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 《論語-公冶長》

真摯的記下每一件事,是一個平凡人

所能寫的平凡日記── 慕 影

民國 65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天氣晴(17歲)

了!在上午

的兩科考試考完之後,我的心中就

這樣吶喊著;國文鐵定是敗在作者與閱讀測驗之上,就後者而言,我還小可,而作者,卻幾乎是我每次扣分最多的;真該殺,這一類的常識測驗,所占的分數是最多的── 20分,而我竟不能將它讀熟,以後應該對這方面多下些苦功才可;讓誰?!曉得我國文並不是「菜」的。

遐躺在金黃色陽光底下的綠蔭中,以綠草為毯,望盡那浮雲的變幻,捕一襲清風讓身子隨風而的吹送,飄逸在午間暖暖

蘊蔚大地的天宇中;這片碧綠

如茵的青草地,柔軟舒適的

感覺,直熨溫我心房;拋掉

上半天的不快,忘卻教室的

喧雜,籃球場上的叫吼聲,

在此地埋首於字裡行間的境

域,那心台的靈鏡,是如此的清靜,

沒有纖塵在其中,腦裏所記憶的是書本給予我的影像,憶海中的快門一按,成了屬於自己── 從書本所獲得反射;清爽已極的,在時間將至時,從此地邁向我考場的磨驗。

又是犯了老毛病── 在考完不算太難的歷史後,我這般的責罵自己,雖然那才是一題而已,但若不警惕的話,或許這在以後將會成為我的致命傷

,這也是說不定,真懷疑在

對過一次答案後,竟把這

題給遺漏── 題目試問

孟荀的思想有何不同,

在諸多答案當中,我把對的

兩個答案寫下去,竟也順便把相同處給寫下,真是沒有

看清題目,雖然這次單複選都有倒扣(單選扣0.5分,複選扣0.1分),我的分數也就數這科最高,85分以上(可能是88.7分),但再怎麼說,我還是寫錯了,所以,以後一定要改。

從這個題目,我做了

次實驗,對的人大概也是

十去八九;因而不禁使我聯

想到,人們往往在看過或想

過一次後,就認為是有把握,

而不從頭到尾,再仔細地想或

看一次,找出不慎的地方,以致在事後,才又捶手大叫上當,我想這真是不值得;大概就是因為大家太不願當傻瓜白費時間,所以孔老夫子才會說出「再思可也。」這句話吧!

慕  影 1976. 10. 29 星期五(17歲)

2016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纖塵 測驗 天宇
    全站熱搜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