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宵過後的春天,暖洋洋的天氣還沒抱暖身子骨,二二八才過,又一道冷鋒壓下。今個早起,天氣更加轉趨濕寒,而我的情緒,宛似溫度計的驟降,一路大幅滑落。這本不該的低盪失落的心緒,可都得賴上咱家的老二,全怪他……

 

勇往前行哪! 孩子

元宵過後的春天,暖洋洋的天氣還沒抱暖身子骨,二二八才過,又一道冷鋒壓下。今個早起,天氣更加轉趨濕寒,而我的情緒,宛似溫度計的驟降,一路大幅滑落。這本不該的低盪失落的心緒,可都得賴上咱家的老二,全怪他……。

 

我是少根筋的傢伙……,且慢,這結論說得快了點,本質上,因天生個性使然,傾向較敏感的一面,遇事持悲觀看法,容易窮緊張,且拋不開也擱不下;但就因為知曉自己的個性缺失,故而本能地自我保護策略便是,對離別傷悲的事物,似有意並刻意的,不做深層的思考,心中抱持一股阿Q信念,反正想再多也改不了事實,不如當縮頭龜。

 

一個星期前,咱家的老二頻頻在我耳畔嘀叨,密集的預告:「還有?天,我就要去當兵了,媽妳就看不到帥帥的我啦!」

 

狂言『帥哥』是他一貫的自我幽默,打從高職起,他便大言不慚,玩笑地以帥哥自稱,我總笑罵,這根本是在洗腦嘛!好讓我死心踏地認定他,無疑、的確、就是個,帥哥。

 

還記得有那麼一次,更說出了最經典的玩笑話:「媽,妳很幸福吧!每天都可以看到帥哥,不像我,還要照鏡子才看得到。」聽完他的謬論,當場令我笑歪了臉。

 

對於他帥哥的玩笑哏,常遭我吐槽,很不配合地回嘴:「哪帥了?」但他小伙子精神可嘉,遇挫可一點不為意,老哏永遠玩不膩,總將比劃成手槍的右手,擺放在下巴尖上,口中唸『bling』的一聲,亮相在我跟前,說句:「帥哥回來了。」其實依我看來,且不論他是否真帥,若他不苟言笑,沉著一張臉時,還倒是挺酷的。看者莫論:「真是一對母子喲!一個自認帥哥,一個說是酷哥。」須知,有句話兒解釋得可清楚咧,「癩痢頭的孩子,也是自個的好。」所以咱的話語,也只是忠實於心底的感受罷了!

 

前些日子,一想到當兵那檔事,咱家的老二總莫名的心緒不佳,我私底推論,應是為著要離開孰悉的家,離開依賴成性的電腦,去往一個陌生不確定的處所而心生不安,煩;為著平日倚著年輕體盛少運動,現在即將有許多體能上的操練等著他,煩;為著要一改平日散漫疏懶成性的生活方式,成為處處要求、諸多管教拘束的軍中生活,煩;……。

 

不管有多煩,日子也依樣咻~的無影蹤,直到進逼至僅剩兩天就得當兵去,他反說心境上平和許多(是認分了?);不過,話雖如是說,卻始終無損於他的「倒數計時」預告短片的完美演出,在昨天(3/2日)入伍前夕,達到了最高峰。晚間待在房間裡,他面對著上下舖,說與身後正上著電腦的小羊聽:「扣掉睡覺,離我明天當兵還剩三小時又十七分。」聽聞轉述過程的我,禁不住想噴飯,大笑這個有始有終,誇張至極的傢伙。

 

想當初老大當兵去,可是默不哼聲,靜悄悄地離去,彼時我心靜如水,除了對離別一事,遲鈍地不做過多的深想,更因平日裡,他動則與我口角的暴衝個性,這樣的火爆小子還真是,眼不見心不煩。至於老二,自我南下台中近半年的時光中,台北家中大小雜務,他幫忙承擔不少,加上他行前,一再口頭上預告加預警,時時地觸及,不斷地提醒,讓我沒得逃避別離的傷感,心境也尾隨著他入伍的腳步,一步步陷入傷別離的低盪情緒中。

 

春寒料峭,一早雨滴疏疏,展現冬季常見的陰濕寒。怎地連老天都不相挺?為防塞車誤時,便由老大騎車送他搭捷運,再由其自行轉往台北火車站報到。

 

坐等在客廳裡,直到老大回家,我倆話起當年,提及三年前入伍的當日,他道出心理壓力頗大,特別是那晚報平安的電話裏,硬是強忍著激動欲落的淚滴,不願他人察覺,而他愚鈍的老媽--我,也一如他的盼想,只覺他語氣沉著之外,並沒警覺異狀。故而今夜,我切切盼著老二報平安的電話聲響,希望能安穩他的情緒,便早早思考各種話題,但隨時間的進逼已恍神忘去,直到聽聞電話中,沒有起伏的音頻,低沉平鋪的冷冷話語,臆想他的情緒定然不佳。彷彿間看得到他凝結的濃眉,一張被寒風吹擊後僵硬的臉龐。只是在有限制且短暫的通話時間裡,他對於我的問話全然不理,光是一個勁的追著要他名字的英語拼字,好填寫資料……,然後,竟是什麼話也沒對上,混亂又匆忙地結束這通平安電話。

 

對於老二,這宅男,我也曾這麼說:「把當兵看成是去參加「夏令營」吧!那麼當兵,不過就是個「戰鬥夏令營」,還能認識不少新朋友;況且人人都說當兵的過程,能讓一個男孩轉變成一個男人,這可是個難得的「轉大人」機會,你只要這麼想就好了。」只不過向來,話,是說來容易,而我終究不是被徵招入伍的役男,體會不出,那層想不透的心理壓力。

 

但老二啊!我可對你深具信心,就衝著你擔負過全校環保大隊隊長的經歷,更在暑期打工兩個月,做裝潢工人,扛著水泥、磚塊、各式建材,爬公寓爬高樓;你,確實是耐得住操勞,挺得了辛苦的草莓。至於當兵前你怨聲不斷,如你所言,就是無法認同僅一年一個月的兵役,能學到什麼?質疑這對國家、對個人,能有啥助益?不過是浪費役男一年的時光,更別提還有許多不自由的約束。

 

孩子,勇往前行吧!你深知這不是選擇題,攤在你面前的,是齣「毛蟲蛻變蝴蝶」的老戲碼,沒錯,十三個月,一道長長的歲月通道,但,也不過是道生命中的程序,過程雖有些許掙扎,然而,蛻殼後的你,竄出那綠色隧道,即使,不成為最鮮豔亮眼的彩蝶,也會是,別於毛毛蟲的,可愛小蝶,進階你大好的人生。

 

加油吧!Fighting ~

羊 媽 媽 103. 3. 3 pm.11:40

星期一 天氣陰雨

 

title words

另外,尚有一影片,以日語介紹,可點擊至 youtube 欣賞之。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羊媽媽的囈語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