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句說不出口的話

看了一眼置放在桌上的那張照片,那是他高二時跟父親在墾丁南灣的合照,自從那次以後,印象當中他好像再也沒跟父親一道出遊過了,是父親沒安排行程嗎?不,是他自個編撰了好多理由回拒的,一次、兩次………,後來父親索性也不問他了!

圖1

今天是他留在台灣的最後一天,明天起他就要單身負笈美國,到柏克萊去攻讀博士學位,這一去就得5年,想想那時自己都已30歲了,真是好長的一段時間!

再看了看這張照片,想了想,他把照片給收到自己的行李箱暗袋去,仔細再檢點了行李箱中的物品,確定所有該帶的東西都已帶齊全了,蓋上行李箱,他大大的嘆了一口氣……。

明天起就要離開這個生活了25年的家,以往大事小事都有父親一肩幫忙擔著,可以後千山萬水身處異域,再也不能像是住在家中這麼便利,凡事都得靠自己打理了!

看了看手上的腕表,時針分針都指向2的位置,他知道平素父親這時候早就已經睡覺了,父親每晚總在11點入寢,因為這是20多年來養成的生活習慣,修車廠每天早上8點開店,父親總在6點鐘就準時起床,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稍事盥洗之後,就出去家居附近的公園做晨跑,雖然父親從不戴手錶,但生理時鐘使然,每次總是6點50分準時進家門,經過一番淋浴、用過餐點後,準7點50分,修車廠的大門就敞開了起來。

就算是周日休息天,父親仍是時間到了就起床,在他還沒跟父親鬥氣、不講話之前……算算時間,應該是剛升上大一那年吧!

他跟父親怎麼會吵起來的….?

那是他在大學學測放榜後,依他的成績,要進交大絕對沒問題,但在跟父親一番溝通後,父親執意要他進北科大,他想起了網路上流傳的一番話語~北科大的學生必須刻苦耐勞,除了跟普通大學一樣學習基本知識外,還必須培育自己的就業能力~

明明他的成績可以好好的在名校大學中修完4年的學分,為什麼一定非得進科技大學不可呢?

他在班上的成績算是前段班,眼看中段班的同學一個個都極有信心的填上各國立大學的志願,可他、就只有他必須去攻讀科技大學,又不是成績不如人,這讓他心裡真是很憤憤不平,好幾次,他跟父親吵了起來…,但終究拗不過父親的半命令與半勸說,他最後還是乖乖的選擇了北科大,但也就從這一天開始,他整整兩年沒跟父親講過半句話,父親問他甚麼,他都只以點頭、搖頭做回應!

父親難道不知道他心中的忿恨不平嗎?可父親是怎麼想的,那麼多的正統大學畢業生,在學校混了4年之後,出到社會能做些甚麼,以自己的經歷來說,雖在別人的眼中算是半個黑手,但自己奉公守法,不欺不騙、不矇不拐,家中五口,全靠著這一小爿修車廠,20多年來,3個小朋友也都這樣拉拔長大了,用的穿的,雖不是頂好、也不是名牌,但全家和樂安居,日子不是過得挺愜意的嗎?

自己也曾想過,以自己不懂拍馬奉迎的個性,想要在職場上能有甚麼多大成績,那是癡人說夢,不被一路打壓到底,那才有鬼!還倒不如憑靠一己之長,腳踏實地的築起一道鞏固的城牆,用心的呵護牆內的家人,這才是正道!

學得一技在身,這是這輩子所堅持的一道信念,也不過是想把自己的人生閱歷、經驗傳承罷了,沒想到會讓小朋友跟自己鬥氣那麼久!

北科大4年的時間,他其實讀得還滿快樂的,因為系上的教授,簡直把他當成是塊寶似的,第一年剛進這系所時,就已聽聞能升上大二的恐怕不到一半,果真大二那年三一重修的就占了三分之二,而他則是一路平安順遂的讀到了大學畢業!

當他準時畢業那一年,再看看那些高中同班就讀名校的朋友,泰半都還得要準備進入大五的階段,而自己除了已然學得一身技藝外,就算當下馬上找個高薪工作,經由教授的介紹,那是一定沒問題,但他毅然決然選擇了繼續攻讀研究所,而這研究所居然是他當年未曾就讀的交大,當年沒進交大,這次進了交大,卻是更上一層樓了!

交大研究所他讀了兩年,所上的教授對他極好,很重視他的才華,同時間進所內的7名研究生,兩年讀完就只有他的論文順利過關,其他的同儕,最起碼都是得多待一年了!

他還記得研究所畢業前兩個禮拜,教授找他深談了3個小時,他早就已然表白想要繼續攻讀博士學位,教授開給他的條件是~如果你願意留在國內幫我做研究的話,我每個月給你3萬元薪水~

…………………………………………………………

這次他沒容許父親再給他任何意見,他義正嚴辭的跟父親說道:「大學以前,我的人生你幫我決定,從今以後,我的人生自己做決定!」

父親這回沒給他半點意見,只淡淡的一聲 「學費上,可能你要尋求公費補助,家裡真的不是那麼方便!」

父親會開口講些甚麼,早就在他預料之中,教授老早就已答應會大力幫他爭取公費留學,條件是希望他學有所成之後,還能回來幫忙做些研究工作!

於是,他先去當完兵,明天他就要告別這個生他養他的家了;生性樂觀的他,自認到國外求學,學費的龐大壓力沒了,只要自己肯低下頭來打個工,生活絕對不會有問題;可他從沒想過,這些事情,父親私底下早就幫他打理好了:

圖3

「這是爸的至交好友林叔叔在美國的地址,他家離柏克萊很近,你住在他家的話,除了媽較放心之外,真的臨時有問題,多少也能有個照應!」

他原本是想要拒絕的,但思索了老半天,想想算了還是

接受吧!省得媽現在都已很心疼不捨了,未來更需得日夜牽腸掛肚?

我這一切都是為了媽,…………他心中很篤定地告訴自己!

………………………………………………………

今晚是最後一晚了,突然他好想到這個家走走到處看看,小廚房、小餐廳、小書房…………,於是他走出了房門,房門外就是客廳,只見父親點著一盞昏黃小燈,正在看著一本冊子!

好奇心催使之下,他走到父親背後,專注看著眼前冊子的父親,並沒發現他的到來…………

他赫然發現,父親在看的是他在高二以前與父母親、兩個弟弟所拍的相片收藏簿,這本相片簿,他沒看過嗎?印象中應當是有,只是他打心裡不想把父親記在在心上!

眼看著父親沒隔多久就摘下老花眼鏡擦拭一下,甚而還揉揉他那稍嫌浮腫的雙眼,他心中當下油然生起一股很強烈的心痛感,心想父親畢竟是年歲大了,不假思索的他脫口而出:

「爸,你不睡覺,爬起來幹甚麼?」

「沒甚麼,我只是想說我們全家最近幾年,沒有好好拍過一張比較像樣的全家福,我想幫你挑上一張,讓你帶去美國,免得你會想媽、想弟弟!」

「爸,你為什麼不說我會想你呢?」他的心底大聲的告訴自己,但他脫口而出的卻是「爸,快去睡吧,往後逢年過節,碰到放假時,我會儘量回來看你跟媽!」

「明天,………今天,真的不用我送?」

「爸,我早就說過了,我的死黨阿威他會過來送我的,你就忙你自己的工作吧!長這麼大了,我自己會著顧自己!」

「那,………好吧,我就再去睡一會了!諾!這張全家福照片,你就記得帶走吧!」

他一看那張照片,高二那年在墾丁南灣拍的最後一次全家福!

看著父親拖著疲憊的身形就快走回房間,腦海裡他突然想起高一半夜起來上廁所,卻突然看見父親正坐在客廳的沙發裡,他問了聲:「爸,你不休息,起來幹嗎?」父親答以「我睡累了,起來休息一下!」

睡累了,起來休息一下?父親為這個家付出了多少,當初他幫自己做的那個決定,事實證明父親並沒錯,為什麼還要跟他斤斤計較呢?

「爸,我看明天阿威開車,你還是送我一下好了!」

突然衝口而出的這句話語,讓父親本待跨進房門的步伐停頓了好久,空氣頓時凝結了好幾十秒!

「……好……好,記得到國外要多多照顧自己……,時間不早了,也早一點睡!」

看著父親走進他的房門,他很想將深藏在心中許久的那句說不出口的話語說出口:「爸,我不該跟你鬥那麼久的氣,是我不懂事,請你原諒我!」

「今天,今天在機場時,一定,一定要對爸爸講出口!」

他給了自己一個很深的期許,就等睡醒後的今天……。

慕  影 寫于100.9.15 凌晨 3點

 

BACK .jpg

 

NEXT .JPG

 


分類 小小說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