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何就那麼奇怪,矛盾的既要自己有聲名,而又要去與別人爭那錦上的花呢?!......


 

真摯的記下每一件事,是一個平凡人

所能寫的平凡日記── 慕 影

 

民國 6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天氣晴(18歲)

類,確實是一種矛盾的動物,既要自己的身體壯如泰山,不要染上癌症,但又貪於一時的享樂而猛吸香菸;既然是做了壞事,卻又怕遭到上天的譴責,而拿出大筆大筆的錢,來為神蓋廟求助於神,希望能藉此折消一些自己的罪惡,試問這真的能折消嗎?!

要是說知道能改,放下屠刀,我倒還相信,也許真的會有贖罪的機會,但本性不改,只是把得來的不義之財,放在另一種用途上,這就真能買回自己的罪惡嗎?!我想這是不可能的,要是真能如此,那上天豈非無道,神明也豈非昏邪?而誠如一般社會上大家所說的「就是有那麼多人肯捐出那麼多的錢,去興蓋一間那麼大的廟,而就是沒有人願意拿出那麼少的錢,來救濟那麼少的人」。真是一件極為可怪之事。

雖然說雪中送炭之事,並不見得會博得世俗的令譽,但是這總比在那已滿滿的花團錦簇中添上一朵不見得會惹人側目的錦上添『花』要來得有意義也明顯得多;花團錦簇固然漂亮,但是在眾多的花團中,你能保證你不為旁人的錦花之影響而失色嗎?!而在一片雪白的白雪,一堆熊熊燃燒的炭火,豈不頗讓人讚賞、注目,就這一點成名的觀點來看,雪中送炭的宣傳效果,要比錦上添花來得多,但人們為何就那麼奇怪,矛盾的既要自己有聲名,而又要去與別人爭那錦上的花呢?!

我不敢說我自己具有人仁之心,但是若說我心腸比別人軟了一點,這倒是真的!每當我看到有那缺胳膊斷臂、瞎眼的乞丐時,我心裡總會起一種淒楚的感覺,我常常丟錢給他們,而且一丟就是丟五塊、十元以上(我並不是誇耀我如何,如何?!)然而,我卻也矛盾得可以,我竟怕被別人看見,也許我是害怕世人那種庸俗的眼光「這個人假富豪、假慈悲」而試問,說出這種話的,他的心腸又是個什麼類型的?我在很早以前就曾對某人說過:「上天生我,就是注定的一個悲劇」,也許那個人並不懂得我在講些什麼,所要表達的是些什麼,但是我想她應該知道「女人的眼淚及我易發難收的感情,會是我往後最大的敵人。」

慕  影 1977. 10. 31 星期一(18歲)

 Ps. 閱讀.....

靜思手札 /(生活筆記)

隨想 /(生活筆記)

2016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