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血方剛的年少,高漲的自尊心,多渴望,那有如樂音般的讚許,尤其是,師長父母們,心頭上的肯定,口頭上的讚譽.......

 

真摯的記下每一件事,是一個平凡人

所能寫的平凡日記── 慕 影

民國 65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天氣晴(17歲)

的!一股情感又深深地浮在我心頭,總有一天,我會離開這一個充滿懷疑、叫囂、怒罵的家庭,即令我明年是考上一所三專的話,我也願意去那裏準備我第二年的重考,而不願在家中渡過那無以漫長的一年;而最好的辦法,是我能拚上一間大學,來度過我4年獨立的生活。

在家中,我真的是從小學到現在,在整整近12年當中,從沒有一次被爸誇獎過,我從爸身上所能獲得只是一些「人家的孩子怎樣好……怎樣好……」,「你不讀那是你的事,我不管…」;不是我在說爸爸,即令當著別人的面,有時也會很不給我面子的一直述著我的「光榮」事蹟── 「考中學時沒考上,考高工也沒考上……」;並且也時常引用這些話,在當別人提到我的事時,一股子的把它給添進話中,就拿今天晚上,看完了每天預定的連續劇後,拿起了口琴,吹不到一會,就被祖母阻止,說是要我好好讀書;結果爸也插進話來了:「一些跟他同班的,現在都勝過慕影好幾十倍,幾百倍;而他沒一件事情做成的,考兩次試都不中,有時還常常拿著小說看,被我不止看到了七、八次……。」並且話聲爸也是愈說愈大,話題愈多;本來我想辯解的,但我每次說了都等於白說,所以這次在回說了幾句話後,我就閉口不言了;而天真曉得,從暑假後至今,我也只上次放三天假期,以要看電影的錢借了部小說,竟硬給加上七、八次,每次都提出來罵;我真不懂,爸說這一些話時,為什麼總從來不曾想到為子女的心中會怎樣?每次在罵人時總非建立「自己的兒子比別人差」,拿那些最好的來跟我比,且都一定要說到完才停止;真的!我是從來沒聽到爸有那一次是在誇獎我的。

拿以前我每天晚上看二、三個鐘頭電視,與我現在幾乎不看比起來,竟是後者被罵不讀書之機率較多,我真迷惑,我往好的方面改進,所被罵的次數竟會愈多,真不知,再下一步,我要怎麼個變通。

爸!你為什麼每次都不考慮兒女的自尊心呢?為什麼總罵些無實際的話呢?難道這世界就只有懷疑;而說句真的,我處在這懷疑、叫囂、怒罵的家庭中,真是得不到爸媽們的緘默以觀我的發展;因而,在未來,我若不離去一段時間,勢必會將我壓抑成一個極其悲觀的消極主意者!上帝!保佑我吧!

慕  影 1976. 10. 23 星期六(17歲)

 Ps. 閱讀.....

65.09.11 -Diary- 星期六 / 待人以誠

2016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尊心 懷疑 考試
    全站熱搜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