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在夜半回家的路上

                           

              

子夜 12 點半,騎著那台二手摩拖車,多年不變的回家動線,我又在夜半回家的路上。

 

今年台北的嚴冬來得特別晚,最近這幾天雖是稍有寒意,但台北車站旁天成飯店高掛的電子溫度計,上面一閃一閃顯示的溫度是17度,我的思路突然奔至 2 月我初創格時的台北天空,那時天成飯店大樓牆上的電子溫度計,連三個月來,始終都祇在13度上下晃動,氣象預報說後天清晨鋒面通過,大陸冷氣團也一起報到,周末最冷,最低溫約 11 度,我心想總算等到這一季真正的冬天了。

 

今天周二,原本又該到我要回家看媽的日子,但 4 年多來,第一次周二不用南下,邊騎車、一股很強的失落感襲胸而來,那不是難過,而是幾分的不捨與突然失去方向感的惶恐!

 

  整整兩個禮拜,喪假原本規定的 8 天,再加上兩次周休二日 4 天,媽回家住的這 14 天,我除了斷續趕回台北上過 4 天班,爸、哥、姊....我們整個生活的天地,就是 24 小時陪著媽,陪她過完這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程!

 

那天事情來得突然,離救護車到家只有不到半小時的時間,我跟爸半夜緊急要去找禮儀社,許是媽也有在保佑,第一時間不假思索就直接殺到那位稱喚媽為姑母的道士道壇內。深夜 11 點多,在鄉下地方,入夜之後街道冷清,祇要過了 10 點,大家的大門早就拉下來了,而他卻不疾不徐的正在畫靈符,稍為聊過情事原由後,很快地與他配合的禮儀社人馬火速趕到,總算在媽還沒進大廳前,就先將靈堂給佈置了起來!

 

早先就知道媽早晚都得走,祇是從沒想過會走得這麼突然,那天上半晌陪她時,總覺得她情況還算穩定,下半晌卻突然傳來這惡耗,心中雖不捨,看她走得無病無痛,確也滿心為她高興!

 

14 天裡,天天日夜聽著那不曾間斷的南無阿彌陀佛念咒,在我得趕回台北上班的那幾次,人坐在火車上,耳中竟是幻聽似的傳來聲聲佛念,鼻子也似聞到陣陣的壇香,四下仔細搜索,我確知那是幻聽與幻覺,但那一聲聲佛念就是無法從耳邊消去!

 

媽住在家中的這 14 天,稱喚我媽姑母的那位道士與他的禮儀社老闆老搭檔,給我很強烈的感受,他們一票人雖是煙與檳榔不離口(據他們所說,這是為了提神不得不然),但他們相當尊重自己的事業,所有的事項都非得做到最好不可,不管頌經、做功德、準備祭品、靈場佈置,他們專心敬業投入的程度,令人不禁肅然起敬;尤其最後一天的告別式,考慮大清晨不想擾人,因而捨棄西樂鼓號的喧嘩,找來中樂伴奏,在絲竹樂揚的哀穆氣氛中,莊嚴又隆重的將媽給送了出去,我深信媽應當會高興才對!

 

據那位禮儀社老闆的說法,他做的是做口碑、賺他該賺的錢,就他做這行 15 年來的目睹,祇要是同業有人賺得太黑心,家中多多少少都會出點事,因為做這行做的就是在做福報!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都是住在同一條街道上的鄰居,年紀上雖是差了一輪,但一些兒時的共同成長記憶,或多或少都還有些交集,在法事空閒之餘聊來格外親切,也許那道士真是將媽當成自己姑母看待,連擔任告別式場司儀工作的紅包,他都退了回來,另外也還特地包了個白包給媽!

 

媽因為看好時辰要趕第一班的火化時間,因而家祭時間是在 7 點, 7 點半開始公祭時,區內該到的政治人物,上至立委、下至區長,全都盡數到齊了,而在輓聯部份,從國民黨黨部送來馬英九悼唁、胡志強、顏清標、楊典忠、蔡其昌....等等,這讓我深深感慨,從政真的不容易,光是議場拚政績還不夠,地方上的紅白場也絕不能落人後,該趕早起就得早起,晚了一步可能就輸人多多了!

 

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鬍鬚增長的速度真是嚇人,人原本長得就夠特殊, 16 天沒刮鬍鬚下來,連脖子上都是黑鴉鴉的一大圈,送走媽之後,照習俗得將自己鬍鬚刮乾淨重新開始;我到常去的那家理髮店,師父居然是拿出電動推子伺候,他說不先這樣不行,光一把剃刀是刮不動的!

 

我心想雖然我有留落腮鬍的先天條件,但這半個月怎麼看自己怎麼不習慣,看來往後我還是得乖乖地每天把鬍鬚刮乾淨,否則走出去真的只是會嚇到人!

 

多年不變的回家動線,子夜 12 點半又照例騎在這每天夜半回家的路上,腦中思續雜陳,延續了 4 年多的每周北中往返例行行程,一夕之間突然斷了線,雖然早知那是生命的必經之路,但想要克服心中那種強烈空虛不捨感,可能還得要再經過一段時日;我突然想到那個年輕漂亮熟稔的護理長,那天打電話安慰我:「小哥,你還好吧!阿嬤無病無痛的走掉,這也是一種幸福....,以後你就不用再每周回來了嗎?阿公也需要人陪啊?你也得要常常回來吧?」

 

爸原本硬朗的身體,最近似乎變得更容易氣喘吁吁了,往後真是應當好好注意他,看來哥、姊跟我,今後雖不用再以醫院為家,倒是該好好將焦點注意到爸的身上了!

 

近20年來,我夜半回家的路線就是那麼一成不變地死忠固定,而這 4 年多以來,我每周也是那麼固定的北中往返,放假日從沒留在台北的家過,想來往後我得各花一半的時間,既能留在台北家,又能回中部家陪老爸; 4 年多前的中元節,老大目睹我送阿嬤進醫院時,那時他還是大學生, 4 年多後,再過半年他都快退役了,時間真是不等人,這讓我深深體認,往後能夠緊緊抓住多少就是多少!


子夜12點半,騎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今夜的心情很不一樣,但我確切的知道,這條上下班往返42公里的路程,我必須還得再賣力走下去,而另一條中部回鄉的  165 公里道路,我也得必須再北中繼續奔波下去!

 


       慕   影    寫于100.12.6晨 6:30

 

 

 


 

BACK .jpg

 

NEXT .JPG

 


分類 給我生命中的至親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