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三十年交情的老友

前幾天,開車下中部看媽,車裡頭坐著小姊姊與家中那隻小羊,打車子一啟動開上北二高,心頭突然有一股失落感,雖是淡淡淡淡的,但就是有一股微微的心酸感湧上了心房!

心之所以微酸,不是有什麼傷心事,而是第一次真的感覺,小朋友都已長得夠大了,以往這台車子南下時,車內必是滿座,一家五口剛好把車塞滿,但這回老大當兵休假回來,跟朋友有約,不想下去;老二則是在我一個好友處做藝文創作性質的打工;從來不曾一台車子只坐了三個人,那一刻我的感想是,以後這種情形將會越來越常,曾經一路呵護下來的年少,爾今翅膀已經成長得夠茁壯了!

我這個人一向念舊,想這回到台中,除了是配合小朋友放暑假(更得避開暑修以及補習日程),大夥一道去探視媽之外,另一個行程就是去看牙醫!

看牙醫竟要跑到中部,沒錯,因為這個醫生是我打從高三時期就結緣下來的朋友,這一路下來,也都三十多年了!

在我生命的過往中,這種二、三十多年交情的老朋友,還真是不少,大家那種熟膩感,簡直就不輸親人!

好友如茶,暖你的手,也暖你的心

論起好朋友熟識之久,惡男當屬天字第一號,打國小三年級我家賣早餐,他家炸油條,大清早起五點不到,就得到他家批買油條,小學、國中上學又都全混在一快,這一路下來的交情,熟到前陣子還被虧了一頓:

「慕影,我們交往有超過半輩子了吧?」

「有嗎?我們能夠活到一百歲嗎?」

「嘖!我們現在都已年過五十了,不是交往半輩子是什麼?」

想想,講的還真有道理,我老是將半輩子與半世紀畫上等號,這種人,難怪數理老是弄不好!

再說我這個牙醫朋友,他現在已變成了是我們家的家庭醫生,任何牙科難事,一切都得等回台中再說!

這位牙醫老朋友,他讓我最最感到佩服的是,只要牙根還在,他就一定想方設法將它保留了下來,就連綁鐵線、打鑽頭釘子,在兩齒間架構橋樑,上頭再鋪上齒粉、塑型,這一路喬下來,原本齟齒缺牙的地方,他竟也能鋪出一段光明的牙口大道,家中小羊就曾如是稱道:「簡直是在看 discovery 發現頻道之偉大工程巡禮」!

像他這種另類修補方法,我們大老遠預約跑了下去,常常就是一個晚上全家搞定,當然最大工程還是得落在我身上,而這樣看了一晚下來,只需健保卡登記一下,就連掛號費他也不收,這讓我也很頭痛,每次都得想辦法帶些「等路」去,上次就連一套「辛德勒名單」全球限量藏版DVD也奉上,原因很簡單,雖然我愛看電影,但時間上的不容許,由他保管比我放我手上還好!

家中三個小朋友原本不信這一套,在老大有次牙疼去看台北牙醫,回來時他祇就輕輕淡淡的說了聲:「爸,我右後方臼齒大牙拔掉了」,對一般牙科來說,拔牙沒什麼大不了,但就病患的想法,當然是能保留就保留,自此小朋友也都會想利用寒暑假,回中部去檢查一下牙齒了!

那一天小姊姊問我一句話:「牙醫師年紀比你大,哪一天他不看病了,你怎麼辦?」我看,也祇有到時再說吧!

每次在這牙醫朋友處看牙醫,他手在忙,但嘴巴可從沒停過,從家庭、小孩,一直聊到政治,我也得在起身漱口的空檔回上幾句,想想這三十多年來,彼此的年少就這樣聊進中年,那種感覺與交情,真是很難形容!

而在台北的另一位小兒科醫生,從我跟小姊姊剛結婚,這全家內科大小症狀就也都統由他包了,他下的藥不重,會依你身體的狀況而配藥,胃不好就避開傷胃的藥、得再上班就避開昏睡藥,甚且有時把小朋友帶去,他先要小朋友張開喉嚨,看了一下,淡淡的拋上一句:「沒很嚴重,不用看醫生,回去休息一下,多喝水就行」!就這樣一毛錢沒花,打道回府休息去也!

像我體質關係使然,一年四季統統只穿短袖,最多是冬天或寒流來襲,騎摩托車時套件薄外套罷了,因而在他眼中、病歷卡紀錄中,感冒好像與我絕緣,在他的想法,就算全家重感冒傳染到我,我只要休息一兩個晚上,絕對可以靠自身抗體讓身體好起來,我這近三十年下來,也深覺他講的相當有道理,人體本身就是最好的藥劑,天然的尚好,靠自身的保養戰勝病魔,那才算是王道!

這位小兒科朋友,講話永遠輕輕柔柔、不急不徐的,每回帶家人到他這裡看病,總會再閒聊一些家常、股市、政治,早期他為了綠卡問題,定時的就跑到美國坐移民監,後來全家綠卡拿到了,問他為什麼還不去美國,他淡淡的說了一句:「看來看去,還是自己的故鄉,台灣比較好」!

我想起老二小學時,約了同學到家玩,但卻因下大雨同學沒來,他頗埋怨的說了一句:「朋友,就是下雨就不來了」!這話言猶在耳,這一晃,已把我的年少給晃掉了,而小朋友也漸漸的羽翼豐厚了!我有我自己的一票朋友,他們有他們電玩、臉書、即時通的一掛朋友,父子之間的交集,漸漸地祇剩餐桌上,與平時的閒聊,我和小姊姊的人生已走到一半,而他們才剛要耀眼起步!

年過半百,生命中的老朋友不少,只是這一路寫下來,包括中部那台逾28年、花了我20多萬、自排第一代的古董車,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之中,它也擔綱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我一直也把它當成是我生命中的好友之一!

小姊姊就跟我講過,我這個人是自來熟,西藥行、機車行、修車廠、30年的牛肉麵、一票香港朋友.........,這些統統原本不認識,後來都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哪天得空時再好好紀錄下來,否則這篇稿子只怕又臭又長!

寫這篇稿子時,突然驚覺今天是農曆七月十六日,昨天中元節剛過,媽進呼吸照護病房,迄今也已整整四年了,她面對這個生命中最大的劫難,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在此雖是感慨萬千,但也只能接受深深的無力感,媽,祝福妳!

慕  影 寫于 午后一點

 

BACK .jpg

 

NEXT .JPG

 

 

分類 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