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我有一點覺得,人類實在是太不注重實在了;不肯花時間練習說話的藝術,而像老師,我就始終覺得 他在說話的藝術方面大有研究,且更進升為罵人的藝術......

 

ezimba光點(4-1)ezimba光點ezimba光點(4-1)zimba光點(2-1  )

ezimba光點(5-1)ezimba光點(4-1)ezimba光點(2-1) ezimba光點(5-1)

 

國 65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天氣晴(17歲)

我有一點覺得,人類

實在是太不注重實在了;

像大家肯花上二、三個鐘頭的時間在小說、

電影上,卻捨不得撥出每天

半點鐘的時間,來練習一下

說話的藝術,以至於大家

都是不善能道言,只能在

緩慢的筆鋒下,寫出一句

可以用說的說上三、四遍的

句子,以至於有人在說話這方面,更進一步拐彎抹角騙人,說不定那些人還聽不出他的弦外之音,反而真以為是被讚美而還感謝罵他的人,真是啼天下之一大笑也!

像老師,我就始終覺得

他跟我一樣,在說話的藝術

方面大有研究,而更進為罵

人的藝術,就拿他今天對於

一個上課睡覺的同學,與下

課大聲唱歌妨礙班上秩序的

同學,他就用了這種態度:

「怎麼!我看你很辛苦嘛!又要一邊聽課,又要睡覺,這樣會得不償失的;我看不如在這兩種當中,你任選一種專注一點來的好。」

「唱得好!繼續唱下去吧!」

像他所用的這種「鼓勵」的善良態度,卻往往令那些違法的同學,搞不懂是真是假,而收到比以惡制上還來得大的功效;所以老師真是個高桿。

就拿我自己來講;反正,不管人家如何的說我,我總會把他的話接下去,儘量迎合他的意思;一口氣說出四、五個

「是」字,本來像這樣應該

算是很有誠意了;但,每

當我答以「是」時,他們

卻又總以為我在拐彎抹角

罵他們,因而現在倒也沒

有人敢再說我怎樣了! 

因為,他們與我比起來,

往往會在言語上佔下風的關係;所以,我才說也寫過「說話的藝術」;足見它的重要性之一般。 

看了一篇呼嘯所寫的「賊」一文,心裡真浮起諷刺得好的心理;他這所謂的「賊」,並非三隻手之類,而是知識份子的文抄公、文抄婆之類;他將一些有名大作家靈感的窮之不盡的來源脈絡,說的一清二楚──「反正,你抄他的,說不定他的也是從別人處抄來的;這怎麼能算是犯法呢?」「假如要我依靠靈感吃飯的話,那我早就去上吊了。」;似乎,在這世上,抄襲人家的作品,並不是件可恥的事;像這種表面歌偽性,但題外却令人有強烈諷刺意味的文章,我以後真該好好學學。

慕  影 1976. 10. 19 星期二(17歲)

 Ps. 閱讀.....

65.04.08 談說話的藝術~狂人語之五

2016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抄公 拐彎抹角 諷刺
    全站熱搜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