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處風城第一月台

買上一張往台北的車票

每趟南下或北上

已成生命之必須

是故鄉是家居總兩邊拉扯

今夜‧風城‧我在

...32年前 / 年少篇

身處板橋第一月台
買上一張往台北的車票
對面南下的月台
歸返老家的方向
載來一列突然激起的鄉情

總有股衝動
跳上車去
就此歸鄉
思想
今夜我在風城

在風城安詳熟悉的街道上
告知故鄉
我歸來的訊息
今夜
風城
我在

慕  影  70. 9.25 寫于板橋

后記:風城此指海線文化重鎮清水 (一個沒有天橋、不用地下道,更不需在靜寧的夜色中妝點霓虹燈的地方),這是當地人賦予她的別稱,非指一般人印象中的新竹!





今夜‧風城‧我在

...32 年后 / 中年篇

身處風城第一月台

買上一張往台北的車票

每趟南下或北上

已成生命之必須

是故鄉是家居總兩邊拉扯

 

衝動不復在

兩地來去

都是家園

總說

任令奔騰我願

 

管它城鎮人情容或大不同

原不原鄉

紙鳶牽扯難放

風城

台北

我在

慕  影  102. 8.24 晨4:50 寫于台北

后記32年后的風城,予以我的感受,仍然是跟32年前差不多(天橋雖有仍沒幾處、地下道數目依舊歸零,至於本該妝點靜寧夜色的霓虹燈也沒幾處),所以即令我已從年少步入過半百中年,而她仍是我心目中,那個人口、建設都難以再成長,卻自安靜純潔地夠令人垂憐的彼年伴我長成成長的永遠地故鄉─風城小鎮清水!

有關風城清水的諸多人文風情,在慕影部落格內初創格時有另篇PO文 寫我故鄉 ― 風城映像(少年十五二十時)中有詳盡描繪,歡迎格友有興趣,可以上去看看!

2013 分類:新  詩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