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拒絕長大?都已幾歲了,有沒搞錯?

 

確實在送媽最後一程的這些日子以來,我驟然驚覺,儘管年過半百,但心境上卻有一種拒絕長大的心態,本身都已老大不小了,但竟有強烈感覺不想把心境調整到與自己的年歲同步,仿若我的心境還down在年少慕影的那個階段,人的年紀是在往前走,方寸之間卻仍是駐足原地不動!

 

這應當源自打小自家的容貌,早就先偷跑在實際年歲前好些年的緣故吧?

 

印象所及,打從國中開始,我的姓氏之前,早就被爸媽及兄姊冠上了個老字,才十幾歲的年紀,就已然成了老字輩,這種稱呼聽來照說應當會很突兀,但當時的我絲毫不以為意,總自詡那是我心境上的早熟,同儕早已被我的過齡表現踩在腳底下,有這個老字,甚且自我感覺良好,走起路來,似乎天地之間四合八方的微風,都以我為一 個中心點,旋繞住我忘情地拂動著!


年紀輕輕,就能自我

膨脹到如是階段,這

也難怪造成我今日,

在眾家格友口中,是種

極盡能事的厚顏肉麻

之塗鴉風格了!


 

 

1


人的樣貌太過早熟,幾十年來,我越來越發覺這並不是一件壞事,感覺上每再過一年,就像定存一樣,你又收穫了一些進來,甚且還自以為自家跟「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有點一樣,當生命堂堂邁入一甲子年歲時,我也自認一定跟年過半百那時的樣貌差異不大!

 

這不是神話,我周遭的朋友全都知道我做如是想,但隨著六十大關的逐年逼近,他們開始發現這不是不可能的!

 

總說還好吧?當年早蒼老至少二十年,日後理當也該補還給我吧!

 

這種不要臉的心境,尤以陪媽在醫院的這四年多感受最強烈,明明年紀上跟那些小護士、護理長至少差了兩輪,但在她們的眼中口中,我成了她們的小哥,醫院辦聚餐辦活動,通通都考量配合我周二周三的休假時間,簡直就把我當成是她們的一員,而我既然是小哥,我哥在她們的稱謂上,也就理所當然的晉級變成是大哥了!


儘管護士工作性質的關係,流動率極大,但她們有人離開了,打宜蘭寄名產過來,居然還會想到有我的一份;媽走了之後,四年多來既有的周周來回奔波的生活模式,突然一下子改變了,真的是很不習慣!


我心裡就在想,現在改成每兩周回家一趟,

有空時還是得去跟她們

打打招呼,免得感覺

上好像突然變得很不

懂人情世故,這不

太像是我的作風!

 

 

1


今年的冬天晚來報到,前些時日才寫了一篇一夜知秋,大嘆冬意不再,這陣子老天爺就猛發飆、冷給你看,尤其是汐止至今霪雨緜緜,連下了快兩個月的雨,弄得人的心緒都莫名的低落在滴落之中!


這讓我聯想前兩年,那時回中部陪媽總是開車下去的,在歲末嚴冬季節,我幫那些小護士,專程運送台北內湖成功路那間全台知名的薑母鴨好幾回,記得有一次還是在中午剛要開店時,從店裡的冷凍庫中拿出16份已然結冰的薑母鴨(買那麼多要不寄放,家中冰箱哪冰得下);想想這種累己至甚的事,大概也只有我不嫌麻煩幹得出來,也許人跟人的交往, 要看的就是你的真心度夠不夠了!


我生性不怕冷,一條薄被打橫夏天用、打直變成冬天用,但從小最最照顧我的祖母,晚上臨睡覺前都會用小毯子讓我裹在肚腹之間,這使得我長大後養成了一個習慣, 非得在肚腹間蓋上那一層小被,否則是難以入眠的;這陣子陪媽最後一程,事情多、時間趕,這習慣竟然忘掉了,人累隨便躺下來都能睡著,祇是最近這幾天,晚上睡覺又總覺得怪怪的,似乎身上少了甚麼東西,經過一翻尋思,我又把那小被子給找了回來,多那一層跟浴巾差不多的超薄被,真的會多暖和到甚麼程度嗎?

 

沒辦法,養成快半世紀的生活習慣,要叫我一朝改掉,我看是很難很難了!

 

這也如同我生性就愛捉狹,大學年代有次我搭公車,司機一聲下車剪票,我二話不說跳下車,在車門口伸直手、踮腳尖,直把車票猛往前遞,弄得那司機愣在當場,在心中大概會直覺是碰到智障吧……。

 

半世紀的人生一路走來,我的這種糗事難以勝數,改天再好好腦中思緒整理一下,且來一篇「那一年的那些糗」!

 

從來,我真從沒記過今年我應當幾歲,每回碰到有人問我年齡,我直接反應就是把今年民國幾年減去我的出生年齡再加一(這樣才是農民曆的年齡),這不是說我想刻意遺忘年紀,而是我真的打心底認為,年境不重要、心境才重要! 

 

半輩子總喜歡天馬行空胡思亂想,心境腦境也自認比別人轉速要快上許多倍,但愛捉狹搞笑的

性情,怎改也改不掉,

所以就讓我這別人眼中

的小哥儘管年過半百,

仍繼續在心境上拒絕成長吧!

 

 


1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