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遙想那一動亂年代

憂心憂國憂民的你

從廟堂放逐鄉野

舉世皆濁眾人皆醉

 

 

 

屈原篇(之一)

遙想那一動亂年代

憂心憂國憂民的你

從廟堂放逐鄉野

舉世皆濁眾人皆醉

仰空長嘆

這人間奈何我獨清我獨醒

 

世道混亂

這天地何處容我清白之身

曾聞勸說

水濁洗腳水清洗帽當知變

可這不是我要的國度

可這不是我要的生存

 

聯齊制秦反倒投敵懷抱

這亂了序的上下交相賊

不如歸去 不如淪為波臣

獨善一身 不如拚命相諫

 

這一滾滾的江水 向我招手

我可遂了你的心 了你的願

於是我把身心交給了祢

就此沉沒就此沉默

永遠隔絕這一亂土

君不見我我不見君

一水之上烽火遍野

一水之下我成歷史

 

 

 

白蛇篇(之

遙想你我前世初識

善心貼心窩心的你

相遇雲深不知處

你一俯拾賜我重生

仰首望你

已三生心繫你這採藥童子

 

千年成果

化身人形我遂墮入這塵間

借傘情緣

你我七世牽扯從此斬不絕

這窩居是我要的國度

這俗世是我要的修道

 

可惱可恨法海從中作梗

虧他高僧硬將你我拆散

萬劫沉淪 我願捨身救你

千年功毀 也要拚出道理

 

這一水淹金山寺 非我所願

我不逼人人逼我 苦了庶民

早就知曉逃不出雷峰塔

千般甘心萬般甘願

為你入缽來世再聚

哪料癡兒祭塔救母

一塔之上蒼天垂憐

一塔之下永垂史詩

慕  影 101. 6. 20 pm.10:45泰利颱風夜

 

 

  附  錄 

屈原(前340年-前278年),羋姓屈氏,名平,字原,以字行,中國戰國末期楚國丹陽(今湖北秭歸或河南西峽)人,屈瑕的後代,中國最早和最偉大的詩人之一。

 

屈原早年受楚懷王信任,先後任三閭大夫、左徒,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的制定。同時主持外交事務。主張楚國與齊國聯合,共同抗衡秦國。在屈原努力下,楚國國力有所增強。但由於自身性格耿直驕傲,加之他人讒言與排擠,屈原逐漸被楚懷王疏遠。

 

前305年,屈原反對楚懷王與秦國訂立黃棘之盟,但是楚國還是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使得屈原亦被楚懷王逐出郢都,流落到漢北。屈原流放期間,創作了大量文學作品,在作品中洋溢著對楚地楚風的眷戀和為民報國的熱情。其作品文字華麗,想像奇特,比喻新奇,內涵深刻,成為中國文學的起源之一。

 

前278年,秦國太尉白起揮兵南下,攻破了郢都,屈原在絕望和悲憤之下懷大石投汨羅江而死。傳說當地百姓投下粽子餵魚以此防止屈原遺體被魚所食,後來逐漸形成一種儀式。以後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人們

吃粽子,划龍舟以紀念這位偉大的愛國詩人。1953年是屈原逝世2230周年,世界和平理事會通過決議確定屈原為當年紀念的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之一。(維基百科)

漁  父

(楚辭‧屈原‧漁父原文)

屈原既放,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

 

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 世人皆濁,何不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哺(音補;咀嚼食物)其糟(劣食)而歠(音綽;喝)其釃(音離;劣酒)?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潔淨),受物之汶汶者(污濁)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漁父莞爾而笑,鼓枻(音易;搖槳行船)而去,乃歌

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繫帽的帶子);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復與言。

許仙與白素真

許仙,字漢文,在馮夢龍的《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鎮雷

峰塔》中叫許宣。中國古代民間傳說故事白蛇傳中的男主角,當許仙還是採藥童子的時候,因為善心,搭救了一條白蛇。後來白蛇為了報答許仙,化身為女性,名叫白娘子,並嫁給了他。

 

《白蛇傳》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又名《許仙與白娘子》。故事成於南宋或更早,在清代成熟盛行,是中國民間集體創作的典範。描述的是一個修鍊成人形的白蛇精與凡人的曲折愛情故事。

 

傳說發生在宋朝時的杭州、蘇州及鎮江等地。流傳至今有多個版本,但故事基本包括借傘、盜仙草、水漫金山、斷橋、雷峰塔、祭塔等情節。

 

另一個膾炙人口的版本則是夢花館主的《白蛇全傳》:白素貞是千年修鍊的白蛇,吃了法海和尚的仙丹後便修練成神通廣大的妖精,為了報答書生許仙前世的救命之恩,化為人形欲報恩,後遇到青蛇精小青,兩人結伴。白素貞施展法力,巧施妙計與許仙相識,並嫁與他。婚後金山寺和尚法海為了報復白素貞盜食仙丹,並說服許仙在端午節讓白素貞喝下帶有雄黃的酒,白素貞不得不現出原形,卻將許仙嚇死。白素貞上天庭盜取仙草將許仙救活。法海將許仙騙至金山寺並軟禁,白素貞同小青一起與法海鬥法,水漫金山寺,卻因此傷害了其他生靈。白素貞觸犯天條,在生下孩子後被法海收入缽內,鎮壓於雷峰塔下。後白素貞的兒子許仕林(出自《新白娘子傳奇》 ,原名許夢蛟 )長大得中狀元,到塔

前祭母,將母親救出,全家團聚。1992年出品的台灣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則以此為藍本。(維基百科)

 

2012 分類:新  詩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