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雙眼睛,能夠收藏多少遍的感情!?一種人生,又能容納多少次的追尋!?面對生命駐足過的每個迴廊、每段過往,不管身處那一段無可預知的迴旋轉折,也無論無奈與不捨、心繫心動或不該……

 

Изображение для плейкаста


既使,天上的星能代表我們!

但---

每顆星總有他轄照的地域

而那也就是我們的故鄉

我們來自那裏,總要回到那裏

當第一根火祡熄滅

還可以點燃第二、第三根

吉他的弦斷了,還可在接上

故而---

再見了!朋友

Изображение для плейкаста

雖然是很俗的一句

但,再怎麼說

我也只能說「再見了!朋友!」

再見了……

再見了……

慕  影 重草于 1978 高二 (參加一次聚會

有感而為,發表於校刊

 

透明

生命……曾經

一雙眼睛,能夠收藏多少遍的感情!?

一種人生,又能容納多少次的追尋!?

面對生命駐足過的每個迴廊、每段過往,

不管身處那一段無可預知的迴旋轉折,

也無論無奈與不捨、心繫心動或不該……

一種心悸、百般心情、萬種心事,

曾經讓我深雋擁有過的人生每一段,

我都真誠釋然以對,我都踏實走過!

不管是在對或錯的時空、短暫或永恆的美麗,

就讓種種的生命際遇,伴我大步迎向前程!

既然我享受生命曾經,生命曾經厚我待我!

未來的生命,我將讓它深深曾經……

分分秒秒、日日夜夜、歲歲年年,

我該自豪,我曾經享受生命,曾經深深!

慕  影 寫于2011年

岔走的時間線

時令早已踱入春的領域,但陰霾濕寒的天空,依舊是北台灣冬季慣有的暗沉天色,而我,再無法蟄伏在你的羽翼下躲藏,你驀然引翼,直衝雲天之外,匍匐原地的我,赫然驚覺,有你的天際,好亮好亮,而你悠然間,好遠好遠,遁入我觸及不著的天界。

從不認牛郎織女,降臨在你我身上,然此刻你我,卻似牛郎織女高掛,各自異方,但牛郎織女,尚且年度一會,而你我已天上人間,永訣。說來諷刺,三十年前,你我在誤以為鹽水蜂炮的中元節,從清水開始有了連結,卻在真正民間習俗鹽水蜂炮施放的元宵節,截斷你我所有連繫,且莫道你我,是錯誤中偷得的姻緣?

一條岔走的時間線,剎然止息,止住了你的呼吸聲,也停滯了這個家該有的歡樂。那天,習俗稱之小過年,是歡喜團圓的元宵節,卻成為這個家,今生永遠的傷痛!

記得你總得意地說:「我診所裡的就醫記錄,一年沒幾次,常是舊疾犯時(筋骨發炎)就診,為感冒就醫的,少之又少,我都是讓它自然好。」一點也沒錯,平素你若有不適,只消蓋著被子,了無牽掛的好好睡上一覺,濕悶出一身汗水,便又是活龍一條。

生活上、工作上,你總盡心盡責努力的支撐,達觀地看待一切,包括年齡;你在心境上從不思索年齡若何?永保年輕心態,許或就此,忽略年輕不再的身體,仍是需要更多一層的呵護,你竟敗戰在,最引以為傲,一年難能看上幾回醫生的健康身體上。雖說你有輕微的高血壓,但每日早晨皆按時服藥,從不輕忽,也從未間斷;平日言談間,你得意自己的血壓穩穩的掌控中。但為人者,最難掌握的失敗,往往發生在自個最有把握的部分,而此其時論及這些,已為時晚矣!

婆婆在世身體有恙的期間,你周周返鄉探視照料,這般光景持續四年多;之後則間隔一周,返回清水,探視守著老宅獨居,日漸垂老,然身子骨還算硬朗的公公。你總在周二上午搭海線火車,一路搖晃,點著頭偷個眠,晃進清水,再於周四上午返回台北。我總能在中午過後一點左右,見你前腳踏進家門,略事歇息後,下午三點後腳跟緊接著又踏出家門,化緣討生活去,這樣的日子你從沒遲疑的過了七年,你總嘲解自個一輩子「叩落馬」的命盤,想停也停不了……。(見《隨想》)

春節過後,我們一家回台北住居不到一星期,你又返回中部,這次純粹是為了逝去已久的姨丈忌日做祭拜,你年年如是從未遺忘,更感念年幼時,姨丈對你國文語文上的諸多激勵,這段過往也曾在你文章《那一年的高二…(上)》中提及。

直到元宵節的前一天,你如同往昔,風塵僕僕從清水歸來,一進門,劈頭一句:「昨天我在清水吐了一天,我不舒服,東西(帶回來的)妳收一下!」

我疑惑的提問:「前陣子流行的諾羅病毒,會上吐下瀉……。」

「但我沒有瀉肚!」你如是回答,我亦無語。

洗過熱水澡,你床上歇息去了。只不過身體的不適,未因休息而明顯地改善,於是下午到診所看病打針拿藥,為只為當晚早已排定你輪班,是凌晨零時至早上七時的大夜班。你以往的文章曾提及,『想我從事這一行業,人頭饅頭,任令颱風淹水,一個蘿蔔一個坑,你老小子爬也要給我爬過來……』(見《還能陪妳幾個四分之一世紀》)。大夜班雖特許在家電腦上線工作,但仍得徹夜勞費心力,有恙的身體如何禁得住,但只要沒糟到住進醫院的程度,臨時請假幾乎不可得,更何況責任心強的你,哪肯為一己的臨時需要休息,引發他人調配上的困擾,因此晚間十點多,一通電話聯繫主管,你只能請夜班後正常班的病假一天。

頂著渾身的不適,徹夜上班,至元宵節當天一早,你下了工作崗位,睡至中午過後,又見你起身走至客廳,說是感覺不適發冷,想換個地方躺躺。平日我和老大就愛躺在沙發上睡,還說這兒挺舒服的,所以你也想換到沙發上試試,我把厚沉沉的毛毯緊緊裹住你的身子,心想我感冒常這樣發冷,只要蓋實了被子捱過去就沒事,那時你依舊大著嗓門響亮地說:「明天去診所打一針。」;我跟昨個(3/4)才拿到退伍令,第一天待在家中的老二說:「你爸就是感冒生病了,聲音還是那麼宏亮,肺活量真大,佩服!」

四點左右,浴室傳出輕微的碰撞聲響,我讓老二上前詢問你怎麼樣?你語聲含糊說沒事,我和老二聊著話又過了一分多,再想問你還好嗎?卻已無聲回應,門是鎖著的,倉皇不安地急忙開鎖,仍舊推不開,因為你已倒臥門後,死命推擠出個小縫,老二硬擠入內,驚呼道:「爸沒有呼吸了!」

平日你健步如飛,遇上趕時間,需路上快行時,要跟上你的腳程,常讓我追跟得氣喘吁吁,而這會兒,你灑脫地跨過浮誇的濁世,只是你這一步,恁是跨得太大了,教我如何跟上?

一場驟變,只在一個傍晚的瞬間,如此真實,如此快速,可愚鈍如我,情緒、思考全然脫節,完全跟不上你的節奏,怎也無法認命的接受。往日孩子不聽管,氣得我直冒煙,你總對我說:「甭氣,別在意孩子們,等老的時候,他們會有各自的世界,只有我老豬會陪著妳。」這話我從未忘記,只是你,再無法實踐承諾。呆坐在你跟前,輕薄的往生被覆著你身,透過側邊一小細縫,看到你注射過後貼著棉花的手肘,想伸手過去…,但我不能,更是不該,再打擾你的安息,只盼你了無罣礙,安心離去。所有一切明擺著已無法逆轉,無能的我,想頓足、想嘶喊,但,也只僅止於想,我斷不可放縱自我的宣洩,徒然讓情緒徹底潰堤。

我們從來都不過是個小卒子,縮衣節食過著再平淡不過的日子,何曾做到將士相,就連車馬砲都不曾是,卻得承受這場突如而至的巨大意外,比諸你愛看的八點檔本土連續劇,還要灑狗血的血腥,老天待你,何曾公允!

法醫開立的死亡證明,寥寥數字,『心因性休克併肺水腫』。難解我心中幾許困惑,不都說生命的韌性很強的嗎?怎麼這會兒竟這般脆弱?就只差那麼一口的呼吸聲,一切便皆歸塵土,你這遭遇,真的好冤!

做人難十全十美,你我皆同,只要優點多過缺點,就能被接受包容,因此我倆曾互相吐槽,這輩子遇上彼此,是互為倒楣。不管年輕時多摯熱濃烈的愛戀,經歷二十八年的磨抵,取而代之的是環環相扣,不可缺失的家人親情。我極少稱讚你,亦或對你說感激的話語,實在是性格使然,不習慣稱頌自家人,加之你的個性,總自負滿滿,稱許你幾句,怕你就得意的上了天。然則我眼中所見,你一直是努力配合家人要求行事,是個盡心盡孝的兒子,是個努力照養、栽培兒子們的父親,你的心中,時刻有家人常駐;你最常在同事、朋友分享零食時,嘻笑的說:「我家有三個小朋友,要請就得請三份才成!」自然那些個吃食,你悉數留予孩子們,全當戰利品似的擺放在咱家的餐桌上。做為一個丈夫,你對我極盡包容與保護,我的拗脾氣難順你意,又遇事敏感,悲觀又好擔憂放不下,你便自命為我全擋下,你總說外面許多事與其讓我知道後窮擔心,不如就到你那兒為止。從不怨我無法與你分憂,反倒回過頭來安慰我:「外面的事我一個人煩就夠了,妳知道了也毫無助益,只是多一個人煩惱,妳只要把家裡打理好、照顧好孩子就行了。」如是的我,在你刻意的保護下,無憂煩的過了近二十八個年頭。如今,我當如何還?孩子們又能怎麼回報?

這個家,婆婆幫過,阿姨也沒少過助益,而你,更是費心勞力的努力維持著;信心滿滿,期許兩年後,職場上退休,屆時卸下還剩三年半的房貸束縛,便可天高地闊任逍遙。只是,再理想的人生規劃,生命卻一點也不買帳,此刻的你,被迫倉促退場?這場混帳(仗)人生,讓我質疑?你一直以來認分努力、善良樂觀的對待人生,換得來的,卻是生命如此薄情以對,實在太沒天理!

在你突兀不期的走後,第一時間站出來扶持的,便是中部的親人,不僅協助你的身後事,就連龐大的房貸都為我們設想解決;在茫茫人海中,這道溫暖的洋流,讓我與孩子們在滿腔無奈暗泣中,不覺孤單無助,親人們成為我們背後,一根溫暖的樑柱,及時支撐了這傾倒泰半的家,止息了一場如水波紋般層層擴大的意外傷害;此外你平日以真心誠意對待的朋友們,也紛紛表達援助之意。想一想,這個家以往是你無時不地的守護,既便在你身後,仍舊倚仗有你的關係,持續不斷收到來自你的朋友,釋出的善意,願救助這個家的一時急難。我與孩子們銘記於心,深深感謝再感謝!

各位親友們,謝謝,非常非常謝謝!

我總思索,在你身後,還有什麼是己力可為,且能告慰你的事,眼下自是盡我的本分,照顧好一直以來你喊在嘴裡,被人吐槽多次,早已不再年幼的,家中三個『小朋友』。至於『慕影的部落格』,打去年三月起,我早已停筆,因為認清自我文筆乏味叨絮,又無深度,自不願在你文章旁獻醜,更希望你能多寫作,所以停筆年餘的我,自問無能耐接手部落格。清明時在你跟前,我將兩個五十元銅板輕輕拋向空中,徵詢將你的年少日記po出來,以延續慕影部落的構思,當我從地上拾起錢幣給孩子看結果時,小羊說:「這個回答(一正一反),很符合老爸的風格。」因此,這個失去主人的部落格,將被視之為公佈欄繼續po文,只不過,日記是私密性的東西,或有涉及他人,或有流水帳式的記載,都得排除,故可po出的也就無多,不知能存續多久,願盡力為之。

每每腦中的思維觸及到你,一陣酸楚就揪緊著胸口,總思總想,如果沒有那場感冒,如果沒有該死的大夜班,如果氣溫沒驟降,如果沒有掉以輕心...,我這愛鑽牛角尖的個性,勁想著毫無意義的的早知道。因為這個家,孩子與我,從來都是受你的照拂,還沒能為你多做些什麼,就猛然被宣判遊戲結束,令我們茫然;而今,只能轉個方向想,想你這一生,是布施來著,孩子與我同感你的恩澤,也如同老大所言:「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在心中感恩爸,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慕影!感謝你對這個家竭盡心力的付出,辛苦了!為這個家,你半生無怨悔的付出,卻沒能安享於人生的最後時刻,往後沒有你照管的日子,孩子與我會站穩每一步,相偕扶持走下去,期願你在另一個虛幻無形的世界裡,平安喜樂,不再牽掛,放下塵世的罣礙,一路好走啊~慕影!

主人已乘黃鶴去,

獨留空格混世裡,

企望格子能存續,

惟有請出~

年少慕影。

羊 媽 媽 

2015 分類:年少詩懷

主人既已魂遊太虛,原是不需開放留言,然而思及,大家夥得識於網路,就是朋友一場,許或有些話兒,想對離世的慕影說說!?故而開啟留言,至於日後po慕影年少時的文章,也依樣留言開放;想那慕影,皮皮的個性,朋友們且無需拘謹,儘可如往昔,東拉西扯皆無妨,只是懇請見諒,將再無人回覆留言!

往後,還請將慕影的部落格,視為一本電子書,興致來時,不妨來翻閱!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