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思手札



「看破有盡身軀、一輪之心月獨明,悟入無懷境界、萬世之塵緣自息」,人的外貌媸妍美醜在佛家的論理中,只不過是具「皮相」罷了!「無我本無相,無歸是歸處」,什麼是傾國傾城的美!?什麼是無塩嫫母的醜!?拋開了,看透了,不過都是一具紅粉骷髏。

  

佛學的禪機,有時乍聽起來,彷若答非所問,使人深墜五里迷霧,但是只要靜下心來,做番心靈的解剖,也就不難撥開層層的陰霾。嘗聞這般對話「敢問壇樾,由何處來?」「由來處來」「欲往何處?」「往去處去」。這幾句近似廢話的答問,實在包含的是種高深哲理,深入觀究人的一生,甫自脫離母體哇哇墜地,到去塵絕俗、永世長眠,數以近百載的偌長時光,無日無刻不在來來往往,什麼是「來」?什麼是「往」?界限很難分得清楚,甚且有時「來」不一定是「來」,「往」也無法說它是「往」,也許黃土一坯覆我以萬載,當可定言,真是「往」矣!只是誰又能確保另一個地方,不正在迎接著一個「新生命」的到來。「生命」的意義,難道就僅拘限於人類所僅知的這個「三度空間」!


有時,我真欽羨暮鼓晨鐘、超世絕俗的佛家生活,多少個無爭的歲月,多少個靜謐的日子,就在一遍遍的梵音低唱、一陣陣的香煙裊繞當中,平靜安適的斬絕了人世間的各種煩慮機心,只是,我也深確的明瞭佛家所謂「四大皆空」、「六根清靜」,對人們而言,大多數定都無法做得到。尤其是「情孽」更是寸步不離的時時左右人們的心志,明知道美貌只不過是一具披上「皮相」的「紅粉骷髏」罷了,但人們卻仍是看不透,更解不開心中的千千結;明知道此情已屬惘然,卻猶仍自纏絲網;「禪在心中」這是人們所亟願的,如若不然,佛曰:「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我想大多數的人會說,讓我去吧!

 

 

 


 

BACK .jpg

 

NEXT .JPG

 


分類 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