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山邊

直線圖  

 難能這一季的春天,從三月中旬起我天天往外奔,走在山腳下的山道上,無論晴雨,甚且,下雨的日子,更是出門溜達的好時機,只因這時的山道,往來行人少之又少,沒了人聲的吵雜與人影的無形壓迫,頓時,這片山林彷彿只為你展現它寧靜的原貌,你盡可毫無武裝的沉浸在其中,頓生一種輕快的愉悅,倏然感覺富有了起來。

 在此之前我從未留意,那就是山邊的春雨是綿細的、輕柔的,它水珠子細小又稀疏,縱使你沒穿雨衣不打傘走在其中,一會兒半時的衣裳也潤濕不了多少,更且,算不定地在下一分鐘,便放晴了天空,我也曾屈指細算了一下,這一路上有四處可資避雨的處所,是以,我總任性的戴上一頂棒球帽就出門,雨傘,那可是煩人的贅物,最好留在家裡。

 春雨,無論是在雨中或是雨過後,都能讓野地裡的花木顯得格外的悅目,不僅僅是雨水滌濯了花草樹木上的塵灰,更因澆淋過雨水的花葉上,有著薄薄清透若有還無的一層水,極似照相時加了一層柔焦鏡,能讓觸目所及的一切,都色澤柔美的映入眼簾;而綿細不斷的春雨,有著千萬根指頭,伸入草葉間輕撩撥弄,又在野地裡隨意觸摸四處攪和,把大自然中的土味和草味都翻攪出來,拌和在陣陣涼意的清風中,由鼻腔導入直衝腦門,強力地加持灌頂,注予你一股清新的活力。

 下雨的日子,你可是在屋裡悶得慌!

 那麼,邁出你家的門檻,尋個最近的山邊,也不必非要登山,只消在山腳下悠晃那麼一圈,定然可安定你飄忽不安的魂魄,平撫心境。

 只是記著,可千萬別邀伴同往,為只為有了同行者,你就多了一份偽裝的矯情,少了真我出席的出遊,便無法敞開你真性真情的一面。更是為,多了同行者,便多了個在你身邊吱喳的聲音,這一趟,你該迴避一下多餘的干擾,和一個純樸真切的另一個我同行。同看山、看樹、看花草、聽蟲鳴鳥啼,沒了雜音分岔你的注意力,它們全都能往你心頭進,將另一層不同的感受傳遞與你,而你也能平和地步入它們的世界,一種歸屬的親切感,如同投身母親懷裡一樣安心平靜,畢竟,你不也是從無到有,出生在這世間,有朝一日,必也將由有到無,從又歸屬回到自然之中。

 也許是我好喜獨自一人,便有了這般謬論。但無論如何,這一季的春早已過去,一直想寫下今春傳達予我的映象,筆觸雖淺薄仍記錄下來.......

leaft


  春之饗宴   102.5.2 am 10:12
             星期四 天氣陰


  趕赴一場華麗的盛宴
  在細雨紛霏的初春
  輕透薄衫的微寒
  是追前跟後的解說員
  默然無息無處不在地
  引導前行的腳步

  凌空翻飛的落花正飄舞
  一朵、兩朵...四五朵
  朵朵桐花漫天飛落
  清妙丰采僅祇霎那
  但由過往行人捧握
  任憑來去車輪輾過
  路面深印花型輪廓
  語留仍未及的人兒
  flower曾經的美麗
  已錯過

  盛宴的舞會已開鑼
  一滴、兩滴...四五滴
  滴滴春雨似霏霧
  絲雨柔婉不驚花葉
  遽現影蹤隨任一心
  躍身水鏡虛幻湖面
  在瞬間消融的前刻
  依舊難忘情地獨舞
  那最後的一曲圓舞
  點畫漣漪層層的圈
  波波交疊纏縈在  leaf
  腳步匆匆的行者
  心頭上





 春天宴飲給大地的,無非就是「春花」,就是「春雨」,為著生活奔波勞苦的你,可曾享用了這一季春之饗宴!?

鵝毛筆
  羊媽媽 102.5.5 pm. 10:32
        星期日 天氣陰
直線圖
 春之饗宴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羊媽媽的囈語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