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ower2  

points

     

天空上的母親節

媽,這一個午后,走在家居后面的這條山徑上,山際天空上,那幾朵湛藍得不像話的白雲,一朵比一朵還大、一朵比一朵還藍,感覺上好像逕自在跟穹蒼宣示主權似的─此處天際歸我管、爺賴多久就多久;身處這一廣漠藍天之下,這陣子迷上大步伐等速競走的我,走著走著、看著看著,在那雲層深處,隱約彷彿浮現了您的輪廓,當下我不由自主,直朝著天空吶喊了一句:媽,您在天上還好吧?母親節就快到了,您在天空上那邊,應該也有在過母親節吧?

 

如同過往一般的夜暮時分,打從後山湖畔競走而返,抹拭身上燥熱體質動輒掉汗的渾身黏答感,時序下一刻又是我每天例行的捷運下半夜人生,公車轉捷運,我化緣打屁上班樂活去也!  

 

想說這20多年來,我早已調教會自家,既然同樣都是一夜生命中必然的養家活口例行公事,何苦難為自己,且讓工作與你融為一體,你既能樂在其中,周遭也能感染你的熱力,這也難怪有人要說,若你賴以謀生的這一單位,要能票選最最能夠投入其中、鎮夜呵呵笑、最有人緣的員工,你的渲染力鐵拿第一,因為慕影就是慕影,行事作為獨一無二的慕影! .........................................................

 

媽,就說我居家后面那一湖的好山好水,在我生命當中,已然浪費了多久好好享受它的時光?

 

印象的滾輪似又重回當年我買這棟房子,您第一次上來參觀幫我祝賀(還包了個紅包),那時的建商雖是跟我交情不錯,但我從沒想到他往后的企圖心能有那麼大,能將這裡建設得有聲有色,而您兒子也沒丟您臉,這整個社區的營造,初期我所幫上的忙也該數建國功臣之一,這些過往在您身陷中部那間區域教學醫院,每周我回去陪您時,都曾一五一十地向您報告過,我深信在天上的您一定該還記得!

 

但,媽,每每回想就那僅僅4.5公里的歸鄉路,按理不過就是十幾分鐘的車程,可您卻走了4年2個月又19天,整整的1541天,這短短一條回家的路,您真是踏得好辛苦、好心酸、好委屈!  

 

媽,在此先得述說孩兒的不孝,您以往就曾勸我酒少喝一點,我發現我這個人生平雖沒啥優點,可大缺點也沒,但就是稍稍喜歡那麼一點杯中物,就像今晚為了寫格內PO文,原本心思題材又是趨向我可能擅長的情詩上,但突然幾小杯下肚,想到母親節剩沒幾天就到了,去年我也沒有PO文給您,今夜就讓我來寫封信給您吧─雖然我很清楚,這很可能又是一封寄不出去的信,但我(年過半百的我)一如那個打小學三年級起就幫您照顧早餐店(白天)、冰店(午后)的那個─您口中滿腦鬼靈筋的混小子,且不管它我能活得七老八老,但在您眼際底下,我一輩子永遠都會是那個二愣子,那個長不大的死小孩(媽,說句坦白話,大人的世界太複雜了,我是真不想成長,但身處其中你又不能不成長,於是我學會如何防人,但我也謹記媽您矚咐過的生存哲學─害人之心絕不能、將心待心人亦是),媽,突然,我真的好想好想您還能像小時那樣說教說教我.................

 

不過,媽我必須得說,您兒子真是長大不少了,像寫這篇紀念文,我絕絕對對得承認,如果沒有小許幾杯黃湯下肚,我的靈台真是榨不出半點東西,要想將我的心思跟您那邊的時空連線,那可真是有點小小小困難,但堪足安慰的是─做兒子的我現在是越喝越少了(而且祇在夜半家中小酌),因為就連姨媽都曾數落過我,我還能不改嗎?

 

這事您媳婦跟三個寶貝孫子,他們全都可以作證,想我連要吃大餐吃個醉蝦,一家四口全都得陪我搭捷運轉公車了,媽您說,您這不成才的兒子,多少還是有點改進吧?

 

今夜,原要寫就的情詩變成了寫給您的盡述心中情,媽,真的我有好多好多事得向您報告!

 

其一,您那長孫(家中老大),他那台北半公家運輸單位的工作,總算已經確實搞定了!

 

媽,您媳婦常說我這個人好大喜功,但問題不知道是我八字不錯,還是鳥運了得,雖是好大喜功,常常話說在事前,但這結果卻總是老能如我所願,而家中老大,他個性卻是低調到不行,沒有百分百絕不說出口,就在5月6日他將自費花了3300元的全身體檢報告交了上去,這回總算搞定了,如果他往后能夠通過受訓期間,順順利利就業的話,那也就算是拿了個鐵飯碗了!

 

其二,也剛在昨晚,我看到您長孫桌上放著個S型進退的開車技巧指南,好奇問他:你看這個幹嗎?他答覆:趁報到前還一個多月空檔,先去考個汽車駕照吧,今天我去報名了!

 

媽,您看時代真的大大不一樣了,以往我做甚麼事都得跟您先報備一聲,沒想到現今的小朋友,凡事先斬後奏,做就先做了唄,媽,真格的,我在跟您媳婦報告這事時,心底可是沒有半點不悅,反而還慶幸他能夠及早規畫自己的人生旅程,家中老大窩心是還可以,但就那一點扭的脾氣還要再改一改(當然這一點他對您可從來不敢)!

 

其三,這對我來講也是一大利多,想我過年后正月初開上來的那台福特10周年紀念車種、第一代自排30年車齡的全壘打、當年娶另一半小姊姊的禮車,現在還躺在車行好友的修車廠慢慢磨劍之中;農曆正月過年迄今都已3個多月了,我問過幾次車行老友(他跟我同樣都是養了3個男生小朋友,還有他比兒子有出息多,老大現在正在澳洲打工遊學,這就又讓我聯想到中部那對跟兒同年同月同日結婚的麵店恩愛夫妻,他們家小朋友,也是在美國深修小提琴造詣;但話說回來,我還是深刻認為甚麼路都是人走出來的,我深信您的3個孫子,一定鐵定比他這老爸還行),這車廠好友給我唯一的標準答案就是─慢慢慢慢來,真要好好處理嘛就要處理到極致,否則這台車子收起來就沒這價值了!媽,您可曾聽過送修車的人著急,修車廠的老闆卻好整以暇慢慢來這回事,且我深知這個花費不會比我當初試著問過這位好友how much能多上多少,媽,交友交心,這點小小能耐,我得承認真是打小跟您學來的!

 

媽,這台車子我一不捨的是那6888的大吉大利車牌號碼,二不捨的是前后砸了20多萬的修車費,這車除了外觀稍嫌鏽蝕掉,內裡可全都曾換新過(隨時都可南北奔騰),我還曾心想名下兩台車這可該怎辦(每年得多花近12000元的牌照+燃料稅),曾跟家中老大建議過,趕緊考個汽車駕照,16年的三菱LANCER他開(也照樣隨時都可南北奔騰),這台老骨董我來開,沒想到他真是想到做到,看來上蒼跟您,都有聽到我的祈願了!

 

媽,我相信您還記得您還沒去醫院長住時,每兩個禮拜我回一次中部陪您,北中國道奔波,開的就是這輛骨董車,想那時,您多寶貝您的頭髮,洗髮這檔事,要不是哥開車載您去,就是等我回來用這骨董車,載您去那固定阿婆老友那裏洗;那時台北我是停在地下車庫,想它那樣地光鮮亮麗,爾后停在老家路旁風吹雨打,眼看它日益破舊老去,真是於心何忍?因而我才痛定思痛,開上台北大美容一番,我還跟姨媽說,這台她老人家送我的紀念車種鋼板超厚,哪天回復它昔日光華,我一定開回給她瞧瞧,並載她四處兜兜才行!

 

媽,您兒子弄這部落格以來,真是進步了不少,以往初剛開始每篇稿子都得要您媳婦跟孫子幫忙,可過沒半年,每篇PO文可就都自個打稿了,就說這一篇從夜半3點打到現在兩個多小時,眼看都已不知所云2700多字了,媽,今晚我還要上班,就不跟您多聊了!

 

媽,對了,我的草稿中還有一篇是在述說那個夠交情的車行老闆,怎麼幫您兒子用心在維修這兩台寶貝車子的點點滴滴(像那天修個后車燈,沒先聯絡就專程殺到家裡地下室停車場來修),媽,我始終堅信這一點我是學您的,誠以待人,人家也一定會至誠以待.............

 

媽,母親節就在這個周日12號,想到此際在天上的您,已然不用再像過往那1541天一樣,無日無夜地屈守在那一坪見方的小病榻之內,爾今您儘可無憂無慮漫遊天際、隨心所欲,光祇想到這一點,兒就深深替您高興不已!

 

媽,孩兒不孝,許久許久沒有寫信給您了,趁這一凡世節日,深信您在天上也是正在忙著過節辦活動,所以不肖兒祝您在天上的母親節快樂,那1541天的凡間折難,您且就當成是一種前世的修煉吧,媽,我再祝福您一遍:天上母親節快樂!

 

改天,我還會再寫信給您...............!

慕  影  102.5.9 晨 5:55 筆

     
     
照片下(ma)   
pages2上
right_photo2  
種子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給我生命中的至親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