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的高二……(上)

慕影的高中生活驚奇之旅,今天來到了高二語無倫次的那一年。

慕影高中生活時,功課上大致還算過得去,其中最教人放心的是他的國語文能力,往往他在上國文課時,老師課文都還沒開始教,他已經先把該課內文的註解,從頭到尾仔細的閱讀過一遍了,甚且他還會把文言文內文中,他認為課本上與辭海中註解有所出入的地方、或是他從另外的古文中,找到與課本譯註大不同的地方,全都標示了出來,於是每每國文課,這間教室大多的時間,就聽到慕影在提問,有時還會與老師針鋒相對抬槓了起來,而周遭的同學也樂得這樣,因為如此一來,老師就不會抓這些同學起來回答問題了。

說起慕影國語文能力之所以還算不差,那就非得要感謝他的姨丈不可,慕影的姨丈喜歡讀古書,更喜歡寫書法,慕影國小時常到姨丈家去玩,姨丈每每就要慕影朗讀國文課本上的文章,尤其是文言文的篇幅,慕影原本也不是那麼聽話的,但姨丈祭出了重利誘惑,每背會一篇文章,且不容有錯,如此就可犒賞五十元鈔票一張。

乖乖,在那個五元大銅板盛行的年代,每天所能領到的零用,最多的就是區區的二十元,所以那時慕影心中的算計,一篇文章五十元,二篇就是一百,整本國文課本全背下來,裡面最起碼有一千元的商機,但小小年紀的慕影,經過仔細算計後,他發現國小國文課本中的文言文比例,頂多也不過四分之一、三分之一,這筆生意應當要取得更廣的空間才可;所以後來,慕影跟姨丈取得溝通,不管是文言文、白話文,只要能背得出一篇就給錢,所以別人一本國文課本,是一學期讀完,慕影廢寢忘食、拚心拚力,最多兩個禮拜就把它全部給 K 完了,甚且,慕影還費心盡力要跟姨丈商量,可不可以越級跳進度,小二就讀小三的國文課本,只可惜這個提案沒有被姨丈所接受,所以慕影也就只能乖乖的每學期自力救濟,賺取那一千多塊不無小補的獎學金!

現在回想起來,慕影國小生活最快樂的一件事,就是每學期等著老師把國文課本發下來,因為字字珠璣,錢哪,就在裡邊!

現在把話題拉回來,來到了慕影被痛批語文倫次的高二那一年。

要說這故事之前,還是必須提及那一碗極為誘人的乾的豆腐湯。

所謂乾的豆腐湯,這是慕影獨特的吃法,也就是豆腐湯不要湯,純豆腐加點肉燥拌點醬油膏,那軟綿細密緊緻的口感,堪稱一絕……。

事情的原由,在於慕影自認作文功力一流,每每在兩周一次的作文課堂上,兩堂課的時間,他可以悠哉游哉先看一些雜書,等到第二堂,臨下課前半小時,他才趕緊不假思索的揮筆急就交出稿件,而這樣寫成的文章,每次所拿的分數,絕對是在班上前三名,慕影那時心中的感想,真的是要感謝姨丈的刻意「栽培」,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慕影小時後那樣的苦過來,真的是讓他深感很值得。

話說那一次的作文課,慕影又挾帶了一套司馬翎的武俠小說「劍海鷹揚」,當他正好整以暇的翻開首頁,準備進入浩瀚的武俠世界之中,突然有一名向來被視為讀書在混的同學,跑到他的身旁,向他提了一個提議「慕影同學,我知道你作文能力很強,但你打球都只打下半場,上半場坐板凳休息,你不覺得這樣浪費自己很可惜嗎?小弟有個提議,希望你能答應。與其讓你浪費一堂半的生命,何不把這些時間,拿來救救我們這些根本寫不出作文的苦難同學呢……,我想到一個方案,對你來講輕而易舉,你可不可以幫我把今天的作文題目,不要多,就把每段的大意幫我寫個一百多字,我相信應該花不了你一刻鐘,只要你能先幫我點出寫稿的方向,其餘的就讓小弟發揮,當然,我也不會讓你白出力,你幫我這一下下,我會答謝你平常最喜歡吃的又綿又密的乾的豆腐湯兩碗,慕影同學,你會答應我吧?」

慕影當下心想,花個十五分鐘,兩碗又綿又密的乾的豆腐湯進帳,扣掉自己寫作文所需要花費的三十分鐘,那他還有整整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一如往常的 K 他的武俠小說,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他這好人就當了吧!

於是,那一次這位平常作文分數只在六十分上下震盪的同學,莫名其妙的分數一下子就飆到八十八分,甚且還被國文老師在課堂上大大的稱讚了一下:「 A 同學,平常作文表現得很不怎麼樣,這次竟然能寫出讓我驚豔的文筆,老師很訝異,我相信他一定花了很多心思,才會進步這麼多,老師在此特地提出來表揚,希望他能繼續維持下去。

該堂課下課後,這名同學急急忙忙跑來找慕影:「慕影同學,您剛剛有聽到老師在誇獎我吧,其實他也是在誇獎您,您不覺得為善最樂嗎,我相信老師都這麼說了,您不可能見死不救,您就好人當到底吧,以後每次作文課,小弟還是得麻煩您,當然我也是很阿莎力、很夠義氣的,您的酬庸部分,我加碼提高到一碗大碗的牛肉麵,看在我這麼有誠意的份上,您就不辭辛勞的應了我吧?

慕影原本是不想答應的,但俗語所謂「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圖」,他心想總不能讓A 同學再從八十八分的高分,瞬間又被打回六十分的原形吧?這等殘忍之事,情何以堪,再加上慕影原本就心存善念,看到小狗小貓落難都會掉淚了,更何況是還算擁有高等智慧的班上同學,既然有求於他,又有大號牛肉麵一碗,想想他就仗義執言,應了吧!

慕  影 寫于 2011.5.8  午后 4:00

…………(待續

 12 .jpg

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