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芮剛肆虐過后前腳走掉,后腳入秋第一道鋒面挾帶豪雨緊接報到,又在全台捲起了駭人的水風土浪!

 

夜間化緣回來,時過子夜,例行每天該做的閱視一日大事紀工作,今晚文茜的世界周報,敘述了美國森林大火燒掉了超過一個加州大的面積、敘利亞父子獨裁政權的興起史…,另一邊TVBS的新聞則是網友直擊了屏東來義鄉走山整片崩塌的驚悚畫面,還有基隆碧砂漁港旁那兩層樓因地基走失傾斜臥地的慘狀、而兩千噸巨石「猴抱身」,猴頭落下,剩下猴身懸在山頂搖搖欲墜,隨時都有滾下來的可能,兩千噸巨石從山頂滾下山底一百五十多公尺,重力加速度…,光想像都夠駭人,萬一…,就說,這等情事看多了,心底真是很不好過!

 

此際看看時間,凌晨近四點,探頭端視家居七樓外的天地,地面一片闃寂、天際眾星閃爍,突然聽見一股呼喊我的聲音,於是我向山湖走去!

 

總說,我曾浪費這片好山好水太久了,山就在那、湖就在那,自我搬居此厝十三年,今年伊始,才方知如何去接近祂、諦聽祂、聆賞祂,真是慚愧。

 

今夜此際,山在呼喚我、水在呼喚我,天色依舊烏黑、秋意略興寒意,可這是對正常人而言,像我這等體質燥熱、長年四季一衫短袖就可打發的非常人,短褲、慢跑鞋(大兒子送的)、薄衫,頂著今夜還算不錯的漫天星野,這一夜間的湖光山色,我來也!

 

大清晨四點,大廳的警衛看到我早已見怪不怪,頷了頷首,出了大門,五分鐘后,我已置身湖畔小徑上了。

 

剛到湖畔時,早就聽到水聲轟轟作響,原本淺淺的湖面騰升了數尺之高,湖面此際夾雜著大量的黃泥水,順勢而湧的擠往三處水閘門唯一半開的一處,就聽它隆隆奔騰直往下游宣洩,而平素湖畔總會有三、五個夜釣的釣客,今日竟然沒有半個?我直接的想法是,豪雨一番肆虐之後,所謂「水清無魚」,那水濁呢?當然是更無魚了,因而此際難尋有心客,這也是無庸置疑的!

 

初秋夜半的湖風,吹拂過湖面打在身上的感想,是一股沁入心脾的快感,腦中第一印象所及,竟是直將年少時夜宿溪頭晨間逛遊漫野竹林中的迎風天然涼意,在這一剎那間讓這兩者兜連在一起了,興思彼一時的年少自我感覺幸福,來到這一時年過半百的我,心際已然感受到這擁有了。

 

這一廣袤湖面,予我最大的暢快感是,湖畔小徑數百公尺的湖畔與徑道之分野,是採就地形順勢自然隔界工法,湖水與人行小徑是零距離的,並未施以水泥柵欄等之人造強行隔絕物,因而在這裡你可以很親近的碰觸到水面,祇是除開釣友有興趣打隻大傘、往行軍椅一坐,可以就在那裡鎮日甚或徹夜抗戰之外,大多數打這小道而行的,都是一些晨昏之間的健走族,當然還有我這不按牌理出牌,全天候管它烈日當頭、大半夜都可訪山探湖的夜半自爽客!

 

許或是連日豪雨,難得昨日下午突然提前放晴,唯恐今晨山路依舊泥濘不堪,因而難得的,這一路行來,路上人行稀少,不若往昔般的此際早已有一大票人打歸途迎面而來,更多的是那根本不認識,祇因殊途同歸的每日共同嗜好,當迎面而至欲待擦身而過時,總會親切地拋來一句「早」的問候語,而這一入秋第一道鋒面的晨間,很難得的一路下來,只有三、四個人與我共享靜謐天地之間的這一片秋意與星光。

 

走過湖畔小徑,后頭是蜿蜒行進的柏油山間小道,兩側原本乾涸的小溪溪床,人都尚未走近,耳畔早已傳來溪水流過碎石間的淙淙聲,其聲湍急,就在左右兩側行道邊此起彼落,間雜著偶有幾聲蟈蟈的蛙鳴聲,以及間歇唧唧的蟲叫聲,除了這大自然自身發出的協奏曲之外,漫天遍野別無其它聲響。

 

就連平日裡打大老遠聞到陌生人氣息,就會狂吠不已的那些山民豢養,深怕牠們亂衝咬人而遭鍊條綁住的狗族一家們,竟也是全都不聞半聲吠響,心想許或是秋意惹犬眠,牠們尚自沉醉在美夢之中,大啖其骨頭大餐吧?

 

再往前行,原本那一處日夜四、五隻狗老大結黨趴睡,占去大半邊山道的處所,在此間走上不下數百趟,難得的首次發現這一處隅的山道竟是如此寬闊,偏右走看菜圃、偏左走觀急溪,少掉了那幾隻黑白狗一定會投射過來懶庸庸的眼神,真的一時之間有點混身不自在,直覺好像少了點甚麼?

 

這一夜這一路,除開剛剛在湖畔小徑上碰到更有早行人已欲走山歸來之外,在此山間小道,眺望兩旁山邊林木景色,整個夜色之中,惟一亮起的光點就是每隔五十公尺一盞的柔弱路燈,另外就是漫天星斗逕自閃爍,當下心中突然憶及打小時個人就對浩瀚宇宙存在著無比的懷想,總認為上蒼不會無端祇對地球人唯一鍾情,在這天外之天、光年之外,一定還有其他類人物種的存在,於是每每夜間行走較黑闃路上,早已養成了我抬頭觀天的習慣,總盼哪天能夠有緣親眼目睹不明飛行物,來個良善的第三類接觸!?

 

下一個轉彎處,是此條山道的最後一個折角,當然再往山巔走另有登山步道數條,若照貼立一旁的指標告示牌算計,來回不重複路程的這麼兜上一大圈,就得耗時四個半小時;家中小朋友還小時,我也曾數次帶他們走過較短程的兩個多小時的步道,祇是仔細回首一算,那些可都已是十多年前的往事了,時間過的照年輕一輩的說法─真是啵快!

 

最后這一個轉角處,由十來株樹木緊緊據偎在一起組成,樹木長得也沒很高,整個樹間天際也沒遮成濃蔭一片,但很奇怪的日走夜走,這裡的地面永遠都是濕濕潮潮的,置身其中常常都會感受到自天而落的水滴,是雨水亦或樹間殘水,真的是教人弄不清,總之就算別處地面再乾,此處也必定潮濕一地,就說有些事情還真是玄妙無比。

 

走至此間,既然沒要往上走,那就折返家居吧,我知道我腳程快,僅需二十來分鐘,我又從無憂的山間,返回忙碌的塵世了,而這等洗三溫暖的免費心靈感受,我竟然是晚了十三年之后才發現?

 

總說,我曾浪費這片好山好水太久了,山就在那、湖就在那,既然緣份使然,讓我家居此處,往後我就更應當好好珍惜,更當知道該要如何去接近祂、諦聽祂、聆賞祂…。

慕  影  102. 9.2 晨湖山走后歸來印象

102. 9.4 午后15:30 補記于風城

 Ps. 閱讀.....2011 一夜知秋 /(生活筆記)

65.07.23 真的?! /(少年慕影實錄)

2013 分類: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道 湖面 豪雨
    全站熱搜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