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丐幫傳奇

布袋鎮嘉應廟百年建醮大典,進入了第七天,也就是最後一天的高潮。

低溫九度的寒流,仍然驅散不了人們心中的熱潮,鎮上的每條大街小巷,東一簇、西一簇的擠滿了全省各地趕集而來的饕客,當然這裡面免不了有些人是不請自來的,反正,喜事嘛!管他認識不認識,多人多福氣,大家只要坐下來,同在一桌吃飯,那就是朋友一場了,誰還會去在意?

就連平時最吝嗇,喝茶只捨得喝一斤兩百元烏龍茶的阿儉伯,這回也是毫不馬虎的一開就是十桌酒席,而儘管坐在席上的食客,十成當中熟悉的臉孔不到三成,但他可是連眉頭有沒敢皺上一下,要苦嘛也只能苦在心裏。

第十道菜「麻油封雞」上來了!

打這頓筵席一開始,阿儉伯心頭就老大的不快活,發出去那麼多帖子,親友能來的,卻是沒有幾個,早曉得,開個三桌大概也就夠了,如今………。

也許跟今天不是周末假日有關吧?

早就跟廟師呂住持提醒過一個禮拜的醮期,最後一天,一定要是禮拜六還是禮拜天才行,那樣場面才會熱鬧,但連著三次擲卦的結果,禮拜三就是禮拜三,好吧!不能改就不能改,今晚該來的親友都沒來,而不該來的………。

一想到這裏,阿儉伯更是愈發的不痛快,拿起桌上的紹興酒,咕嚕一聲一杯灌下了喉,拿起酒又朝自己的酒杯中倒了滿滿的一杯,舉杯就唇,正待一口乾完,突然一個聲音傳來:

「阿儉伯!確實好酒量!來!這杯我敬你!」

阿儉伯定睛一看,只見一個四十來歲方臉大漢,坐在他的正對面,正笑容滿面望著他。

「………少年仔!乾!」

咕嚕一聲,阿儉伯絲毫不含糊,又是一口仰盡。

「讚!阿儉伯確實不輸少年人,今晚在座的,就算您喝得最多了,少說也有半打吧!」

「半打算什麼,八………八瓶了!」

本來沒打算喝那麼多酒的,但一想到過完今年,一個剛標的二十萬元死會,整整還要再繳一年半,阿儉伯就算心中說不想喝,手可是死沒出息的不聽指揮。

「來!阿儉伯!抽支煙!」

這位方臉漢子從自己的西裝口袋中,掏出了一包三五牌的香煙,極為恭敬的起身遞到了阿儉伯的面前。

「免!免啦!我抽………多謝啦!」

阿儉伯本來是想說自己抽長壽習慣了,但一看是硬殼的三五香煙,想想自己也樂得省下一支長壽。

「丟澎!」的一聲,這位方臉漢子拿出一個金光閃閃的打火機,已將阿儉伯的三五香煙點著。

「這……這是『杜邦』的打火機吧?」

對於眼前這個穿得頗為體面的男士,阿儉伯的興緻是愈來愈大了。

「也沒什麼啦!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打火機罷了!」

阿儉伯心想:還好,剛剛還來不及拿出一個十元的千輝打火機,否則,真是要丟人現眼了。

「喔!阿儉伯!我忘了介紹我自己,來,這是我的名片,請多多指教!」

 

丐幫幫主

郝 博 世 候 教

斗六鎮嘉興路38號

連絡電話:26385438、26385468

大 哥 大: 0932-268568

望著這張撕不破的燙金邊名片,阿儉伯不禁念出了聲:

「丐……丐幫………幫主!」

「對!正是在下小弟我,阿儉伯,如假包換,獨一無二的丐幫幫主。」

「現在還………還有丐幫?」

「當然!你想想看!雖然社會富裕、時代進步,乞丐是愈來愈少了,但終歸還是有些身無一技之長的人,為了生活,不得不做乞丐,而現在的乞丐,可不像以前那樣好混了,車站、交通要衢,這些地方都不能擺攤設位,甚且上回在大甲,居然還有強盜搶走一對老年乞丐夫婦一萬多元小額硬幣的辛苦錢,為了弟兄們的生活著落,當然我就只好出來擔任幫主一職,以便統籌聯絡事誼啦!」

「什麼聯絡事誼?」

「我不是說過嘛!最近的乞丐是愈來愈不好混了,唯一能讓我們兄弟好好飽餐一頓,又能有點零用可拿的,就只有全省各地的大拜拜、大建醮了!我嘛,就是負責聯絡哪裡有大拜拜,弟兄們今兒個該到那裡去賺點零用的頭頭;其實,說是幫主,還不如說是跑腿,為『民』服務罷了!所以,阿儉伯,這才需要用得著三支聯絡電話啊!有時候如果生意好的話,一天之內連著有好幾個地方大拜拜,那在分配人手方面,這可也真是一門大學問,挺費勁的。咦!阿儉伯!你在想什麼?」

「……沒………沒什麼,我只是有點感慨而已。」

「有甚麼好感慨,阿儉伯,像你做人這麼好,你還會有什麼煩惱嗎?」

「………」

「只不過一個乞丐,都能有一支大哥大,我阿儉伯呢?為什麼不申請一支?」阿儉伯心中想的就是這個,但他能說出口嗎?

不知什麼時候,甜點早已上桌,客人也走得差不多了。

「阿儉伯!我看你酒喝得不少,要不要到我那邊喝個凍頂烏龍茶解解酒,可不便宜哦!一斤二萬五!這是我一個種茶朋友比賽得獎送我的。」

「好吧!到你那邊喝杯茶也好。」

穿過層層的人潮,阿儉伯來到了丐幫兄弟下居的地方,就蓋在東安庄眾生廟的後面。

雖然這僅是一個由塑膠帆布搭蓋而成的棚子,但占地約有百坪之廣,尤其門崁上懸掛的三個大字──「狀元府」,那一筆龍飛鳳舞的草書,真是添了不少豪氣。

阿儉伯緊隨在郝幫主的身後,進了「狀元府」。

這個百來坪的棚子,內頭全部是以塑膠帆布鋪地,上面再加蓋以一件件的草蓆,而希罕的是,並沒有阿儉伯心中預期的一股酸臭味。

「幫主!幫主回來了!」

裏面密密麻麻的,也擠了不知多少人,但大夥都正自在地上擲骰子、撿紅點、賭梭哈、廿一點,玩得正是不可開交,聽到「幫主回來了」,只是齊應了聲「幫主好!」大夥還是各玩各的。

郝幫主走向一位穿著一條破舊牛仔褲、花襯衫,廿來歲的年青人身旁:

「小呂!贏了多少啦!」

「不多!不多!才一萬多一點。幫主!待會給你吃紅。」

「哈!不用了!小呂!少贏一點,弟兄們還要過活呢?」

「幫主!呂住持剛剛來找過你,說是這回因為準備倉促,所以讓弟兄們自備棉被、臉盆,待到建醮大典完後,會發給每人五百元以及全新臉盆一個,希望你跟弟兄們講一聲,並要大家在大典期間,不要出去外面到處亂跑。」

「好!好!呂住持對我們也算是頗照顧的。小呂!有人擅自外出嗎?」

「沒有!」

「那就好!」

「幫主!你實在不夠意思,這麼大的活動,怎麼不早點通知我們夫婦倆呢?」

一對不過就是穿得舊了點的乞丐夫婦,從棚內的右角走了過來。

「哦!是老劉夫婦啊!怎麼?你們趕來多久了?………我不是說過嘛!有空沒空都得多跟我連絡一下,就算我不在,林秘書她也會跟妳們說起我的行蹤的………好了!我現在有客人!」

郝幫主筆直的朝前直走,來到棚內的最後,有一處特地隔開的十坪小帳屋。

「進來坐坐吧!阿儉伯!」

郝幫主一手掀起了帳幕,裏頭傳出了一聲「幫主!你回來了!」的悅耳女聲,阿儉伯從幕縫中瞥了一眼──乖乖!地上鋪的竟然是地毯,裏頭擺設的還有沙發、電視、冰箱,還有一個十七、八歲長得滿漂亮的「女乞丐」,阿儉伯突然之間有點不想進去了。

「阿英!泡壺頂級凍頂烏龍茶!………咦!阿儉伯!你進來呀!」

「幫主!我看你茶不用泡了,我人有點不舒服,我想回去躺著歇歇。」

「真的不在這兒坐坐嗎?………要不要我派個人送你回去………既然不用,阿儉伯那你就慢走好啦!下次那裡有建醮大拜拜,麻煩你記得打個電話給我,多謝了!

走出「狀元府」,「天師壇」上正熱鬧的獻藝著各種民俗技藝,但阿儉伯卻是無心觀賞,只想早點回家,再好好一個人喝它兩、三瓶紹興酒。

也許是剛剛酒喝多了,經過外面的冷風一吹,整個酒意都湧升上來,走路也開始不穩了,走沒幾步,阿儉伯碰到了一樣事物,抬頭一望,十丈來高的燈篙,正亮眼的在風中晃盪。

「廣邀各方鬼神,祂們真的會來共享盛宴嗎?」

阿儉伯自言自語的問了聲,現在,他是只想回家睡覺了。

 

BACK .jpg

 

NEXT .JPG

 


分類 小小說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