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那個美好薪資年代,回不去了!    date101/12/1 

作者: 慕  影               星期六 天氣雨

page: 1 / 3

 

 

  夜過未央、路上車漸稀、人漸閃,走出這一處夜間化緣討生活幾快22年的「中年屁的去換飄留」,想這處近四分之一世紀的過活,連同先前共近30年的職場征戰經歷,多少次驚滔駭浪掃過,眼看一次次無情機關槍的狂襲,照說我理應會是那一次次的槍下亡魂,但就是那麼傻人有傻福,細數一個個英明過我、才氣勝我英姿煥發的學長學姊,就這樣逕自中彈倒下,容待後續人生再自黯然療傷;可我這打不死的蟑螂,這麼些年來依然兀自蠢蠢欲動、謹記身形趴低再趴低,終歸能夠一路眼看在上位的斬將殺兵,然後回首22年前的我第一次出沒在這天地,22年後的這處天地依舊能夠那樣的多情容我!

 

總有許許多多的慨感,11月29日報紙財經焦點的頭題;9 年不吃不喝 才能買得起窩(大題);全台所得比創歷史新高,北市購屋得挨餓14年(小題)。

 

當我閒坐捷運,依舊是那如常擇定的首節車廂,自認閑逸飄灑的就要用定這21分鐘的搭乘時間,把昨日大事在今晨閱畢做個一天的總END,當看到這篇報導的第一時間,心下第一浮現的念頭,上蒼何其厚我待我,若再讓我晚生個四分之一世紀,今日的我恐怕也祇能遙想杜甫旅夜書懷名詩「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當中的境界了─就當成自身是那隻美國飛行員兼作家李察巴哈所創作的海鷗岳納珊,固然這一領域、固然這一天地是歸屬我的,一切但在我的一思一念之中,雖能就像駭客任務般地純靠心念使命就可穿越時空、無所不至,惟就精氣神領域我雖是達陣了,但在現實之中,我可真曾覓得一處長久安心的立命場所?

分類: 生活筆記

-  1  -

 

 

 

 


page: 2 / 3 

 

 

回想當年一不小心兼差的那一段過程,原本資方要的是一位能夠反璞歸真、龜息大法練到極頂的美術總監,想我好心帶了位江湖上聲名赫赫人稱美編一哥的好友上了陣,怎料相親雙方沒看對眼,我這多嘴媒婆倒被人相上了眼,就此在這間頗算有名刊物中兼差半天服務了兩年多(甚且它給的薪資比我的正職相去也不遠),直至那一次大老闆國外出了事,大夥散人各別西東,我還領了人生第一次兩位數的遣散費!

 

今時今日,我能買得起當下所住這一處已上1,400萬價值的寓所,想來還真要感謝這一段不知打哪牽來的生命之中的冥冥之緣,因為初剛開始每月的頭期款,等同是這處兼差地幫我付了八成!

 

想想好歹20年貸款的住屋,也已堂堂進入第13年了,有時回思我這前半生的經歷,同時身兼兩個工作(甚且更多)早已行之有年,但以往總是大腦不夠積極、小腦又不肯思想,試問賃屋居住了十多來年,同樣都是給租金,當年竟會那樣二百五,從沒想過若能早一點拿銀行當房東,繳過一年你就距離自己當房東的時間,年年都能更靠進一步,後來雖是晚了好幾年才想通,但總是也就快可以脫離這等薪水甫入袋,過半鈔票就得轉手付出的貸款人生窘境了!

 

但話又講了回來,當現今這一代年輕人的薪資,最高祇不過在22K附近打轉,10多年來年年江河日下,試問這一代的年輕人除了養活自己之外,他還能做些甚麼?就算夫妻雙薪,結完婚,除非先忍住不生小孩,否則一樣會是「月光光、薪慌慌」,沒誰能比誰強上多少!

分類: 生活筆記

-  2  -

 

 

 

 

 

page: 3 / 3 

 

 

台灣都已這樣,大陸更不用談,11月30日一則兩岸報導寫道「為3倍工資 富士康員工狂加班」,換算每小時加班工資為31.05元人民幣,以現今約1:4.5台幣兌換價,不過將近每小時140元的代價,這在陸企來說已算高檔,但枯燥一成不變的機械式作業後面,可又隱藏多少的生命怨嘆與人生不滿呢?

 

總說,還好美好薪資的那一代我苟延殘存了下來,要是換成當今,就算我敢結婚,真的也不敢生小孩,即令如此,我與另一半多年來育養3個小朋友,頂頂多多了不起,就是英文一定要讓他們能夠補足因為我總認為那是全世界通用的語言,先能學得在身,將來必有一天能用得上;至於其他的,實際上也未曾對他們盡過多少心力,真要說來其實是有點放牛吃草的味道,試想當年的我們都如此了,現下苦難無助的這一代又能好到哪裡去?

 

文走最後,突然想到那對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結婚的好友夫妻,他倆膝下祇得一兒,打小學栽培音樂路程到大學,甚且出國進修這一路下來,倆夫妻辛苦工作所費不貲,這相較我那3個小朋友,更不知當在數倍之上,我一直深刻記得,他夫妻倆說過的那段話:「買了一把90萬的小提琴,那還算是普通」!

 

真格的,還好我們家3個小朋友都不是音樂底子出身,否則我想今天我還是一樣得租屋居住,沒跳樓尚算萬幸,哪還能買得起房子?

 

這時突然想起「犀利人妻」膾炙人口的一句台詞─回不去了,我深深為這一代的年輕人覺得悲哀,不是他們不想努力,祇因為那個美好的薪資結構年代,真的是再也回不去了!

慕  影 101. 12. 1 晨 6:50

分類: 生活筆記

-  3  -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