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更走山

三更 獨淺酌

微醺 夜仍茫

想那天色可夠厭人

原欲睡去 倏忽間

前后不到十分鐘延宕

這天際已然半露微光

 

此際 問寸心

微醺 自清醒

就說走山譬若飲鳩

本待睡將 怎奈得

前后就那十分鐘落差

這天際眼瞧已露微光

 

三更 夜打烊

四更 杯未停

五更晨曉思緒奔放

如何睡得 心連山

且待踏個三刻數汗落

這遭山入我心我入山

 

道間 鳥啁啾

田畔 蟲叫鳴

微風拂面汗滴自乾

這等天地 空放過

已處多少寒暑居此間

錯過山入我心我入山

 

去程 我伴山

歸程 人伴人

踏風欲歸馬蹄雜沓

就說下遭 下夜晨

四更杯停容我訪山去

真教山入我心我入山

慕  影寫于102.5.28 7:30晨後山走山后

  

 

后 記:打小幫家裡做生意改不了的嘴碎習慣,且說我跟另一半小姊姊的走山習慣,向來都是獨來獨往、嘴巴緊閉,可當今晨口袋帶個500元,眼見道旁有人在販售小黃瓜,未待我開口,光著上半身的粗壯身形老農夫就熱情打招呼上來了:「剛摘的,尚青,一斤40元」,摸出口袋僅有的500元:「對不起,就祇帶這一張,找得開嗎?找不開就算了!」

 

「沒關係啦,儘管拿去吃,每天早上我都在這裡,就算你過個幾天再來碰不到我,也沒關係,就當成是我請你吃的!」眼看身旁有人走過,問過兩人都沒帶零票,心想我又不會A他,且向來我自稱不拘小節,看來,且先收下,明天好歹五更天得再走一趟,把錢還他就是了唄!

 

拿過一斤小黃瓜同時,好奇心使然,忙問這兩天在這山道旁看到的異象─「市警局捕狗大隊來幹嗎?」、「地檢署偵防車來幹嗎?」且聽他把原由一一道來,我方知,像他們雖得有一口山間良田好耕種,但對惡鄰居卻也是頗多不屑,心中之怨嘆不輸塵間都市人!

 

好聊歹聊聊了近一刻鐘,看他老人家聊意正濃,我打了個岔:「待會還得上班,阿伯,就明天再還你錢嘍!」

 

「少年ㄟ!記得明天祇要給我30元喔!人爽,便宜賣給你,否則我會翻臉…….要是你事情忙,這陣子沒空來,就當做請你吃也沒要緊!」

 

邊說著他還把手上折成兩半,一半剛塞進口,手中剩下的另一半小黃瓜要請我吃…….?

 

「阿伯,不用啦,我知道這是剛採的,尚青,我這邊有,我回去再吃就行了,謝謝你!」

 

別過這個阿伯,我心底有很深的感慨,城市裡人際關係、商場職場情場勾心鬥角,沒想到遠離俗間來到山野,還是有這麼多的不滿,看來往后我還是乖乖地將嘴巴拉上拉鍊,安安靜靜地走我的山、運我的動,別再多言惹上一些俗事,就說你走你自個的,是你走向山、不是山走向你,塵世的好奇心,你就大大方方、安安心心地放下唄!

慕  影寫于102.5.28 晨8:05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新  詩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