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妳老大

當我年邁

別忘記── 『別』

在記憶深處

我曾栽下一株花

一株沒結果的花

民國 65年5月15日 星期六 (17歲)

 
 
 
 
 
 
 

或許

在我遠向妳招手的一剎

美麗的錯誤已然栽下

寂寞的小路 也便向兩頭展開

也是 我失落馬蹄的足跡的綿延

也許 揚起的風捲不散

輕飄飄的塵灰 一片影子

── 我不是歸人 我是個過客

聆聽單調的馬蹄 在小路一頭的盡處

在歲流中逝去

── 曾幾何時 曾幾何時

當妳老大 當我年邁

別忘記── 別

── 在記憶深處 我曾栽下一株花

── 一株沒結果的花

我悄悄轉眼的來

正如

我飄飄瞬息的逝

沒帶點餘音 餘音聲息的── 沒

別了 我鏡中的水花的幻影── 別

別了

慕  影 1976. 5. 15 早草 贈藍影(17歲)

參考資料:鄭愁予 徐志摩

 

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 1954(民國43)年

5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虫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徐志摩 1928(民國17)年 11 月6日

 Ps. 閱讀.....

短詩四首 / (年少詩懷)

別了!藍 影 /(少年十五二十時)

2015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