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朦朧的燈光下,良武猛連著的吸緊了一口口的煙,吐出了一團團的煙圈; 在他的眼前浮散開,化成了數張臉孔;而其中他感覺最醜陋的那張── 他特意卑夷的眼光停留住在上面.....

 

圖1

圖2香菸

圖3煙

圖4女子

圖5菸灰缸

民國 6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16歲)

煙 霧

在朦朧的燈光下,良武猛連著的吸緊了一口口的煙,吐出了一團團的煙圈; 在他的眼前浮散開,化成了數張臉孔;而其中他感覺最醜陋的是── 他特意卑夷的眼光停留住的── 那張蕭教官的臉上,煙圈一圈圈緩緩的升起── 裊裊的在這片煙霧中,他陷入了往事的沉思……。

「良武同學第二節下課後到教官室來一下。」

上完了第二節課後的良武,懷著顆忐忑不安的心思,慢慢地邊走邊想著:「又會是什麼事呢?我又沒做錯什麼,幹嘛教官老找我的麻煩。」埋怨似的走進了教官室。

「蔡良武,你那班有位同學丟掉三百元,你曉得吧?」蕭教官以質詢的口氣說著。

「曉得!教官你問這……」

「曉得就好!聽說那天上體育課正好是你值日,你沒出去吧?所以我問你,曉得是誰拿去的嗎?」

「教官!我不曉得嘛!你問我,叫我去問誰?」說完後頓了一下,似乎是想到什麼似的,良武笑了起來。

「哦!對了,是不是因我有前科,所以教官你才叫我來,哈!哈!哈!」

「不是的,這只不過是做個調查罷了!」

「調查!哈!哈!哈!」良武更瘋狂地笑了起來。「教官我問你一下,是不是每一個有過過失的人,即使算他已改過自新,但在人們面前,他是否永遠抬不起頭來,是不是永遠要接受別人對他的冷嘲、懷疑;是的!我是個壞學生永遠是個壞學生是不?」

「不是的!我的意思是……」外帶教官講完,良武已拿起放在桌上的帽子奔了出去。後面~「良武同學!良武同學!……」

受滿了一肚子氣的良武揹著書包回到了家裡。

在門口~「哥哥!哥哥您回來啦!」平時總會答上一句「小弟!好乖」的良武,揮揮手惡惡的說了聲:「走開!不要煩我。」帶著懼怕眼光的小弟走了開來。

良武也訝異到今天怎會這麼兇,大概這就是國文課本上的「遷怒」吧!不由得發出一個苦笑。

在客廳裡,「良武!今天我在門前看到阿狗他們鬼鬼祟祟的,那是不是來找你的?」蔡太太關心的說著

「媽!我既已跟他們斷絕關係了,又怎會再有往來呢?」

「沒有最好,但,若是你仍跟他們來往的話,還是趕快脫離吧!否則,你爸爸的個性,你是曉得的。」

「不會就是不會,你們怎麼都不相信我的話呢?」拔起了腿奔至自己的房中,泣咽了良久,當晚,良武的日記這樣的寫著,「既然大家都不信任我,那我不如遠離這一切令人心煩的事物。」

眼前的煙圈已散了開來,一枝香煙又抽完了。良武盤算著:「在阿狗這裡已住了近半個月,雖然每天都能吃喝玩樂,但,這樣好嗎?媽媽在這半月中,是如何的急呢?」在心底起了個回音:「算了!急就讓媽急吧!反正沒有人肯相信你的話,況且你既然以變壞了,就壞到底吧!」

「碰!碰!碰!」的敲門聲響了起來,打斷了良武的沉思,「門沒關,自個兒進來。」

門推了開來,站著的幌然是良武的至友學文。

「學文!你來這裡幹什麼,快出去。」

「良武!我只想跟你說幾句話,你可以跟我出來走一走?」

「這……」望了坐在一旁的阿狗,良武難決定似的。

「老弟!你跟他出去一下沒關係,但希望你不要中他的『毒素』。」似有意的阿狗加重了『毒素』這兩個字,使得在場的弟兄都大聲的狂笑起來。

在街上,沉重的腳步走著。夜,是一片靜然沉寂,地面上瀉著一片銀色的光華,大地是如此的寧靜,整條街上就只有那射出朦朧燈光的路燈,伴著兩人喀!喀!的腳步聲,誰也沒有說出一句話,默默地走著── 走著。

「學文!你今天找我有事嗎?」到底還是良武沉不住氣。

「沒有什麼,只不過是來看看你。」頓了一下臉色,忽變得非常的嚴穆。「良武!我看你還是停止這種幼稚的舉動回家算了。」

「家!哈哈……。家人都不相信我,我還算是這家裡的一份子嗎?」帶著藐視的口氣說著。

「並不是我說你,真的!良武,你已不在是以前的你了,你……。」

截住了學文的話,良武自嘲的說著:「我墮落了是不?! 人家不相信我,做得再好又有啥用呢?」

「話不能這麼說,大家說你幾句,那是為你好。再則,你既已改過自新了,又何必在乎別人的閒語,又為何不能忍住這一時的氣呢?況且,那事情已經查明白了,不是你拿的,你為何還不回去?」

「學文!我……。」

「不用說了,你可曉得你這一走,使得伯母為了你而急出病來,在我要來時,他老人家還一再的囑咐我不要讓你知道,你說,你這樣對嗎?」 「我……。」

「記住!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你難道要辜負父母對你的期望!」

「不要說了!不要說了!媽……。」拔起腿奔向他家方向的良武,口裡直喊著:「媽!媽!」那影子消逝在這條巷子的盡頭。 剩下的文學,踏著輕鬆的步伐,發出了幾絲的微笑,經過了那朦朧路燈時,似乎在此時看起來是特別的明亮,或許,它是在慶幸一個迷途浪子的歸來吧!他的影子也消失在這條巷頭,路燈依舊明亮的亮著……。

慕  影 1975. 10. 16 晚(16歲)

1975. 10. 17 早 (重寫)

2015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