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600x424)

從不曾為意的,年邁?老矣?

標題:從不曾為意的,年邁?老矣?     date101/11/25 

作者: 慕  影               星期日 天氣晴

page: 1 / 3

 

 

 從來不曾經意的,最近對自己的年歲增長越來越有意見!

 

總說年歲的增長又待如何?我私心從來以為(應說也是逕自認為),即令大自然的日日夜夜急過,祇要一心尚存、我仍是我,甚麼歲月的拖曳傘,儘管面臨高空滑下的一再低氣壓襲擊,我仍舊會是那個生命中自在的我,這一低空、這一氣旋,我兀自深信,我仍傲然挺立!

 

總自深信,歲月的流失祇是一種心態問題,當你直挺挺地腰身,仍自立挺在那層歲月無情侵襲的風聲之中,沒啥好講、沒啥好辯訴,此刻你就依舊會是你─那個自命不老、身心長青的半百大叔?

 

別怪這是一種錯覺,當你近22年來每天夜間化緣,求得一家5口能得安身的這一處討命場所,所有同僚(包括隔了兩輪、等同就是像自家小孩)都尚還當你是個大哥看待,未曾拿你當成路上大叔相視之時,心中總會小小暗自興起幾許驕傲,我仍自是我,哥字輩照舊,啥麼怪叔叔,與我都無干!

 

但但但........,然然然........,這等心思最近突然興起了些許轉變!

 

話說從頭、情表原由,我發現一個老字不是你想控制,就能控制得了的!

分類: 生活筆記

-  1  -

 

 

 

 


page: 2 / 3 

 

 

原本每周下去中部一次的我,自從媽轉到另一個無病無痛纏身的異次元世界之後,現下的我,早已改成每兩周歸鄉一次,祇是這14天循環期的感想,卻是讓我深自發想,人總歸是人、老仍自會老、怪不得時空、怨不了歲月!

 

民國16年出身的老爸,高齡都已85歲了,以往沒有那麼強烈地感觸,現下每隔兩周回去,總是深深深深地打從心底體觸到─那等歲月不饒人的滄桑感!

 

在我的心思當中,老爸曾是那麼地威武莊嚴,你在與他言談之間,沒啥好商量,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曾經是你跪在他膝前、不敢跑也不能跑,就等一頓怒斥挨打的際分,爾今卻是他老人家想走也走不快,就怕你講話太大聲,他仍自擔憂會聽不到的那種臨老窘傷感!

 

老爸的個性一向自我,能談得上心的親朋好友說來不多(這就讓我思想以及,我這個人的個性及所為,除開睡覺之外,言辭上絮絮叨叨,極盡耍嘴皮子之能事任人皆知,興許這就是生命中自然溯往的一種叛逆立命感吧),當媽走了之後,我人遠在台北,風城故鄉哥得空雖常回去陪爸老人家,但總是日行老厝夜歸己家,終究沒像我每隔兩周還能留著陪上兩夜(當然平心而論,這還是做不夠,可要爸捨了中部老窩北上,他千千萬萬的真是難分難離,3個字莫法度),越來越發現,儘管老爸每逢周六還有再做他50年來養家活口的老生意當成是健身,但一個人獨處久了,每每下中部陪他,總覺得他的動作與神情又遲鈍了許多,這時心底泛起的感想是,又再次深切感覺我們這一代的不孝與自私!

分類: 生活筆記

-  2  -

 

 

 

 

 

page: 3 / 3 

 

 

其實,私心想想,我跟另一半,能夠育有3個小朋友,真該暢懷偷笑了!

 

就在前幾天,家中小羊這學期最後一次段考,英文本來就是他的強項,很難得的是數學他也上了9字頭,心想祇剩末一天兩堂段考,於是他開始幫忙羊媽媽打掃廁所,並用強力電扇吹乾濕地,怎料這樣一來,他竟自身也惹上超強流感病菌,當天晚上睡到半夜竟嘔吐了!

 

那一夜我深夜下班,聽到他的嘔吐聲音,詢問過後自是深知小羊人不舒服,但我祇是給了他嘔吐胃藥之後,如同往昔一般,卯時已至,老爺睡覺去了,一切都俱在眼外身外!

 

直至第二天一如過往,過晌午方才睡醒過來,此際可聽另一半羊媽媽說道,早上已要家中老大,載他弟上學考試、接回家、看醫生,我心想家中3個小朋友,打從讀幼稚園為了省錢,想方設法碰運氣抽中離家頗有一段路程的公家幼稚園,一路就這麼早安晨起接送至國一後,如今居然換將家中老大扛起這個責任,祇能說從來沒想過會有這麼一天,竟然打心底立馬興思起幾分的寂寥,落寞此際的心想啥時候,一手掌握起來的這個家的擔家大任,竟然已由下一代的另一個人部分承擔起來了(雖然就像羊媽媽所述,是她要求家中老大的,但問題這也是要他心想動想做才行)!

 

這篇稿子最最原始本想提到我生命中的另外兩個好朋友:一個是那對好巧不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結婚的莫逆好友,另一對是我的汽車修理行老友─那對跟我同是1+1大於3的恩愛夫妻,這兩個家庭,現在各有一個小朋友,一個是在紐約音樂大學深修小提琴兩年、另一個則是在澳洲遊學工讀一年,許是我這人個性太過雜碎,尚未提到原想陳述的這兩家好友,嘮嘮叨叨竟已寫了快1,700字,眼看時間,快近晨間6點,後續如何,容待其二其三再表!

慕  影 101. 11. 25 晨 5:58

分類: 生活筆記

-  3  -

 

 

2012 分類: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