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進大學」之路,是一場長時間,精神與體力的奮戰,必窮日夜磨砥刻厲,還未必能如所願......

 

真摯的記下每一件事,是一個平凡人

所能寫的平凡日記── 慕 影

民國 65年9月20日 星期一  天氣晴(17歲)

許真的是責任心的驅使,我總覺得,若是不把模擬考要注意的範圍讀起來、讀完,就好像是對自己有點過不去;也不知道我是真正的心裏想要讀書,還是由於那份逐日而爭的壓迫感;若是前者,則我還算不差,而若屬於後者,那我這就可憐了;而也說不定我是屬於這兩種的中和,然而,無論如何,畢究我每天都捨棄了八──十點的電視節目,做個小有作用的複習,願我的讀書時間盡可能的能再延長;或許,我是真的想試試能否拚上大學。

雖然,這件事情已經隔了十多天,已是隔日黃花,但我總認為有在把它記載下來的必要:

那天──九月九日,回到家中,聽人說:一代罪魁毛匪澤東已經斃命,我原先以為那人在跟我開玩笑,但晚上一看新聞快報,才知所言屬實;而在那當中,曾訪問到正在放學的北一女學生;她們做如是言:

「我們要肩負起時代的重任,為國奮鬥、效勞。」一個臉蛋長的不錯的女孩子,滿臉嘻皮笑臉的講著。

「是的!我們要投身於救國、建國的行列中!」同樣的是嘻皮笑臉嘰嘰呱呱的講著。

我真感到奇怪,訪問了所謂全國高中最好的一所女校,所得到的竟是她們(自命天才)嘻皮笑臉的以口頭上來講,竟沒有一個人會說:我們要以行動來表示此類話的!真是悲哀!而即令他們只是想以口頭上來號召,至少在態度上也應顯得莊嚴、有力量,如此才會招來預期的效果;像她們這種舉動竟是「天才」所做出來的,我倒認為與「白痴」強不了多少。

由此,我又想到以前曾有外籍人士寫了一篇文章,內容說:「蘇俄做了不說,美國人說做就做,英國人邊做邊說,德國人做了再說,中國人光說不做」;外國人士對中國人的評論竟是如此,正如中國人常喜歡提出保證之類的,結其果,卻不保證;這一代的中國人若仍是光說不做,那光復大陸的日子還早得很;反之,則速矣!

慕  影 1976. 9. 20 星期一(17歲)

 Ps. 閱讀.....

一個高中學生的自剖/(少年慕影實錄)

2015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罪魁 自命
    全站熱搜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