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老大的一封信

老大,時間過得真快,這個月底你就要當兵了!

爸爸真的很感謝你這陣子的幫忙,從我部落格2月19日成立至今,你幫爸爸的忙最大!

打那一天,爸爸在茶伯伯那邊,在媽媽強力刺激下,(媽媽的說詞:不找點事給你爸做怎行!?再不動動腦,每天看他吃飯睡覺、上班化緣、泡在電視前,就快變成沙發馬鈴薯了)本想呼攏應付、急就章的寫就「生命……曾經」一文之後,迄今短短的20來天時間,爸爸從下班後只知獨飲幾杯、看看重播八點檔連續劇、跟著政論節目批論時事的既定模式生活中,剎那間我又清醒了過來,彷若時光重回到那個奮力有為而不可為的壯志滿懷小子身上――那個曾經藝文青年過的現下中年。

老大,沒錯,那個曾經壯志滿懷的小子就是我,曾經譙政治、譙時事、譙社會、無所不譙,自詡才華過人的我,現下真的祇想安靜下來,好好的幫我過半的人生做個紀錄。

小時候的你相當勇敢,回想你2歲9個月大時,我晚上放假在家幫你洗澡,當一切過程順利正要結束,我剛收拾好你在澡盆內玩過的玩具,打算將你從盆內抱出置放到浴缸邊時,此刻你竟突然滑倒,一頭撞上浴缸邊緣,浴缸雖是已有安全防護做了圓角的設計,但依然在你稚嫩的臉頰上刻下一道深深的血痕,右眼簾上爆裂了一條長約1.5公分的傷痕,頓時見你額頭血流不斷,誰知你卻沒有哭鬧半聲,倒是當下嚇壞了我,只能大聲叫喊:媽媽現在可該怎麼辦?

而實在是傷口裂縫太大了,若任它自然癒合的話,很怕疤痕將會過大,因而爸爸第一時間趕緊帶你去馬偕掛急診(媽媽不能去,因為她要在家照顧3個月大的弟弟),那一次爸爸還記得你是做小針美容縫了12針!

圖1

傷後五天

回想剛到急診室時,屋內已先有一位因盪鞦韆摔下來,導致小腿裂傷的小孩,當下也是須要施打麻醉針再縫合,但他卻是死命的哭喊、掙扎著不肯配合打針,醫生只好無奈的放棄他,轉過頭來先處理呆立一旁、不哭不鬧的你,然而你卻相當勇敢,從頭到尾都沒哼叫一聲,反倒是爸爸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媽媽補述:11點多心煩的等待著你們從醫院回來,直看到對講機裡,你腫泡的右眼瞼上多了一條小拉鍊,你叫了聲〜馬麻!我心底真怨你爸把我帥氣的兒子給破相了!事後你這勇敢的孩子回來是這樣說的:「護士阿姨說:『忍一下,一下就好!』」,「那你怎麼樣呢?」,「我就在布底下(蓋在臉上的手術布)吐口水(沫)。」

但老天似乎不太照應你,六個月後你又一頭撞上家裏組合櫃的銳利邊角,這次換左眼眉開了個口子,血還不斷的冒出來,媽媽抱著10個月大的弟弟、牽著你坐計程車掛急診,而一路上你還得用手抓著衛生紙、壓著傷口不讓血流出,就這樣直到傷口縫合好,全程你都不吵不鬧不哭,這也難怪爸當時要說你真是個狠角色了! )

老大!爸以往正職+兩三份兼差,薪水收入正多時,每年寒暑假,都會設法安排五、六天假期,一家五口到知本、天祥、墾丁、鯉魚潭、四重溪……去玩,那時你還在讀小學,每回出遊,你總會肩負起當老大的責任,全程緊盯著兩個弟弟,不讓他們在旅遊的過程中有所閃失,那時媽跟我都覺得你真是一個超乖超懂事的小孩!

那幾年的冬夏出遊,彷彿變成是一種家庭的年度大事,我到現在還記得那一年在太魯閣旁的野溪中,你們三兄弟超盡興光溜溜的玩了一下午,很快一轉眼你就要當兵了。

老大!什麼時候,等你當兵回家,我們全家再出去玩一玩!?

也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大概是國中吧?你似乎開始有點變壞起來,我還記得,連著幾次你上完美語補習後晚歸,當我在電玩小鋪裏找到正在打電玩的你,我咆哮似的對著老闆大吼:「這裡的警察我很熟,我家的小孩尚未成年,下回祇要讓我再看到他在你這裡打電玩,小心我會讓你的店開不下去!不信,你就看我有沒有辦法讓你的店關門大吉!」

老大!我承認那時暴怒的我,是兇了點,更不曉得哪來的膽量,敢這樣對衝人家,也不怕對方倒底有沒有黑道背景?

不過,現下仔細回想起來,我們家那時既沒電玩也沒電腦,你不過就是去玩個遊戲罷了,為什麼我要那麼激動,那麼火呢?等後來我們家安裝電腦後,你就真的再也沒去過外頭了,老大!也許,這件事,我該跟你道個歉!

老大!有一件事我要告訴你,你國小二年級拿的那座台北市模範生獎座,雖然爸跟班導師之間的互動良好,但那絕對是靠你自個實力拿來的,我是事後才從媽那裡知道,那座獎座上刻有你名字與台北市長陳水扁敬贈的獎牌,你在國小四、五年級時,就被你強扯下來丟掉了,我不曉得當時你究竟在生什麼氣?如果硬要說你沒有實力,那很多家長互動性都比爸爸強,獎座又怎會輪到你手中!?

老大!你讀大學四年期間,也許你知道我們是單薪家庭,三番兩次問你要不要住校,你都說不用,你是這麼回答我:反正通車一個半小時就可以到了,於是你四年就這樣靠通勤上學,我想這是爸不夠努力,讓你必須這樣委屈配合,爸真是有點對不起你!

大學這四年,你的零用從未主動跟我要過,雖然每個禮拜我都會固定給你,但因爸每周有二天時間是待在中部醫院陪阿嬤,所以有時也會忘了,這一點,你倒是從來沒有抱怨過,謝謝你!

老大!媽說你最大的包袱就是脾氣,或許這是你的個性使然,凡事一定要爭出個道理(這點倒是跟爸很像,不過我就比較圓滑一點),於是就連跟媽媽講話,常常音量也會過大。但我總覺得近一年來,你是不斷的在改掉自己的爆燥習性,尤其是在我成立部落格這段期間以來,常常在你正忙的時候,只要聽到我喊叫一聲,你二話不說馬上就會過來幫我處理問題。在我的構思中,要做部落格,就要做具有慕影個人獨特風格的形貌出來才行﹔這陣子,從零到有、到漸具雛型,茶伯伯、茶伯母跟媽,他們若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你就更是我的大貴人,沒有你,爸爸部落格成立不起來,謝謝你!

成立部落格這短短的三個禮拜,爸發現我跟你們三兄弟間的互動,從來沒有這麼熱絡過,這也讓我深切反省我這當爸爸的,真是不及格!

老大!再二個禮拜你就要當兵了,爸沒什麼話好送給你,只想說,很高興有你這個兒子,當兵好好當,培訓幹部好好做,只不過13個月的時間,家裏那台最大的電腦,還是歸你專屬,等你回來用!

老大!在你當兵前,爸特地在部落格寫這封信給你,謝謝你!祝你

當兵愉快!

父字 100.3.11

PS:老大,有關你洗澡摔傷那件事,爸爸真的是沒記那麼多,然而媽卻能夠記得分毫不差筆述下來,就連你是在2歲9個月時摔傷、如何送醫急救種種,媽都比我更能牢記心裡,由此你就可知媽是如何的用心愛你了!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