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這兩個字所代表的究竟是些什麼?是指此刻困惑在我眼前驅之不散的霧團嗎?......

 

真摯的記下每一件事,是一個平凡人

所能寫的平凡日記── 慕 影

民國 6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天氣晴(18歲)

生」這兩個字所代表的究竟是些什麼?是指此刻困惑在我眼前驅之不散的霧團嗎?是指我往後斬棘闢荊,開創出來的那片理想的墨壤嗎?是指當我形體銷毀靜靜而安詳的仰視無盡的藍天,覆我以一坏黃土,我欲長眠而言嗎?

也許人生所包含的解釋,得將童年、幼年、少年、青年、壯年、老年等一連串親身的經歷結合在一起,方才能說是「人生」;但假若其定義真的是如此的廣闊,那此際的我難道就不能擁有人生嗎?! 難道我所代表的,只不過是一個幼稚生命的形成?

也許別人的「人生」看法與我不大一樣;人們總認為「人生」這名詞,是完完全全的適用於年老體衰的老人身上,唯有他們可以慨然而嘆「人生幾何,人生如何」,要是有個年「輕」力壯的小伙子開口言道:「我的人生若何」則必會遭來他們的嘲訕,認定說這「小子」「資格」不夠,但難道人生就真的屬於老年人的專利品嗎?!我倒是覺得並不然,「人生」就其字面上來看,是指時間的過去,以前所擁有過的;因而我總覺得人的一生當中,總可以分為好幾期的「人生」,童年的人生是片連北風都那麼暖和,純潔的像一張白紙般,無憂無慮,活躍在歡笑中的日子,而何其可悲的!青年的「人生」之到來,確實使得我們的心智與思想成熟了不少,然而童年潔白的心靈,卻再也不是這一時期所能擁有的,因為又一個「人生」階段的經歷,我們的藍天老早已佈滿了一層層厚厚的陰霾,濃濃的在我們心胸抹散不去,童年那雙無邪的眸子,老早已被外世的一切薰染成智慧型的深沉,於是,你這一刻,開始惶恐於同年純真的失卻,開始試著想保有那一丁點原始自然無慮安和的心境,但到頭來,你終究發覺,那個「人生」已是過去的回憶,它所給予你的,只能殘餘下一份甜蜜的眷戀,一份像醇酒般的懷想,除此之外,你就僅能好好把握住這個「人生」,讓生命發出其燦爛的光輝,以便又迎接另一個,又一個你不知的「人生」,然後這些階段的人生,一個個相繼的由時間上抹煞時,你方能說你真有人生,真有一段盈實的人生,然而如此就真的是盈實無缺嗎?!你似乎忘記了一點「這個世上我來過,我也真正愛過」,而這不正是你所極力追求的另一方式的「人生」嗎?!

慕  影 1977. 11. 4 星期五(18歲)

2016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藍天 專利品 經歷
    全站熱搜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