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不得,從國小開始,學校就在訓練做人的道理為首要,它的難為,我到今天才曉得。

 

民國 65年9月2日 星期四  天氣晴(17歲)

xxxxxxxxxxx
;
 

真摯的

記下

每一件事,

一個平凡人

所能寫的平凡日記

── 慕 影

做人── 在這個年頭,真是難做,你既要顧慮到甲,又要顧慮到乙,說不定你給甲的便益,正是乙所厭惡痛絕的;如此,你為了要討好一面,勢必要得罪另一邊; 或許,甲、乙兩面都有妥協的餘步,能夠好好的使你做個好人,但,這樣,則你所獲得的友誼,便利,卻又遠不如討好單方面來的深;因而所謂「良禽擇木而居,忠臣擇主而事」,這些「不得以」的口號,往往會被人們拿來做為擋箭牌,而「不得以」(或許有的是寧願的意思)「網開三面」,討好單方面,人都是喜歡結交益友,但卻有時又為了利益,而「不得不」得罪益友;所以有人為人下了個定義:人是有理性的動物;我想在這句話之下,或許該加上,亦是矛盾,不可理解的動物(特別是指女人,尤其是小姐)。

我上面說了這麼多,只不過是要為下面這件事,做個詮釋:

乙對甲說:「手套借我一下吧!」

「這不太好吧:東西又不是我的,我若借你,等一下弄壞了怎麼辦?」甲想了一下后這麼說。

「哼!做人不要這麼吝嗇吧!」似乎東西非借他不行的口氣說著。

「這,並不是吝嗇不吝嗇的問題,只是東西的主人不在,我似乎沒權決定……:這樣好了!借你可以,但是弄壞了,你要修理哦!」

「X你X!要借就借,說了一大堆幹什麼?」邊說邊把手套往他懷裡靠。

「算了!你不想借就拿過來。我也不想借你了。」甲這位仁兄,有點咆嘯的說,並且用手把那手套,從乙的手中搶過來。

真不曉得,到底是誰先兇起來的,而始作俑者,似乎比被他罵的倒楣者還要來得有理;怪不得,從國小開始,學校就在訓練做人的道理為首要,它的難為,我到今天才曉得。

出了一次意外,晚上近12點時,我騎著部偷騎的摩托車,在嘉陽再上去的一個深坑裡,摔了下去:在那時,心裡異常的鎮定,攔了十幾部的車,看到了兩次鬼火,總算找到個有良心的司機,方才托著肩上手上的傷,回家「招兵買將」,把摩托車拖了回去;自然,到家後被罵是不在話下。

慕  影 1976. 9. 2 星期四(17歲)

 

2015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摩托車 擇主而事 招兵
    全站熱搜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