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2

小朋友,不小嘍!

page: 1 / 5

連著三天放假在家,想來人就是有這等的生理惰性,平常夜間生活、分秒緊繃操慣,難得突然放鬆,邪惡的心底那股聲音就浮現了─中年老小子,就此歇了罷憩了罷,你可願意?

 

天地良心,佛陀阿拉天主見證,剖它180遍的最最底層心思,如果能夠可以也許的話,我很想如是如是說道就此讓我退了吧歇了吧!

 

問題在於這是個偉大的國家能夠朝令夕改,半公家的公司退休金,無庸置疑確是可以順利提撥到我口袋內,可這超過30年年資(想我年少早就出來混)的勞保退休金,總計約莫能夠拿個多少,眼看退休年歲日延,真正能有多少可以入袋為安,心中真是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很怕哪一天撲通撲通掉到井底都不見?

 

再說你充其量怎生計數也難能算是哪根蔥哪顆蒜,於是思前想后,你也祇能再在職場人生繼續沉淪下去,沒啥好說、無庸再怨,畢竟這是唯一證明你仍屬活力當年的那個小小兵之道!

 

十萬八千里當年孫猴子猛翻的那個觔斗雲,如今現下你也想拿它來耍了唄獻了唄,可這真是有著太大太廣的難題!

 

先不說這事細數當年,到底是怎生的一段風光過往?光說這一抽身事外,是絕是狠是不負責任、還是你甘願兩袖清風?

 

-1-

 

page: 2 / 5

這麼說吧,如你真愛這個家,你又為它做了些甚麼?陪審團如是問道!

 

或該這麼盡訴心中情般的表述連續休假這三日裡........

 

其一幫老二抽兵役簽,雖說早已要他循他老哥的模式,報名成功嶺替代役男儲備幹部,雖是得多花上4個月的當兵時間,但好歹這樣一來,一官一兵之間薪水差多,即令扣抵高中暨大學軍訓教育之后,兵僅當10個月、而當這培訓官卻得耗上14個月,相差雖4個月可這一年多存得下來,檯面上相去就是10多萬了。

 

再說反觀現下這現實社會,想求得22K以上一職確實頗難,算盤精打細算之下,為小朋友著想,怎能不多費心費把勁?

 

其二家中老大甫剛考上北市半公家運輸單位,雖然試用期還得須3個月,但眼看他早已積極準備,打筆試伊始重拾高工讀過的基本電學順利過關、英文滿分(這也足證我過往對小朋友英文至上的投資策略是對的)、國文中上;想說家中老大個性低調到不行,即令如今僅剩自費全身體檢尚待送件,打退個十步八步,按說這公司理應進得去了,可他小朋友沒到大船真正入港、試用3個月期滿之后,他總認為八字尚欠那麼一大撇,老爸您老人家可就拜託歇歇口罷!

 

-2-

 

page: 3 / 5

這事我的另一半小姊姊說得對你老爸就是一張天生大嘴巴,這事雖未成定局,可周遭認識的朋友應當都該知道了(除非說那個人不在國內這是我心底當下的OS)!

 

拜託,小姊姊妳嘛幫幫忙,我有這麼誇張嗎?我認識的朋友那麼多,再說這幾年深居簡出,想報馬仔恐怕也無從滴水不漏的報起吧!

 

不過我這個人向來嘴碎,應該是打小二起就幫家裡早餐店做生意養成的習慣,家中三隻小羊就很佩服他老爸,直說就連不認識的人初見面都可以聊得開來,難怪我一票朋友都要虧我「這種人不當SALES真是太浪費了」,此際我突然想起小姊姊說過的一句話:難怪你的嘴唇厚度不輸佛祖!

 

閒扯過後來到其三,想當年隔生老二5年后才生下的小羊,其貼心度之高直比女生還更女生,小姊姊格內撰文不知窩心過幾多回,眼看著就這個禮拜六,他也要考四技大學了,以往我總在他們每個人的名字之前,習慣稱呼加個小字,小甚麼兩個字帶過,可突然他們都已不小了,這讓我一時之間還真是難以適應!

 

為此,那名與我同年同月同日結婚的中部好友,就曾訓斥過我:他們3個人連最小的都快成年了,每個人都早已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也有能力可以讓你可以馬上當阿公了,你還這樣視他喚他為小朋友,真正是阿達麻鞏固力、大大有問題,兄弟你的心態可要好好調整一下!

 

-3-

 

page: 4 / 5

當然我這個人是朋友眼中有口皆碑的好脾性,你講話我樂聽,我當然笑,你言語不對我脾胃,我還是笑,問題的癥結還在於這是打我心底認知的問題,從小對他們呵護備至,每一步路都幫他們想到,看來現下是該徹徹底底拋開這等保護傘的防禦觀了,就讓他們快快樂樂地做自家想當的自由落體,成敗后果完全自行負責,想想這才是往后我應走的方向,這樣既省下為人父母的操心,也讓他們自有操自己心的自由,能夠一肩學習扛起斬荊披棘的責任方向感!

 

不過有件事尚須說上一說,想我這個人居住飲食可簡可奢,許或這是打小家境讓我養成的習慣,能吃好我猛吃、該清粥亦過癮,我總忘不了以往在北部求學那段歲月,每每放假回家,老媽總會為我準備上我最最喜歡吃的一大盤蚵仔煎,老媽這蚵仔煎作法可大大不同坊間,她的蚵仔滿滿一整碗,蛋純是當配角,就這樣粿上一層麵糊煎上,厚扎扎的蚵仔煎就出爐了,老媽這等手藝,除開她之外,長這麼大我還沒看過第二人如是為之,也許就像媽所說的,她是率性就想這麼做,但我滿心也吃得相當開懷,率性加上滿心,讓這一盤沒有青菜,在別人眼中恐是不及格的蚵仔煎洋溢著滿滿的幸福!

 

-4-

 

page: 5 / 5

我之所以要說這件事,主題是要說我這個人闊嘴吃四方,每每全家出去聚餐吃到飽,我一定生蠔、蝦子滿滿好幾盤,像這回為了幫老大慶祝考上一個滿穩的單位,全家到一個高檔港式料理餐廳用餐,上回全家都已去過一次,可那次開車,它的招牌菜醉蝦可連一隻都不敢吃,這次特地全家配合我吃醉蝦,改搭捷運出門,這一夜算算連帶大醉草蝦,外加蒸腸粉、筍尖蝦餃、鮮蝦燒賣.....等等,鎮夜下來,我個人就進帳40隻大蝦,心底大快朵頤之舒坦與暢快,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當然一票同事聽完直說不可思議,回我你都年過半百了,真不怕膽固醇過高,我實話實說,真是不怕,也不過就是偶一為之,那天回家后我真還猛暗嘀咕,嫌自家這回出手又太輕了!

 

當然話又說了回來,有其父必有其子,家中3個小朋友,體質遺傳到我,跟我一樣全都不怕冷,不過吃蝦吃生蠔這一塊,他們可還是難以望我項背!

 

這時耳際突然傳來中部那名好友的聲音:兄弟,你這有啥好驕傲的呢?不過就是多吃十幾隻蝦,多吐十幾隻蝦殼,瞧你連剝蝦殼都笨手笨腳的,你跩它個二五八萬做啥?還有都跟你說過千萬遍了,你們家小朋友不小嘍,你還小小小,真是算三小!

 

小朋友,真是不小嘍,我心態立馬改進!

 

慕 影寫于102.4.29晨5:10

 

-5-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