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後請先關掉左邊降雪撥放器

標題: 老天爺,

我把祢給的懲罰變有趣了

作者:羊 媽 媽 / 短篇故事

日期:101.6.25  pm 11:23

星期一 天氣晴午后雷陣雨

#1老天爺

老天爺,

我把祢給的懲罰變有趣了

從來也不知道,懲罰也可以變成趣味,別說我是SMSadism and Masochism施虐與受虐)中的M君,因為事情不如你想的那樣……。

 

在國中的生活教育裡,除了知識的吸收,更重要的是教導我們守法守紀的生活習性,學校裡瑣瑣碎碎的規定一大堆,諸如:作業按時交、服裝儀容要合乎規定、不可在走廊奔跑、不可亂丟垃圾、不可……,呃~!倒個帶,「不可亂丟垃圾」!我,就是栽在這項規定裡,也正因違反了這項條規,塞翁失馬焉知得福!

 

平日裡我算得上是恪守規定的學生,只是無法擔保時時刻刻都能上緊發條的謹遵規範,畢竟我正值叛逆的青少男發育時期,總難免有那麼幾次,貪圖便利之故而逾越了規定的紅線,是謂大錯不犯小錯不免有那麼幾回的學生。

 

國二時,永遠也忘不了,那個下雨天的清早,寬廣的綠茵草地上,濛濛的雨絲,輕飄飄、細柔柔地輕點著我的傘頂,雨水在傘面上順溜著滑梯,沿著傘骨末端有序的滴滴答的跳進草地,空氣被雨水清洗的特別清新,在這樣的早晨能撐把傘走在雨中,該是生活上最棒的調劑了。

 

只是,掃我興頭的球鞋有些滲水,雨水早已浸濕了鞋襪,在每一個腳起腳落的步伐中,都清楚地感覺到潮溼的不悅,而我打著雨傘站在這操場上,卻是在撿拾垃圾;是的,我正在擔任外掃區的晨間打掃。

  

#2老天爺

 

 

 

page: 2/5

#3老天爺

我拾起一溼答答的小白球,其實是一團使用過後遭人隨意丟棄的衛生紙,而收集垃圾的塑膠袋又老遠地擺放在操場的另一頭,噢~還真是遙遠啊!草地讓雨水浸得濕軟又滑溜,而 PU 跑道上濕漉漉的有不少小水灘,鞋襪又已進了水受了潮,真懶得走那麼長的路程去丟棄,更何況衛生紙都已經濕透了,轉著頭,目光掃向操場四周巡了一圈,一轉念,乾脆就扔進繞著操場四周的水溝吧!不過區區小小的衛生紙,水溝裡的水一泡就會爛得開花,應該沒什麼影響才對,於是乎就這樣說服自個的良心,蹲下來將衛生紙團塞進水溝蓋上的小孔中,再以一指輕鬆地推下去。

 

我還正蹲著沒能站起身,雨傘遮擋了雨水也遮擋了我上半部的世界,傘下的視野只見一雙腿已杵在我跟前,接著有人像敲門一般,在我的傘頂上拍打,幽幽地一個有點熟悉的聲音:「你剛剛幹了什麼?」

 

趕緊站起身來,唉!真是活見鬼了,剛剛的眼睛是怎麼看的,鬼遮眼了嗎?活生生地眼前就站著我最最不想遇見的人 - - 訓導處的人員,那位我們私下都稱外型像男生的王小姐,經過一番訓誡後,她毫不通融的留下一句:「挖水溝一星期。」

 

不知怎麼地,腦門子裡就響起那句俗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是呀!我想接續著說:「錯誤常是一念之間鑄下的」。就只為著一張小小的衛生紙,現在我得為自己的亂丟垃圾付出代價,挖一個星期的水溝,在每節下課時間到訓導處報到,然後拎著大夾子和垃圾袋到操場上清除水溝中的垃圾,直到上課鐘聲響起為止;倘若斗膽開小差不報到,屆時就等著接到一封被記警告一支的通知信。

 

#4老天爺

 

 

 

page: 3/5

#5老天爺

與我一起共同赴難的還有同班同學小威,他算是半個受我牽連的被害者;話說,次日下午,仍然是外掃區的操場,他手裡握著夾垃圾用的大鐵夾,突然萌發一股想向前扔擲的衝動,於是對著剛好站在他附近的我說:「幫我看看附近有沒有訓導人員?」

 

操場上只有一群男生正在打籃球,除此之外……「沒有!」我左顧右盼了一下,給了他個肯定的回答。

 

結果,我又錯了,就在小威卯足了勁向空曠的操場丟擲了鐵夾子後,只見剛剛那群打籃球的男生中走出一個人影來,定眼仔細一瞧,怎麼還是那張熟悉的臉,訓導處的「王小姐」?她淡定地仍是那句:「你剛剛幹了什麼?」兩眼直直盯著小威接續的說:「你不知道亂丟鐵夾子有多危險嗎?……」最後的結語仍然是那句:「挖水溝一星期。」

 

她到底是隱在何處?難不成是專制我們這群好犯小奸小惡人的剋星?再多的疑問也無法開脫我們所犯的過失,只能乖乖面對懲處。

 

老實說,挖水溝的差事一點也不輕鬆,空蕩蕩的操場上,除了司令台那一小挪地外,一處遮陰納涼的地方也沒有,艷照的驕陽就這麼毫不留情面的曝曬著我們的皮膚,熱滾滾的汗水緩緩地沁透我們的衣衫、臉頸,髮絲黏答答的貼在額頭上,又更加深了酷熱的不適;剛開始的第一天勞動服務過後,就只能留下有這種肉體上的深刻體悟。

 

#6老天爺

 

 

 

page: 4/5

#7老天爺

即使第一天工作後的感想,如同其他同學觀注的目光一樣讓人不舒服,但我和小威並不就此而偷懶怠惰,在每節下課後,我們從不藉故拖拉報到的時間,畢竟懲處早已在心底認份的接受了。

 

勞動服務時,我們掀開蓋在水溝上的格柵型水溝蓋板,發現晴天的日子裡,溝裡乾乾的沒有一絲水,枯槁的落葉污泥填塞了大半的空間,伸出大夾子翻撈夾出,其中又夾雜著人為丟棄的各種物品,比如:原子筆套、塑膠袋、銅板、筆上的小手裝飾……,翻著翻著我們倆竟然翻找出了心得也翻出了樂趣,究竟這水溝裡還有著什麼我們不知道的寶物深藏其中呢?好奇心的驅使下,這份工作瞬間豬羊變色,反倒成了我們的尋寶遊戲。

 

不用揣測水溝裡有何物品,因為我們對裡面的任何東西都感到有新奇有趣;我們幻想自己是水管工馬力歐,正在做疏通水管線的工作;在挖出一個玩具的照相機後,發現只有前蓋缺了後蓋的部分,繞著操場的水溝挖了大半圈,後來在操場對角線的水溝裡發現了它的蹤影,這相機被分解後的漂流還真是遙遠哪!這會兒我們彷彿又成了分析案情的偵探。

 

水溝的深度是不一的,挖到最深的地方時,在好奇心的驅策下就想測量深度,於是縱身躍下乾枯的水溝中,足足將近有我們半個人身高度,我們笑稱這太有越戰裡壕溝作戰的 fu 了。所以說,兩人一同共事真是好處道不盡,除了不孤單,彼此在瞎扯閒聊之際,時間也更容易打發過去,甚至咱們還比賽誰挖得垃圾量比較多,就是如此這般,說是苦中作樂也罷,但我們已經自尋樂趣在其中。

 

#8老天爺

 

 

 

page: 5/5

#9老天爺

一個禮拜的日子咻呼~的就要過去了,最後一天的早上第二節下課,如常的我們做完該做的工作後,交回夾子和垃圾袋轉身要回教室上課之際,訓導處的王小姐叫住我們:「這一個星期以來你們行為表現都很良好,下次不要再犯了,所以從這節課起你們可以不用再來了。」

 

哇!我們的心在歡呼,有種自由開釋的愉悅,能得到提早半天的結束也是有緣故的,這些天來,我們每節下課後按時報到不說,撿拾的垃圾量又特別大袋,自然是人在做,「她人」都有在看。

 

自此之後,我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平日總是守法守紀不敢越矩,不過偶一為之的小惡,居然就被逮的個正著,而這種狀況已發生過好幾回了,看來我絕非老天爺疼惜的對象,日後可千萬別存僥倖之心,乖乖的守法方為上策。再者,任何事情不要只從一個角度去看,換個面向去想像,懲罰也是可以變趣味的!

 

但這事件還沒就此落幕,有了這回懲處的共事經歷,我與小威之間原本沒有什麼交集,頂多不過是「認識」的同班同學,自此之後,發覺咱們倆的頻道還蠻相近的,雖然在外型上有絕大的差異,一個瘦小白皙,一個黝黑高壯,但相處融洽,也就成了好友。而到現在高中了,甚且可說小威是我的 No. 1 的好友,這種因禍得福的際遇,不得不說,世事的流轉演變還真是奇妙耶!

羊 媽 媽

#10老天爺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羊媽媽的囈語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