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是要尋歲月的代言

誰會是最合適的選擇

歲月的無情,誰人不知

歲月的恪守原則,無人不曉

打盤古開天,女媧煉石

從后羿射月,月老牽線

歲月是無情的監看者

冷眼見證天地間的事物

絕–不–插–手

.

.

.

(冷笑話).

於是乎,就這麼雀屏中選了!

走過的歲月

一雙腿,能走多少路程?走過青春年少,走過壯年時光,走成斑白髮絲。從來不細瞧,也不曾細想,歲月向來只是廢報紙堆中,一張張撕下無用的日曆紙,不具任何特殊意義,也激不起心中一絲警惕。

 

當我驀然抬眼,細看週遭的景緻,才察覺,我,已木然的活過那麼許多年。

 

熾炎的秋老虎當頭頂著,一把洋傘阻隔我與祂的對峙,走向菜市場的途中,經過昔日通往小學的路上,忽地,興起搜尋昔日熟悉景象的念頭;曾經以稚幼的雙腳,一天來回走上二或四趟,走去了六年寒暑的小巷,如今,腦門子裡只剩模糊又熟悉的映像,宛若一張浸濕的老照片,輪廓依稀還在,只是,再也細看不清樣貌。

 

失落是意料中的事,我再不可能尋得那兩側有著雜亂且低矮歪斜的房舍,也嗅不到土角屋斜對面的牛棚裡,飄散出青草夾雜牛糞的氣味;顯現在我跟前的,是一戶戶接續不斷擁擠的建築,外型高矮寬窄不一,建材也不一,但與往昔一樣不變的,唯有雜亂而已。

 

轉個彎,回憶也跟著彎進兒時,那流放紙船的小水道,現在已加蓋神隱了起來,曾經,二公尺寬的水道旁,是當地婦女搓洗衣物的地方,走過高高橫跨水道的水泥小小橋,穿過東拐西折的彎曲小巷弄,就能如撥開雲霧般,在一大堆凌亂又低矮的房舍中,尋得一條寬大的柏油路,直奔學校,然而現在,新開闢的寬敞道路,猶若一把不長眼的大鋼刀,從中一刀截下,斷了那些個歪曲扭折的腸道小徑,讓我,再瞧不出它曾經有過的痕跡,好似,從來就不曾存在過。

 

甭說這裡的道路多有更新,就連廟宇也拓展不落人後,最最熟悉的昔日眷村尾,紅磚圍牆外的土地公廟,由兒時僅只百來公分高,佔地不到半坪的小小廟,後改建成約莫一坪大小的建物後,多年未見,可了不得咧!不僅有了大片遮風擋雨的棚架,棚架正前方的兩根鐵柱前,擺放一對水泥塑造粗陋的石獅子、左側有簡陋的瓷磚壁畫,棚下除了休憩的磨石子椅、淨手台、服務台、大型金爐之外,還築有圍牆圈著廟後方的大榕樹,尊一聲「樹公」,同樣享有供奉香火的香爐候著,可謂一應俱全越發的齊全完備,我左顧右瞧的前後掂量,這規模起碼十來坪有餘;而頭頂上方懸掛的祈福環香,現場吊掛的,就有四十四環之多,環上繫著信眾的名條,各自冉冉升起一縷輕煙,正自焚燒著,看著這等巨大的變異,心中不得不肯定一件事情,那就是在台灣,管它經濟如何不景氣,也禍連不及宗教。

 

刻意地在國宅附近繞上那麼一圈,用我內心最深層的記憶來看、來做比較,發覺週遭環境的變異,真的是太多太多,對於這種轉變,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只有種生命太匆匆的感觸,彷彿一切我所熟悉的事物,都已一點一滴的連根拔除,成就出另一個與我完全無關的天地,然而這裡,與兒時赤足踩踏嬉戲的,依舊是同一塊泥土地,讓人不得不感概時光如流水,生命也恁是太短促了點。

 

一日午後,快步行向一中街,不是去逛街消磨時間,目標其實是中友百貨斜對面的皮膚科診所,為糾纏我一年有餘的皮膚過敏症就診,難纏的過敏雖擾得人不得安身,但更令人慨嘆不已的,則當屬途中經過的,我昔日的母校;望著寬敞的校門,有如日前尋小學的上學之路,又是一個完全的面目全非,校園裡,沒有一棟建築、一根花木是我熟悉的,她,的確是擴增了不少校地面積、學生也來去頻繁的在校園中走動,表面上看似規模宏偉,但在一中街雜亂的商家店舖裡、熙來過往的人潮中,她,沒有一絲學院的氣質,倒有幾分似南陽街上補習班的感受。原意想順道進去尋根一下,但在一邊順著人行道行走,一邊往內望的同時,頓生一種景物皆非的感受,失望之餘便如同一個途經的過客,跨大了步子,加速腳下的步伐,如風般的飄過,只留下我匆匆的一瞥。

 

南遷的一棵樹 - - 我,又何嘗不知,明媚的世界如流失的漏沙,管你過得如意或失意,一點一滴在流失變遷,然則不變的是我們,好似有著明確的目標,卻仍又是活的庸庸碌碌。

 

歲月,誰人抗拒得了,且請儘管淘氣在我的臉上吧!就賞個抬頭紋,貼上魚尾紋,加兩道法令紋,沾上鬆軟下垂ㄉㄨㄞ、ㄉㄨㄞ的脂肪,我哪!是自然界的小樹一棵,沒啥可企望,唯一乞求,願平安平靜過生活。

4360286_soo (41x50, 2Kb)羊 媽 媽 102. 10. 23 pm. 4:30

星期三 天氣晴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羊媽媽的囈語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