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將入深夜,亥子正待交接,午際氣象報告方才鄭重叮嚀:慎防大雷雨,外出之際切記勿忘攜帶雨具!但此刻我心思卻是反向操作,那一切塵間俗物,且自放了唄,身上除開帶副鑰匙,右邊后口袋帶了個百元紅鈔(以備行走山間小道防搶所用,后來證明是我真的想太多了),其餘就是一身短褲、ㄒ恤,如是,近夜間10點,窩居此間12來載,我首次走路夜訪后山后湖去也!

 

月夜

夜半湖山行,我欲醉!

直線圖

時序將入深夜,亥子正待交接,午際氣象報告方才鄭重叮嚀:慎防大雷雨,外出之際切記勿忘攜帶雨具!但此刻我心思卻是反向操作,那一切塵間俗物,且自放了唄,身上除開帶副鑰匙,右邊后口袋帶了個百元紅鈔(以備行走山間小道防搶所用,后來證明是我真的想太多了),其餘就是一身短褲、ㄒ恤,如是,近夜間10點,窩居此間12來載,我首次走路夜訪后山后湖去也!

 

深深記得窩居此地首次夜遊后山,那次係為了訪覓當時夜間照明設備尚未如此周密的山間 ,我機車夜遊、偕同膝下三子尋覓螢火蟲去也,當時防人之心的第一想法:要有宵小,倏忽之間,機車可以頓然逃遁‧誰奈我何?孰料時空移轉,10多竟已無聲頓逝而過!

 

且說昨日是屈原汨羅江身殉楚國而沉2013周年端午紀念日,是日逢我剛巧周休二日,難得昨日接獲訊息能得補假一天,想想后湖雖是水波不興,我也何妨隨著風起水響,逕自心思當年楚大夫的心境,且往那一湖的深沉之處尋將覓去!

 

就說海江湖,這是三等迥然不同的層次,且看我湖邊徐走、水波不興,透過緊臨湖邊島上,那一整片高聳林立、每層20多層大樓之中透來的夜間家戶燈光,映照得這夜間湖波稍許粼粼,而那湖風伴隨空氣飄送過來的也是那股清新襲人醉人的水氣氛圍,但此際此隙頓時間竟讓我心思,突生感受沿著淡江河堤老街畔的身處懷想,祇差唯一缺失的就是那股海水的鹹味感,想說這裡氣息沁人入脾,沒了那股海水鹹味更怡人!

 

此刻湖水飄送予我的感想,直如脂粉不沾的鄉村小姑,未曾涉獵過那一層海鹽的妝扮,自然不做作、四方八合、遨遊天際,空際湖畔任她行!

 

省思出門伊始那一刻,我早就告訴自家手機絕不能帶,因為若能途中偶遇磅砣大雨、今夜我當樂透,自認我頂上頭髮尚屬茂密,且這山際所降天霖,當自不若城市酸雨,淋它個渾身暫且濕透,除能一償深積心頭兒時素願,重回年少逐雨喜雨追雨博雨那等青澀懷思,百萬個、千萬個,我樂意、我欣喜、我甘願,我當好自對空吶喊!

 

總說,走過一個迴轉道,后頭的湖畔大樓已然飄逝腦后,益往前行一步,除了天際間隱然呈現些許魚肚白地誘人天色之外,兩側小溪竄流的轟轟溪水聲,雖自有點態勢,心下卻仍興思起─「伏流天地心若此、前程茫茫且縱放」的深層感想!

 

原說,這一夜初將走來,當要跨過那個小彎道(白晝間我總好奇,為何此處小樹葉搖晃忒是傲人,后來停駐仔細琢磨,蓋因此處是個風口,風之所欲、欲從此飛,當下這等小草小木,遂然也祇得欣喜接受這一大自然的承載,風動我動、天地自然),每每我都驚奇於那股傲人的風氣,別處別家風氣載、此門此地我家裁,要問風行走的方向,到了此處,硬是大大不一樣!

 

再往前行,沿路行將過來,一路僅遇3、4遭路人、怎知這一彎拐,路旁這一行人休憩處,傳來三言五語談笑聲,灣旁休憩的棚內無燈,透著微濛地天光,我心中直曉三戶人家起碼八人夜半至此閒聚,可停在兩旁的三台休旅車、外帶我眼拙都能看得出來的3瓶空瓶黑牌約翰走路,祇能說上帝祝福他們,大夥閒聊盡興此處暫歇最好,否則酒駕那等重大損失,從昨天起又是新行重罰條例(前陣子開車夜行市民大道,老見它警示牌跑馬燈打出的警語:自行車也是車,酒后切莫騎乘),想來這絕不是爾等能夠承受得起,阿們! 

 

步入最后一個拐彎處就是折返終點處,甫一拐將過去但見地上置放著一排心型蠟燭熊熊點燃,就說慕影何許人也,心思所至此處必有后文,果見一台紅牌重型機車停放棚邊歇腳處,其前一對情侶深情相挽伴坐燭光之前,一聽有腳聲前來,但見那男生急回首瞧視我,我連忙當下謔語回上一句:「恭喜!恭喜!滿地深情如火」! 就見那人微微頷首,連屁話也不吭一聲,回身繼續摟將他的準情人女伴(是否是老婆,這還有待後續觀察,總說世間這情史變化總是太快,楊過+姑姑+李莫愁=就真能等同你莫愁?)此際此刻,他倆人渾將我直當是個無形之物似地,我健走至此忙即折身而返,當下我的心底旁白是:在這夜深仍處微露魚肚芒之際,我很想告訴你們二位情燒中人,該說此處野外應還算安全,否則4、5台搶索戀愛稅摩托車奔至,爾等怎辦,且請保重!

 

這一夜這一路,讓我最大的感受是:白天閒逸躺在路旁的眾家野狗,竟然全都不見了,在我沿途折返期間,去程且遇4人走畢歸來,回程也碰上5人剛欲啟程,還外加一3人慢跑小隊伍,這讓我興思,其實我這一好山好水宅邸家居后山處,真是個24小時全天候都適合走人的好地方!

 

所以啊所以,是夜湖山走山歸來,試著徵詢過家中3小朋友意見后,往后別再訴苦爾等沒有時間,且趁夜半湖風徐徐、山風習習,走山不流汗、爽快又怡人、安全又健在,就從下禮拜,我休假時,全家夜半走山去,是我等向山走去,而不是山向我等走來,安啦,身體也安啦!

路燈

閃光

慕  影 寫于 102. 6. 14 晨 4:50

直線圖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