自然反應就是逕往沒人的另一銜接車廂走;當然能夠尋覓屬於自己一處夠寬綽、夠遼廣的私密空間,連我都得承認:此車廂是我獨處、此天地是我私有,眼看著車站一站一站過,那等天大地大我最大的衷心感想,真的祇有一個─「爽」字了得!


到了末班夜間公車,這等人間疏離的感受更是強烈,偌大的公車空間,但見每個人都據座為王,公車熄火在等發車的這段時間,很多人上了去,一看沒單獨座位、乾脆下了車,大夥寧可在下面吹吹風,靜等公車司機老大準備上車,這才心甘情願跟著上了車,但請注意,即令車子發動後,這時車內的生態依然不會改變,雙人座的車椅上依然大辣辣的一排排挺坐著一個個孤寂夜歸者,其餘的人就都是乖乖地拉住車環而立,整台公車,除了一片孤寂還是孤寂!


可我這人捉狹慣了,一開始也是乖乖地加入挺立一族,但漸次地,我深深覺得明明有座位,幹嘛不對自己的雙腿老大哥仁慈一點,都已忙活苦幹了一天,此際該是他倆老休息休息的大好時光,於是不要臉的我,管他三七二十一,尋覓最近的座位說聲對不起,一屁股就坐了下來,管他對方那等嫌棄鄙視的眼光;真的很想大聲說,同學兄弟姊妹,你嘛幫幫忙,大家都是同樣花錢上車的,我可沒搭霸王車,你不會比我高貴到哪去,我能坐你旁邊你該偷笑!


一旦破壞了這等遊戲規則後,最近的我是愈來愈二百五了,沒啥好說,一屁股就坐了下去,就連打聲招呼都沒,這是因為我心思既沒偷也沒搶,平平都是花錢搭公車,天公地道能有位置就坐、合情合理、合乎權益,我還道歉個.........?


了不起、最多最多就像我有感而發的此詩最後8句:

這一時空天地 無所牽無所繫

這一末班密閉 有所牽有所繫

同是夜歸心急 容我打破孤寂

挑上你坐一起 他日我再還你


歡迎下次你搭這班班末班公車(其實夜歸人自有其可憐處,每晚看得到的就仍是那麼一班不得不夜歸的人馬),周一到周四若是我位置還不了你,因為你極可能還能找到邊邊角角坐!但周五夜(周六周日夜,晚上化緣討生活場所極好停車,所以這兩天我又從地下竄入地上車內、開車上班),夜歸人潮較多時,你也大可一屁股坐我旁邊,甚且你覺得兩人同坐很憋扭,我也可以起身讓你獨坐絕不戀惜,總說就這一屁股的天地,這也沒啥大不了的,是吧?

慕  影 101. 11. 2 晨 5:55

1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新  詩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