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500米

(下)

穿球鞋的小鳥(左)穿球鞋的小鳥(右)

直線圖  1

春天在台灣若沒有春雨綿綿是極舒爽的天候,走在山邊水傍,陣陣的清涼意輕拂你的臉、鼻,那是泥土的腥味、清新的青草味,與大街上的廢氣味、香水味,截然的兩極,那股貼近大自然的感官,刺激著你緊繃的神經,解放你鬱悶的胸懷。

 

一路途相隨的是點點小野花,最常見的白色大花咸豐草、紫色的酢醬草花遍野皆是,除了稍嫌雜亂無章外,儼然已是個小小花園盛會;但最最怡人的則是通泉草,在向西日照充足的小土坡上,開得甚是燦爛,花朵小雖歸小,可淡粉紫的花色極為賞心悅目,倘若再細看它的花型,細緻的像縮小版的蘭花,真是清麗可人。在這個花開得放肆的季節,小野花遍野布陣,如同夜空中閃爍的星辰,更似一把把的滿天星,散插在土坡上,真應了那句「數大就是美」的說法。

 

通泉草     6張

 

 

直線圖  2

想想也不過就是大前年,我還騎乘在單車上,逞著英雄風馳在這山道,騎一趟約10分鐘,來回穿梭個2、3趟便可達到運動的效果;而每回的開場暖身,總是喜將腳踝搭在一棵樹幹的樹結頭上拉筋,它的高度剛好可以讓我的腿拉開呈90度,現在站在這棵樹前,省不得就想重溫往日拉筋的動作。

 

只是傷感情的是,當右腳搭上去,感覺腳筋繃得緊,心裡正犯著滴沽:「這麼許久不運動退化了哩!」再換隻腳試試,緊繃的狀態更甚許多,想當然耳因為是左腳嘛!在不服輸的心態下硬是忍著ㄍㄧㄥ了20餘秒,心思著既然不耐疼痛何不放棄了吧!

bird 6

直線圖  3

少了逞強、少了疼動,我的智商也在抽回左腳放下地面的剎那回來了,雙手一拍我興奮地衝著那棵樹說:「哈!你長高了!」日子已然消逝了不少啊!此刻在我眼前的,不再只是矗立在湖邊的一棵樟樹而已,轉瞬間它已然有了生命,幻化成一位熟悉的老友,喜見老友成長的歡欣令我雀躍,掩蓋了時光飛逝的萬般無奈。

 

一路走到登山入口處,往山上登高了約50米的路程,有感平日沒鍛鍊,料想自個體力可能不勝負荷,便決定折返,這時約略感覺右腳的鞋子有點「怪」,且不管那麼許多,走下山後發現鞋底前端開了個小口子,好吧,就以這開口笑走回家吧!

bird 7

直線圖  4

但事情沒我想得那麼樂觀,再走了一段路程,口子開得更大了些,而且左腳的鞋也步入右腳的後塵,開始加入聯合戰線,我心底大約已有了個譜,活該倒楣我正遇上了環保鞋,現以急劇的速度惡化毀滅中。

 

很懷疑這雙鞋還能撐多久?現在離家約只剩500米,驀然想起那首離家五百哩的民歌,它還能否陪我走回家麼?我滿心的不確定,這彷彿已是不可能的任務。

 

眼看右腳的鞋底已呈藕斷絲連全開狀態,而左腳的腳趾頭又全都在一步一行走中,探出頭來透氣兼曬太陽,雖則我可以瀟灑地脫下鞋,光腳踩在柏油路上悠哉地晃蕩回去,只因在這山道上,也曾遇上赤足感受自然的男女,但今天的我,怎麼也不想裸足踩踏那些細碎的小石子,抱著不認輸的心態繼續死撐,多可笑的堅持啊!但我決定做到底,直到這雙腳拖不住這雙鞋為止。

shoes 350

直線圖  5

bird 8

這項實驗續又挺進了約100米後,遇上了一對父子,二歲多的小男童,是他父親完整的翻版,正在路邊獨自戲玩,我千萬個不願這雙腳又拖又拉的怪模樣招人側目,索性在湖水邊稍事停歇。

(白鷺鷥) 

望著靜靜橫臥本該死寂的一灘湖水,讓多事的微風吹皺了湖面,攪亂了平靜的湖心,水紋一波波平緩的飄盪擴散,折射著日光的湖水波光粼粼,若有著千眼的頑童,死命地眨著慧黠的眼眸與你招呼,湖水這便有了生命力甦活了過來;猝然瞥見一隻白鷺鷥垂降在淺水邊,細長的黑腿一身雪球般潔淨的身影,隨時皆能捕捉過往行人關愛的眼神,牠像極了是個貴婦,孤傲無視一切,悠閒自得的伸長了頭,啄食著泥水裡的食物;我略帶焦慮的心也隨之沉澱下來,腦袋則放空一切,一個無憂無慾的空靈狀態,時光真該此永遠停佇。

直線圖  6

bird 9

那對父子沒多久便離去,我也接續我未完的驗證。右腳拖著鞋底只有左半邊還牽連著兩條帶子,而右邊全開的鞋,走上30米,鞋底可就真格的完全脫離了本體,這下反倒好,剩下的鞋面和鞋墊還黏合著,我更可輕鬆踏步,只是左腳的開口已呈鯨魚在大海中張嘴進食狀,一動就撐開得老大,探下身子把叛離的逃兵「右腳的鞋底」拾起扔進袋子,持續我的戰鬥,努力讓鞋留在腳上,朝著家的方向步步逼進。

 

終是苦熬到瞧見住家大樓矗立在眼跟前,我的實驗正進入一個完美的 Ending 中,只是...。

直線圖  7

bird 10

高興還沒數秒鐘,就在站上大樓大門外踏墊的瞬間,登時就感覺右腳好輕鬆,腳底板空空涼涼的,吓!終是未能填進的最後一簣土,鞋面與鞋墊已經徹底的兩分離,忍將不住噗哧的笑出聲,太有趣了,也太糗了,趕忙趁著無人進出之際,俯身一把抓起這雙奮鬥到最終殘敗的破鞋,光著腳底板匆匆穿過大樓管理室,搭電梯進家門。

 

我把這雙罕見的鞋放在屋裡大門邊,想給兒子們開個眼界。第一個看到的是老大,他連仔細瞧都沒啥興趣,只是語帶責難的嫌我平日不多穿才會容易分解,就閃人進了房間。

直線圖  8

bird 11

下午個性溫吞的老二回來,他看了沒啥特別的反應與說詞,這跟他為人冷靜有時近乎冷漠很相似,一點都不奇怪。

 

小羊是最後一個觀眾,他的感觸較接近我,笑說這鞋分解的還真是徹底,鞋面、鞋墊、鞋底三部份各自一方,推論一定是所謂的環保膠,經過一定的期限就硬化,讓你的鞋子壽終正寢,還問要不把它拍起來?

 

可千萬別存疑,我擔保他們仨都是一個媽生的,而且絕對沒有從醫院抱錯娃兒回家,雖則他們的性格天差地別,如同指頭的長短不一。

直線圖  9

bird 12

一直有種感受,就是老天待我不「薄」,總是寄予我以「厚」任,不斷的要「勞其筋骨」,讓我這兒疼那裡不適的度日。每當我想運動健強體魄時,就會「行拂亂其所為」的給我重重阻撓;初始想跑步運動,卻發現身體狀況已改變.....不可能了;想以羽毛球健身,就發生左肩不停的發炎腫疼痛而作罷;繼而改換騎腳踏車替代,依舊是饒不過我的左肩,最終成了冰凍肩;如今只能退而求其次的用「行走」代替運動,卻在第一天就賞給我一雙環保鞋,讓我舉步維艱,對我當頭熱的興致大潑冷水;莫非是要「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但相較於年輕時代,我自問壞脾氣已收斂了許多呀!

直線圖  10

bird 13

 

我這樣阿Q的歪批狂想自娛一下就夠了,倒是天天感冒的日子可就受不了啦,被逼得只能痛下決心(期望能長久別太短暫),想活化自我殭屍化的生活方式,走路已成為我唯一的寄望,堅持下去,不管老天會給予我多少的考驗,定要化解一切阻難讓使命必達,那就是健康一點的活著。

鵝毛筆  羊 媽 媽 102. 3. 12 pm. 9:02

星期二 天氣晴

500 miles  離家五百哩

If you miss the train I'm on

如果你沒趕上我搭的這班火車

You will know that I am gone

你應該知道我已經走了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你可以聽見火車在一百哩外的汽笛聲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一百哩外........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一百哩外........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你可以聽見火車在一百哩外的汽笛聲


Lord , I'm one. Lord , I'm two

上帝,我已離家一百哩,二百哩

Lord , I'm three. Lord , I'm four

上帝,我已離家三百哩,四百哩

Lord , I'm five hundred miles away from home

我已經離家五百哩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遠離家園........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遠離家園........

Lord , I'm five hundred miles away from home

上帝,我已經離家五百哩


Not a shirt on my back

如今我衣衫襤褸

Not a penny to my name

一文不名

Lord, I can't go back home this way

上帝,我不能這個樣子回到家鄉

This way, this way

這個樣子........

This way, this way

這個樣子........

Lord, I can't go back home this way

上帝,我不能這個樣子回到家鄉



○框2

黑客帝國

○框

二分之一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羊媽媽的囈語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