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添良的那一本生意經

喂!老闆!請問……請問你這邊有沒有賣……賣……。

一個長得近一百八十公分,看起來卻不到五十公斤重,一臉蒼白,眼眶深陷,乾癟得直像片人乾似的小夥子,急遽的「飄」進了這家「錢卡好」商店。

老闆梅添良正精光著上身在盤點,就連他的頭頂也是精光的。眼睛祇往後一瞥,憑他「幹」了十來年的經驗,他知道是生意上門了,而且還是張「長期支票」。

「買什麼啊!小夥子!」

他故意要調調這看起來活像是患了肺癆第三期的「小老子」的胃口(可不是小老子嗎?感覺起來應該是廿不到,但看起來卻像是個卅好幾的人了。他想著)。

「買……買一瓶黏東西用的強力膠啦!」

像是表白什麼似的,這位小夥子,特地加重了黏東西這三個字的讀音。

「什麼?強……強力膠?」

他真是有點失望,原以為這小子,是聽到「同好」之間的介紹,過來買個白板紅中什麼之類的, 沒想到竟是這麼小兒科,「生意」真是愈來愈難做,愈來愈沒有賺頭,不過,且慢……今年的大學聯考不是才剛考過「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辭土石,故能成其高」嗎?聚沙成塔,積少成多,好!就這麼辦,小東西嘛!就多促銷一點。

「嘿!小兄弟!有!有!當然有!你要買幾瓶啊?」

「老闆!我祇買一瓶,有沒有添加芥子油比較少的牌子啊!」

他真是搞不懂這個小夥子,什麼樣的人玩什麼鳥,從外表上看 ,「道行」已經不淺了,怎麼還說這種幼稚的話呢?不添加芥子油,政府會准你設廠生產嗎?最低需得含有百分之幾的芥子油,早就明文規定了,怎麼…………心中雖是這麼想,口中可是不敢怠慢。

「有!有!這種鳥人牌的含量最低了,符合中央標準局規定,包管好吸,不!包管好!包管好

「老闆!我還有朋友在那邊等我呢!一瓶多少錢?」

「一瓶是七塊錢啦!不過你如果買個三瓶的話,可算你廿塊就好,而且還有贈品……。」

「什麼贈品?」

「特製的專用塑膠袋一個,保證你享用時間可以更長一點。」

「看來老闆也是個內行人嘛!」

「當然嘍!錢卡好十年的信譽可是建立假的,祇要你開得出口的東西,有那個價碼,要什麼我都能弄到。」

「好!老闆那下回我一定會再來麻煩你;現在幫我拿個……鳥卿、國屌、長鬚、G G、老外……,就拿個一打好了。」

「好!好!這是……一打……另外……四個塑膠袋……還有找你廿元……什麼……廿元不用找了。謝謝!謝謝……。」

這位年輕小夥子,在拋下了一百元之後,大踏步的又「飄」了出去。

「嗯!以後又有個長期客戶了!嘻!嘻!明天得再叫小謝幫我送個幾打過來了。哈!哈!那小子再加上他的那票朋友,一傳十,十傳百…哈!哈……哈………哈哈」

想到得意處,梅添良不禁笑了起來,但那小夥子,突然之間又「飄」了進來,將他的笑聲給打斷。

「怎麼?……還有需要我服務的地方嗎?」

「老闆!我想問你一句,你這邊晚上營業都到幾點?」

「我都很晚睡啦!晚上就我一個人睡裡面,如果說你半夜需要買點什麼的,沒關係,就門邊的那電鈴按一下,你要的東西我會從信件投遞口(比了比那個標明Letter的小洞),遞給你的,很方便!很方便!」

「好!老闆!那我以後可得要常常麻煩你了;在此我先跟你說聲謝了。」

「慢走!慢走!」

誰能做到像我這樣「顧客至上」呢?半夜還得睡眼惺忪得從棉被裡爬出來做「生意」,如果有什麼「禮貌商店」比賽之類的,自己應該是毫無疑問可拿個獎的,梅添良心下暗自想著。

天空剛剛被烏雲擋住的落日,此際在烏雲移開之後,一道光芒剛好照射在這家「錢卡好」商號的招牌上。

又是黃昏了。

時  間:七十三年七月份某天。

地  點:桃園市「錢卡好」商號

這是個真人真事,慕影當年讀報有感,據報載擴大而成,純為年少輕狂、手癢寫來自娛。

原報載:(七月份)桃園市有家商店出售強力膠給青少年吸食,採取促銷手段,凡花廿元買三支強力膠者,即贈送吸膠用的塑膠袋一個,多買多送。從是賺取「黑心錢」,做生意者如此招攬顧客實在為人所不齒。

那些青少年購買強力膠是拿去吸食,相信有經驗的文具店、雜貨店老闆清楚得很,他們如果仍照賣不誤,真可算是罪過一樁。

免於一些無知年輕人受到吸膠的戕害,商人做生意要有良心,不可唯利是圖,更不能「買三送一」來促銷強力膠之類的違禁品。

論 曰:三生輪迴看天良

天良天良天天量

子子孫孫富富貴

添良添良添添良

慕  影 寫于1984年

 

BACK .jpg

 

NEXT .JPG

 


分類 小小說 

, , , , , , , , ,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