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爾的翻到以往舊友寄來的那封思鄉的信,令我讀得幾乎哭出聲來,導致我幻想以一個在漫漫天涯一端遊子的心情,所寫的一篇詩.....

真摯的記下每一件事,是一個平凡人

所能寫的平凡日記── 慕 影

 
 
 

66年117日 星期一  天氣晴(18歲)

爾的翻到以往因徵明寄來的那封思鄉的信,令我讀得幾乎哭出聲來,導致我幻想以一個在漫漫天涯一端遊子的心情,所寫的一篇詩,想不到如今讀來,竟然是在我身歷這種感楚後,而這詩篇也正說盡了當時我對一些自命非凡,不把家當成家,「何處無家處處家」,不懂得流淚的一群,起了極大的反感,因而寫成這首詩:

端的 總是奔騰緜延的
我情感的底流
老是在敘述這一秋的悲歌
往返的
被攪成我紫醬色的心
老是年輕一代的在自豪
說是淚兒不輕彈
在異域的寂寞中
失却那一股黑土壤的夜香味
踢掉上半响的矜持
遙向來自星星的下方
讓該被流的往下抒懷的流
還能說
這方的故鄉不在我心中

也許!我得承認一件事,「時間可以沖淡一切」,當你在異域待了兩、三年以上,自然的思鄉的情緒,也就不那麼容易的發洩出來,因為你已過慣的另一個生活方式的日出日落,你已能用盡辦法來掩蓋心中的不快,使其斂於無形;然而這句話的涵義,並不代表著你已完全的忘懷你所生長的地方;因為,人畢究是有感情的動物,而你在異域中所遭遇到的一切,雖然盡是那麼美,但卻又都是那麼的不實在,那麼的孤寂,在這兒,你忘不了故鄉熟悉的月影,盈心的充實感,思鄉,此刻對你來說是種隱藏得極為深處的秘密,但一但時間到來,它的爆發與感受定比任何都要來得深且烈,而你能說不是嗎?!不能的!因為你壓根兒就抹煞不了故鄉的一切,而這也正是人性,凡事人都應具有的!

慕  影 1977. 11. 7 星期一(18歲)

 Ps. 閱讀.....

別鄉思懷 /(年少詩懷)

子夜之焚 /(年少詩懷)

65.01.09 鄉思 /(少年慕影實錄) (年少詩懷)

65.01.14 鄉思 /(少年慕影實錄)

2016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域 故鄉 抒懷 自命
    全站熱搜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